從偶像大師到偶像事變(二):主角的領導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0:41:27 作者:hulka Language

有偶像團隊的地方就有c位。偶像動畫裡,隊長和c位一般是由同一名偶像也就是主角來擔任。不一定是業務骨幹,但一定要是精神領袖。

“偶像大師”的領導者是主角天海春香。春香在日常生活中的招牌表情,就是其消沉以後調整心緒,由稍稍沮喪轉為重新振作的微笑的動作。她在最後幾集裡以一人之力凝聚所有人共渡聖誕平安夜,領導團隊齊心協力辦好演唱會,又在接下來的劇場版裡以成名前輩的身份對新人予以傳幫帶。

到了“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島村卯月除了最普通以外似乎沒有很大的特點,她成為主角最可能的原因應當是考慮了觀眾代入感的關係,因而她也獲得了最多的出鏡機會。新田美波作為隊長而言顯得比較乏力。這部作品裡真正體現領導力的,是為守護偶像們的追求,不惜賭上前途與美城常務對抗的製作人。

Love Live!系列對主角領導力的表現和重視程度是前所未有的。發起偶像團體,組隊,拉人,鼓勵團隊,指引方向,主角在各種體現領導力的故事裡無處不在無所不能,是作為偶像團體c位的一切正能量的完美集中。甚至還變得更強勢,比如穗乃果能夠追到機場請求南小鳥放棄出國,或者在劇場版裡向西木野張口借錢解決交通費。團隊裡其實還有不少業務和資源骨幹,比如海未和繪里分別負責前期後期的排練,南小鳥設計裁剪服裝,西木野負責音樂和經費,東條希在背後促成了團隊的組建,不過她們出力而不搶風頭,時時刻刻追隨著主角的領導和感召。

到了Love Live! Sunshine!!裡,骨幹隊員對團隊的貢獻的體現被進一步弱化。比如負責音樂的梨子在第二季至少前一半里還從未在人前彈過鋼琴,理事長小原雖然有金錢和校務的資源,但劇情安排她難以為團隊爭取來實質的貢獻。其他的隊員的日常行動則總能歸類為兩件事。一件事就是在各自的人物屬性上刷存在感,比如善子三句不離墮天使,花丸言必稱Zura,小原飆英文,露比依賴姐姐,渡邊曜敬禮等。另一件事則是反覆附和或讚頌隊長。高海千歌被授予了“普通怪獸”的稱號,對團隊的統治力已經超過了穗乃果。

“偶像事變”在領導力方面沒有走前幾部動畫一人獨大的老路。在這部作品裡,領導力是去中心化的,眾人群策群力。

作為準反派的樓凱黨非常強大,不是單個偶像團隊能夠撼動的。因此各個偶像團隊之間,不再是公司同公司的競爭或者學校對學校的比賽,而是各個偶像政黨之間相互扶持,協力合作。這種合作而非競爭的主題在眾多偶像題材的動畫中難得一見。

c位給了女主角黨的女主角夏月。夏月在本作裡雖然沒有成為領袖人物,但是她熱情活潑堅忍不拔又勇往直前,能夠與不同的政黨的偶像們切磋交流,使得各個人物和政黨都有更平衡的機會來展現自己。因此她至少稱得上是劇情裡一位合格的線索人物。

動畫信息

偶像事變
中文名:偶像事變
原 名:アイドル事変
又 名:偶像選舉
首 播:2017-01-08(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