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左右逢源的戰爭遊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8:06:09 作者:大人的童話 Language

<圖片1>

作者:大人的童話

(不影響觀賞的前提下有輕微劇透)

偶然會出現整體表現只能稱之為普通,但不妨礙你每集往下追的片子。因為看的時候容易放鬆且無需思考,這樣的動畫會給你一種不論處於什麼樣的情緒和狀態都能隨時開始下一話的感覺。

《重裝武器》就是很好的例子。
 
未來,戰場上不再有裝甲厚重的坦克、橫掃戰場的戰鬥機、前仆後繼的士兵,取而代之的是名為OBJECT的新時代武器的互相較量。孰勝孰負,往往直接取決於雙方OBJECT以及操控者之間對決的勝負。勝者贏得話語權,敗者退出爭奪但不會再有其他的犧牲,這是把戰爭對人類的損傷降至最低的理性默契。
 
兩位少年兵,一場實力懸殊的對抗,意料之外的顛覆。整個世界的戰爭方式從此改變了:OBJECT不再是隻有OBJECT才能抗衡的怪物,只要是人做出來的東西,即使沒有同級別的兵器,也依然有辦法用智慧和手段去毀滅。於是,正規軍士兵、游擊隊、恐怖分子,這些力量又重新活躍在戰場之上,並試圖通過傳統意義上的打擊去改變戰場上的局勢。

創造了戰爭新格局的少年們沒有封侯進爵,從此過上奢華的生活。而是被各懷鬼胎的保守派視為眼中釘,被捲入高層的派系鬥爭,一次次被派往前線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只配備最基本的通訊設備和武器,要在變得更加殘酷的戰爭中存活下來已屬不易,還必須找到對方最高技術結晶的OBJECT的弱點,配合己方OBJECT消滅之,更可謂天方夜譚。
 
可是有著主角光環的戰地派遣留學生庫溫瑟和雷達分析官賀維亞做到了,還是一次又一次地。

用智慧和算計碾壓對手,在本應一邊倒的局面中以劣勝優是本作劇情上的最大看點,但同時這種以卵擊石卻屢試不爽的程度的誇張,也是本作設置上的最大敗筆,這種過分誇大個人能力的手法使得世界觀比較完整的該作只能停留在娛樂向作品的高度。
 
在生死只在一瞬間決定的戰場之上,不可能容得下天真的玩樂心態,而主角們毫無緊張感的舉動和吐槽,就像開著無敵光環的期間在對手面前嘲諷一樣遊刃有餘。再者,戰場上的局勢被一兩個人左右的情況一再出現,怎麼說也太過牽強,更何況還需要在短時間找出對方核心技術的缺陷並加以利用。嘛,這倒是和ALDNOAH.ZERO的學霸泰斗界冢伊奈帆有幾分相似(CV還都是花江夏樹),但畢竟在AZ中,不苟言笑的聖人型學霸每次都拼上了性命,而重裝武器這邊的輕浮型學霸則顯得自由自在缺少危機感了。
 
於是,重裝武器沒有走上機械和戰爭、荷爾蒙和汗水交織的硬派之路,而是走上了在戰爭遊戲中左右逢源的主流幻想之路,奶油味重了不少。瞥一眼原作——鐮池和馬,很容易想起那位邊嫌麻煩邊主動投身到無數惡劣事態當中,以lv.0無效化把妹手化解危機,同時不慌不忙地通過lv.max嘴炮廣納後宮的當麻君,自然也就明白為何戰爭題材的動畫中也會出現這種自帶無敵光環的少年繫個人英雄主義風格了。
 
但和魔禁一眾角色百家爭鳴的情況不同,重裝武器前期幾乎鮮有對於對手的正面描寫,重點更多地放在敵方OBJECT的機型特點和性能之上,而弱化了對操作者的刻畫。很多在重型兵器裡的對手,或直接被智商壓制,或被嘴炮所欺,甚至連臉部輪廓都沒有出現就慘遭主角一行毒手,這樣的安排,未免使得到手的勝利顯得不那麼的振奮人心。在TV一季的後半部分,這樣的情況得到改善,出現了操作技術遠超己方的敵對OBJECT駕駛員,勢均力敵的戰鬥無疑更有看頭。
 
回到該作的另一層意義上的主角——OBJECT的設計上,總體的造型上也算是頗有創意,雖然圓滾滾的外形實在算不上多帥氣拉風,但根據適用氣候及環境、實際用途的不同,各個勢力的機體也體現出了各自的特色。動畫對機體細節的體現也是花了不少心思,當然,這些特色會成為它們被主角攻克的關鍵線索……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披著戰爭片外皮的娛樂向大型BOSS——OBJECT攻略戰,才是重裝武器的原本面目。製作上除了少數作畫崩壞和節省成本的簡化外,沒有太多可以挑得出的毛病,算是符合J.C.STAFF多數作品定位的中庸表現。雙主角的一唱一和,加上適可而止的福利,嗯,還有伊藤靜極具魅惑力的傾力演出,使得綜合素質只能算是一般且沒有太多新意的本作,能夠很快抓住觀眾注意力並且讓他們的心情迅速放鬆下來。

<圖片5>

動畫信息

重裝武器
中文名:重裝武器
原 名:ヘヴィーオブジェクト
又 名:Heavy Object
首 播:2015-10-02(日本)
IMDb:tt52362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