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通通地打個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8:12:24 作者:andromeda Language

分這麼低不科學啊。

好比《星合之空》之於《網王》,《清陰》對比排球大概也是這麼個差別,但是不知道為啥清陰的口碑比星合差那麼多orz也是挺迷的。

看了小排球再回來看清陰,可以明顯感到純正熱血運動番和校園劇的差異,在比賽之外,更側重環境、家庭、人際、感情線的剖析。很多運動番給人的感覺就是全體為打球而生,生活、學習、親子關係對部活幾乎沒有干擾。但是在清陰裡會看到各種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煩惱,不斷有人退出,反而顯出來小地方球隊的不容易。

同常一部運動番都會用各種各樣的手段營造運動的圍牆,集中的體育場館場景、專業的戰術術語、大篇幅的全場比賽、不同的學校的不同運動文化、重要角色的成長史、厲害招數的升級,更廣闊的環境是被限制的。從演員到觀眾,所有人都存在於類似“夢境”一樣的框架裡,這個系統幾乎完全為這項運動而運轉,包括路人、雜貨鋪老闆、鄰居、民宿主人……幾乎沒有什麼外界的要素可以干擾,歷史可以理想地線性地進化。

但是在清陰高校,各種各樣現實的要素在不斷打擾這個運動夢境的穩定:不良集團、小團體、遊移不定的主人公的決心、對凡俗的認命、迴歸普通生活的願望…排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少數幾個人,排球對大眾也只是一個運動而已。

這可能就是很多人覺得它不燃不熱血的深層原因吧!太凡俗了,太不拿排球當回事了,被停賽的第二天主攻居然可以悠哉悠哉吃著冰棍到處晃?什麼鬼?

再比如吉野爽太這個角色的設置,跟公誓從小一起打球、約定要一起打進全國大賽、卻中途糾結放棄的角色,就是一個普通人的真實狀態。他出場大概5分鐘,臺詞卻非常震撼:假如有一天排球背叛了你。

這句話是對著公誓說的,全篇幾乎唯一一個沉浸式打球的人。順便也讓觀眾從運動的夢境中驚醒:原來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還有那麼沉重的東西在擠壓夢想。這才是真實的現實,大多數人的狀態,我們不是英雄或天才,代入之後心中也會頓起周折。

好在公誓經受住了,強大的精神力將人們重新拉回夢裡面,不容置疑地告訴你,這條路他還要堅持走下去。此間的轉換對比,一下子把人物就立住了,夢想也變得更有份量,讓人更實際地瞭解選擇這條路要付出的代價,比停留在口頭的宣示更加深刻。這個實際是個很厲害的處理。

日本大東北的氛圍很傳神,讓人覺得即使那麼小的島國,風物差異也如此巨大。 二傳和主攻的互動真的好可愛,萌萌噠!果然天然專克傲嬌啊哈哈哈哈~男主一動就臉紅,萌死了(♡˙︶˙♡)最初看起來很平凡,甚至有點混,但到後面反而發現這種神經大條的在關鍵時刻意外地靠譜,能給敏感的男二以堅定的支持,大天使一樣好安心啊!而且因為平凡,所以對比翔仔那種不世出的天才顯得更接地氣、更真實。 男二一開始滿滿惡感,但是到了東京那場戲後,繃了那麼久的罪孽深重被終於化解,那種一直埋在那裡、大家已經默契地視而不見的雷一下子挖掉的瞬間,我也跟著“啊~~~解決了!”這樣好不容易鬆了氣,這個伏線還是挺厲害的,張力足了。然後男二的反應也是又心疼又有點萌,心理防線一下子崩了,直接暈過去2333逐漸就發現公誓真是個好單純的人啊。 對於排球對於人生,經過一番掙扎糾結,最終也暫時找到了足已支持自己走下去的答案。 對戰部分少一些,但決不能說不夠燃,表面上沒小排球那麼喧囂和大段大段的心靈雞湯,但是內心的波瀾還是透過水彩的著色在洶湧澎湃。不同的風格,講了同一個運動,都非常喜歡,甚至我更喜歡清陰一些,覺得敘事更加有大人的感覺、矛盾更為集中,去掉了很多枝蔓,更加一氣呵成。

再就是小排球最喜歡月島,同時對翔陽那一掛的男主不感冒,反倒是祐仁這種少女感又實力強大還美型的男主更合我口味,所以私心裡排名清陰還是更喜歡一些啦啦啦(ง •̀_•́)ง

動畫信息

2.43 清陰高校男子排球部
中文名:2.43 清陰高校男子排球部
原 名:2.43 清陰高校男子バレー部
又 名:None
首 播:2021-01-07(日本)
IMDb:tt132869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