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寬”的感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2:34:59 作者:黑鍋 Language

隨著wake up girls劇場版及TV版的播出,寬叔最近再一次成了話題人物。這種話題其實與他所監督的作品關係不大,就算他這次的作品是shut down girls也一定會引起話題。隨著大家對其的調侃議論,甚至產生了一個全新的量詞單位:“寬”。“一寬動漫”也就是一部遺作。說到底能引起這樣規模的話題還是因為寬叔這個人是個有故事的人。

在看這部wake up girls之前,對山本寬的認識是拿生命賣萌、花樣作死的猛士。他耿直嘴大,行事高調,特立獨行,不夠圓滑,終與其東家京都動漫的大佬交惡,最終被以十分殘酷的方式趕出京都。為什麼說是殘酷,大家要知道寬叔是在《幸運星》製作過程中被撤換,隨後又被京都補刀說還未達到監督的水平,這等於是昭告天下,公開打臉羞辱寬叔。

故後來寬叔在其離開京都之後的首部作品《神剃》中借角色之後說出“多虧薙大人我終於達到了監督這個領域”這樣對京都當年羞辱他而報仇一般的話來。此等快意恩仇也頗有些江湖兒女的意思。但回過頭來看,站在第三方的角度京都就是惡的一方嗎,不見得。作為公司,有權對不聽話的員工進行必要的處理,如果是一家搞房地產的建築公司對一個搬磚工說:“你還未達到作搬磚工的水平”,旁觀者還會覺得建築公司是惡的一方嗎。說到底還是作為觀眾對寬叔的水平有一定認可的。

再說到才能、水平,京都當年趕出寬叔也不見得是錯的,可以看到在寬叔離開了京都之後京都在商業成功上,作品質量上都還是業界翹楚。比如在《冰果》中,畫面細膩精美的程度就達到了藝術品的高度比之涼宮春日的年代有個長足的進步。京都並不是離開了山本寬就不行了,而反觀寬叔離開了京都之後的四部作品《神剃》、《分形世界》、《戰勇。》、《wake up girls》。這其中《戰勇。》是賣萌搞笑類的,對畫面沒要求,剩下的三部作品畫面水平基本上是在業界平均水準,自不能和京都的業界畫面良心招牌相提並論,這其中自然和京都有錢有直接關係,但也可看出,寬叔並沒有能給畫面帶來增益的能力。

那麼故事呢?《神剃》是漫畫改編,《戰勇。》是輕小說改編,故事上並不需要寬叔費多大勁。從結果來看,這兩寬作品也可以稱得上有趣,可以輕鬆歡樂地看完,從這裡我猜測寬叔擅長的地方是將一般的故事動畫化後變得有趣起來,抖點小機靈。《分形世界》是寬叔原創的故事,其在裡面加入了很多自己的世界觀,自認為有趣的設定,被寬叔認為是《神剃》之後的乘勝追擊。

從結果上看可以說是失敗之作,失敗有三
其一:票房失敗,收視率奇低。

其二思想性失敗,寬叔在裡面加入了過多其個人的世界觀與對世界的憂慮,想讓人覺得這部作品很有思想,雖說影視作品想讓別人喜歡首先得自己喜歡,但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如果太照顧自己喜歡,就容易用力過猛,陷入自我陶醉或自以為是的狀態,而完全忽視觀眾的感受,從而在作品中硬加入過多與故事本身無關的設定,自己都沒搞清楚的思想。我覺得寬叔在作《分形世界》的時候就陷入了這樣一種狀態,就是“你們為什麼不懂,如此深刻,牛B有內涵的內容,你們為什麼不懂,錯的不是我,是世界啊!”好在寬叔的這種狀態已經被現實給拍翻在地了。此即為失敗之二:自我陶醉,用力過猛。

失敗之三:嘴太大,自己作死。也是由於在監督這寬作品時寬叔正處於這種自我陶醉的狀態之下,他自己給自己立起了死亡FLAG,什麼“這部作品不大賣自己就隱退”、“這或許會成為自己的遺作”。正所謂不作死就不會死,寬叔自己作死有什麼辦法,因為只要留心就會發現,寬叔出走京都之後真正失敗的作品也就《分形世界》一寬,怎麼造成了大家印象中的“山本寬這傢伙又搞了個爛片出來”的印象的,無它,自己作的。

最後是《wake up girls》這一寬寬叔最新遺作。劇場版加第一集看下來有一個最強烈的感受,這就是寬叔給自己拍的自傳,而篇中的女主角,故事中wake up girls組合中的核心成員島田真夢就是寬叔的化身,片中的女孩們夢想成為idol(愛多擼),而寬叔則夢想成為一個合格的監督。片中的I-1組合象徵著寬叔“龍興之地”京都動漫,島田真夢被排擠出I-1組合則對應著寬叔被京都掃地出門。島田真夢因為怕再次收到傷害而在一開始拒絕wake up girls組合經理人的邀請,在最後發現了自己心理真實的想法是渴望著成為idol而哭得稀里嘩啦,重新燃起鬥志,加入wake up girls組合。這正是寬叔描述自己的心路歷程。片中作為故事背景,多次交代了島田真夢以前所在的組合I-1已經如日中天,站上了愛多擼的頂點,而島田真夢現在所在的wake up girls還是一個想演出只能靠亂入廣場大媽地盤的草臺班子。京都現在正是如日中天,而寬叔自己搞起來的草臺班子Ordet則是隨時會垮掉。在劇場版的最後一幕中,wake up girls的女孩們就快在寒冬中穿著裙子露天演出了,這才發現沒有安全褲,當經紀人說要去買的時候,女孩們說:“基本上首演也是終演了,不捨得露也無濟於事了,就當服務觀眾了”。我想這也是寬叔的心聲,看來寬叔是開始走出中二期,領悟“為人民服務”的真諦了。

其實我是不待見日本御宅文化中的愛多擼的,女孩們為什麼要趨之若鶩地去當偶像,說到底不就是為了錢,說是什麼為了夢想,沒有錢的誘惑我看你去夢想,這“夢想”不過是製作人包裝出來騙那些人傻錢多的死宅的。而wake up girls是偶像題材,我本沒有任何理由感動的,讓我感動的是故事之外的故事,也就是寬叔的故事,從他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一個人堅持、挫折、消沉、重新振作的過程。這是一個不會過時的勵志故事,一個滿滿正能量的故事。wake up 寬叔,希望這下部作品見。

動畫信息

Wake Up, Girls!
中文名:Wake Up, Girls!
原 名:None
又 名:None
首 播:2014-01-10(日本)
IMDb:tt31993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