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偶像大師到偶像事變(一):篇幅與內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0:43:31 作者:hulka Language

我很喜歡這部動畫。目前評分不高,我能想到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這部動畫片篇幅太短,而想講的東西又太多。

從前看過一篇關於徐克“七劍”的影評,文章與黑澤明“七武士”相比較,評論說後者有一個先天優勢,就是那時候的觀眾能夠有耐心耐著性子看完一部四個多小時的長片,而徐克所處的時代能拍到兩個小時就已經算很長了。既要縮減篇幅,又希冀在廣度和深度上都能相較前作有所突破,確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這部動畫也面臨類似的挑戰。

偶像題材的動畫,我看過的最早的是“偶像大師”,正篇有足足二十五話,這給作品提供了足量的展示的時間,能夠做到節奏不緊不慢,敘事娓娓道來。當時的動畫多為一整季二十四集,能夠甩出好幾話的劇情,用每一話重點介紹一個特定的角色。把幾個角色逐個突出一遍,這一季動畫也才用掉一半的篇幅,還有十多話可以穿插很多劇情,比如參加運動會,參加綜藝節目,過暑假,過聖誕節等等,時不時拿出一首新歌讓人眼前一亮。篇幅足夠,人物塑造和劇情就能做到都很飽滿,比如聖誕節以後主角在劇情中逐漸發力,最後團隊渙散主角失落消沉,團隊受主角感召重新凝聚,主角再次振作,這些劇情用了三到四話的篇幅,從而成就了主角的領導角色和劇情的抑揚頓挫。

“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是分成兩季各十三話製作的。在第一季裡面,既要逐一介紹各個偶像角色,又要推進劇情,十三話的篇幅就顯出吃力了。一個例子就是新田美波這個角色,感覺她在前面十多話一直沒有很強的存在感,到了最後一兩集忽然冒出來,作為輕傷不下火線的模範病倒了,又在最後一集忽然被安排成為了隊長。不過灰姑娘女孩系列已經贏在起點,畢竟前作開了一個好頭,又同樣是根據遊戲改編,因此角色設定在潛在的觀眾那裡已經有了一定的熟悉和接受程度。

Love Live!系列和Love Live! Sunshine!!系列各自分兩季十三話。這一系列在劇情和篇幅的合理匹配方面更加成熟,精簡了人物和劇情場景。

在偶像大師裡,每一季動畫出場上臺表演的偶像多達十三四名,偶像活動涉及到走穴表演,上綜藝節目,參加運動會,拍寫真拍電影種種,導致故事更加複雜多變,動畫製作的難度也隨之上升。在Love Live!系列中,人物結構四平八穩,偶像人數縮減到每個年級三名共九名。劇情也相對簡化,場景多為學校,劇情多發生在校園,九名偶像先後入夥,中間伴隨各種練習,節食,報名比賽參加比賽,演出失利演出成功之類。這樣相對簡化的設定能夠讓製作方和觀眾都更專注到這個系列動畫的優勢,即出彩的歌舞,九名偶像的人物設定,以及線上線下以動畫、遊戲、演出打出的一系列組合拳。

到了偶像事變,面對偶像題材動畫成熟又競爭激烈的市場,再沒有耐心看完二十多集的觀眾,眾多類似題材的作品早已珠玉在前,這部動畫揹負的期待和壓力也就可想而知了。偶像事變是如何突圍的呢?

首先這部動畫的題材選擇非常新穎。偶像大師系列講的是製作人和藝人們互動奮鬥的故事。Love Live!系列講的是校園偶像組隊練習參加比賽拯救學校的故事。這兩個最源於生活的題材已經有了領跑者。偶像事變選擇的是另闢蹊徑,在架空的社會裡開拓藍海,講了一個偶像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參政議政為人民服務的故事,令人眼前一亮。

雖然只有十二話,偶像事變在人物的設定方面卻比上述的所有類似題材作品都更富有野心。相比於偶像大師的同一個事務所十多名偶像,或者Love Live!的同一個學校九名偶像,在偶像事變裡,單論偶像們的組織就有七個之多,每個政黨勢力的主張和特色又各有千秋,平均每個政黨至少兩三個有名有姓的偶像。人物角色和組織的紛雜程度在類似的作品中前所未見。

對於劇情安排,偶像事變能做到緊湊而連貫,把複雜的人物和組織巧妙地塞進十二集的劇情裡,既不顯得整體擁擠又不落得個體單薄,單是做到這一點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具體的辦法是,儘量安排同一政黨的偶像們在一起出鏡,每集在不同的地點通過不同的議員活動以政黨為單元進行展示,比如幼兒園一集展示若葉黨,望遠鏡一集展示亞文化黨;對於每個政黨的幾名角色,最大限度地利用她們分到的有限的臺詞,儘量能體現她們在政黨共性中的個性;每集又能照顧到主線劇情的發展,比如前期的貓之島、體育場等看似了結的問題在後面幾集裡又掀起餘波。

在歌舞方面偶像事變也絕沒有偷工減料。不算開場曲和片尾曲,劇中歌就有八首,對於十二集的動畫來說算是足夠良心的了。

綜上,“偶像事變”用最短的篇幅,成功引入了同類系列裡最新穎的題材,展現了最複雜豐富的劇情,而且作為偶像動畫在歌舞方面也有很不錯的完成度。因此這部作品是非常值得獲得觀眾肯定和讚賞的嘗試。

動畫信息

偶像事變
中文名:偶像事變
原 名:アイドル事変
又 名:偶像選舉
首 播:2017-01-08(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