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的死角”與“愚者的結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13:38 作者:正義的星獸半顎 Language

看到第三遍才看明白“萬人死角”事件真正的謎面:“為什麼不問江波?”

先放結論:本篇的謎題當然不是電影的真相,而是“入須的立場”——以入須開篇,以入須結尾,入須一直是最重要的人物。而套在這問題之上的問題是“本鄉的初衷”——本鄉的初衷是什麼?入須對本鄉的初衷又是什麼態度?而這篇的英文題目“為什麼不問江波?”則是回答這個問題最大的Hint

首先是入須的立場:她是受本鄉委託來收拾殘局的,殘局是:企劃要完成,本鄉寫不出大家投票選出的死人結局,本鄉的面子要保護,自己不想直接為本鄉背鍋而親自寫結局,自己班的三個結局不僅自己不滿意(畢竟她的立場只是“企劃完成”而已),而且彼此間差距太大,投票是不可能了,投票結果意見分歧這麼大,親自在這三個方案裡決定又會捲入分歧裡,四捨五入約等於給本鄉背鍋,所以入須合上手機的第一反應不是找同學,而是找一個徹底的外人——折木姐姐。上述這些想法,發生在從合上手機,到找到折木姐姐之間,按第8集給我們的暗示,思考全過程用了入須半杯可樂的時間。

最完美的“異鄉立法者”折木姐姐請不來,但折木姐姐推薦了奉太郎。如果入須像某些評論裡說的只是“女帝”,或者只是為了控制和利用奉太郎,那她不需要費盡周折先找千反田,暗示千反田帶兩三個人、把古典部的人都帶上,這些過程都不需要,直接請奉太郎喝茶然後誇他就好——但通過千反田,入須把這個尖銳的“目的性”隱藏了起來——因為如果說利用,那麼入須連千反田也利用了,試映會結束後奉太郎已經意識到“我們為什麼要幫你們班做事”的問題,入須聽後扭頭就走,半是不想求人,半是知道會被千反田攔住,這個世交的千金、連“按回車就不用打出漢字”的愚者,是不會對“被利用”有多少敏感的,一釣就上鉤。

“讓周圍所有人不知不覺地成為自己的棋子”,這是裡志對“女帝”的評價,這裡“不知不覺”是很重要的。僅從對本鄉的態度就能看出,入須的整個計劃目標就在於不留痕跡地保住本鄉的面子又完成企劃,所以從來都沒有明說是“續寫”,而是“推理”——同時保住“本鄉”和“企劃”,這爛攤子我不接,誰能接得好誰接。(附加線索:入須可以幫本鄉續寫劇本,至少具備這個能力,原因有二:1.入須能看出同班三人方案的不靠譜,而且直接說的就是“不是這塊料”;2.試映會時被奉太郎問到“為什麼你不上”時,入須說“我不懂懸疑”,但前面回答裡志質問“入門者能寫得這麼完整嗎”時,又說本鄉“十戒九命題二十則都遵守了”,作者為了解釋這一明顯不能算是常識的知識還借奉太郎之口問了一句“摩西十戒麼”,這像是“不懂懸疑”的人說出來的話嗎?入須能寫也不會寫,半是為了保全本鄉半是為了保全自己,但總之她繞這麼大的彎也不會寫,繞得越遠本鄉就越安全——如同小電影裡海藤為了袒護鴻巢還打碎了玻璃一樣)

在請奉太郎喝茶時雖然挑明說那三個人不是這塊料,但奉太郎說“那請他們來不就是茶番了嗎”,入須迅速而堅決地用“無論”打斷了奉太郎,說他們三人也各有才能只是此番難以有所作為——聰明且節能如奉太郎也馬上追問“既然如此為何……”而這追問也被入須打斷並直接進入吹捧環節——入須為什麼要在這裡打斷奉太郎?讓他親口問出“為什麼覺得我就有這樣的才能”再回答他,不是更有說服力嗎?不,入須不能冒險讓奉太郎問出節能式質問——“為什麼要找我?”那就既暴露了目的性又沒法順利接入吹捧環節。在介紹瞭解奉太郎的渠道時,入須不僅沒有說出折木姐姐並將其包裝成“校外人士”,還可以把校外人士包裹在中間而最後加上了遠垣內將司——第三集裡被奉太郎發現抽菸的大少爺——請問,將司有什麼理由和同為名門的入須提及奉太郎嗎?要怎麼介紹?“他很厲害他都發現我抽菸了”嗎?同理,在聽說入須知道“冰菓”事件時,千反田也驚訝於她為何知道,說明千反田從未和入須提過奉太郎——答案很明顯,千反田和將司都是為了掩護“校外人士”的煙霧彈——實際上這些都是為了隱藏針對奉太郎的目的性,“不知不覺”最能照顧當事人的情緒,也最能保住自己,達到自己的目的。

可能是過度解讀,但“保全所有人”是入須的核心動機,也是本段刻意要寫“女帝”的“母性之愛”的意圖。可不幸的是,整個計劃百密一疏,碰上了溫柔細緻的古典部,他們找出了在“本鄉”和“企劃”之間的鴻溝,如果是折木姐姐,還可以用“拜託前輩”作為託辭,但最後解決問題的是“後輩”,而且還被矇在鼓裡,無論如何都是“利用”,入須用盡手段讓奉太郎感覺不到這份“利用”,但還是被感覺到了——感覺到就感覺到了,入須被奉太郎請喝茶,一開場就被點明“不是推理而是創作吧?”,入須的第一反應不是否認、不是假裝不懂奉太郎在說啥,而是喝了口茶然後問“hint在哪兒?”(也就是,你是怎麼發現的?)面對奉太郎的詰問“人人都有該有自知之明,這話也是騙人的嗎?”動畫在這裡處理得很好——風鈴一響,光線一變,入須臉上顯出禪意,說“那不是出於我本心的話,你覺得是撒謊那也是你的自由”。這裡入須是不知道奉太郎生氣的點在哪裡嗎?不,前面奉太郎問了“你這樣做是為了保護本鄉嗎?”,因為在奉太郎的視角下,入須是主動出現幫本鄉解圍的,這就表明了入須說“自知之明”,隱藏著對本鄉的不滿——而我們都知道事實恰好相反,本鄉先承認了自己的不足來找入須,入須一直在說讓本鄉寫劇本是強人所難,換言之“人貴有自知之明”這話,入須知道是隻說給奉太郎聽的,而不是說給本鄉聽的,體育部的故事也一直站在本鄉的角度說“努力了但也只能如此”,而這時候為了給自己辯白而把主動承認無能的本鄉給供出來,難道就是保護本鄉了嗎?這個問題入須想了一會兒,給出的答案几近滴水不漏,既保全了背後的本鄉,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場,甚至給奉太郎留有餘地(“你的自由”);而奉太郎回答“那我就放心了”,說明他明白了入須不是真的認為本鄉就是不行而已,但在這個回答中入須也相當於承認了“我沒有和你說真心話——我在利用你”,所以保住了本鄉,奉太郎卻把自己的尊嚴和對他人的信任搭進去了,他才會對小狗偵探海報憤怒。

最後入須在和本鄉聊天,本鄉仍舊道歉,而入須卻還在保護本鄉,說著“電影沒有按你的意思結束”,在看到本鄉說她的願望只是“和大家一起慶祝完成”時,入須鬆了口氣,本想說“你這傢伙真是……”結果還是說了“沒事的”。到這裡,入須的形象已經很豐滿了——她關心別人,也因這份關愛而受到信任和尊重,二者形成了一個循環,於是“讓所有人都滿意”成了自己的“人設”,在面對困境時做到八面玲瓏滴水不漏,已經很難分清到底是為了他人還是為了自己了。因此入須是“女帝”但不是心機婊,從頭到尾入須都沒有被負面看待(或者說《冰菓》裡沒有反派),最後給奉太郎回答那句時動畫版甚至有意凸顯入須(當然也是原作者)這種八面玲瓏的智慧。

給姐姐解釋時的道歉是半真誠的,她自己意識到了是在利用奉太郎,但她笑了一下,說“對地球背面的人虛張聲勢也沒用吧”,當姐姐說“說謊不好”時,入須先是變得嚴肅,然後在看到姐姐說“不是為了本鄉”“是覺得劇本結局無聊才想撤下它的吧”,如果我們認真對待第8集開場的短信對話,那麼此事件的最初發起者根本就不是入須,而是一直“笨蛋一樣溫柔脆弱”的本鄉,不是入須覺得劇本不好而是本鄉自己這麼覺得,所以在特寫的拼貼剪切來形容這些話對入須的衝擊之後,接下來是入須半張著嘴驚訝的表情——對這一段的解釋關係到入須這個人物到底是不是心機婊,如果認為入須這裡是“真實目的被戳穿”,,那畫面沒必要表現入須睜大的眼睛,日漫中常見被戳穿表情也是“咬牙切齒”“切”之類,結合前面提到的“事件起源於本鄉而非入須”,那麼另一種解釋顯然更合理,那就是“被誤解而驚訝”。這才有了之後顯得慌不擇路(本篇從頭到尾入須都沒慌過,哪怕是被奉太郎質問,她都堅信她自己做的是對的,只有這裡慌了,因為是先輩的誤解),而她的解釋也比較無力——最後的最後她都沒有把“本鄉的初衷”供出來。於是本篇的謎題也就解開了,入須對“本鄉的初衷”的態度就是保護,而這甚至和作為戲中戲的“萬人的死角”的本鄉版結尾形成了完整的互文:電影中的“本鄉的初衷”——其實這時已經不重要,但最後還是要借奉太郎和千反田一起把這個“謎底的謎面”做個解答——是鴻巢刺傷了海藤,但海藤為了袒護鴻巢而自己把門關起來,而“入須的態度”則是“被本鄉甩了鍋,但為了袒護本鄉而自己去收拾殘局”,這兩者互為表裡相互嵌套,從《冰菓》試圖達到的“心意推理”的效果和“沒有人受傷”的創作初衷而看簡直是完美的對應。在話題回到二位主角前,千反田意味深長地說了句“刺傷者的心情、被刺者袒護的心情,好想看本鄉學姐寫出這些啊”,算是這部從頭“悶騷”到尾的動畫裡,為數不多的作者在場了。

最後的最後,這一切和江波又有什麼關係呢?千反田是從江波的反應裡感覺到“本鄉的初衷”不僅是劇本本身也有人際關係的因素的。如果江波是本鄉的朋友,並且這件事本鄉是被迫的,那江波即便不生氣,也不會如此冷靜地接受“請後輩和其他組同學推理本鄉的結局”並且親自帶路這種事,或者說,一開始就會直接去問本鄉。按照江波對本鄉的理解程度和他們的關係(“一絲不苟、認真負責、笨蛋一樣溫柔又脆弱的我的好朋友”),無論是否和本鄉聊過,江波應該都知道這件事的前因後果,那就是“本鄉拜託入須幫她解決這個殘局”——整個故事裡,江波就是那個“萬人的死角”,她是那個真正的旁觀者,她知道一切,所以她也默許了入須的做法是對本鄉的袒護——江波的態度,是千反田的切入點,也是確定入須是女帝還是心機婊的最關鍵證據,這也是為什麼這篇的英文標題如此鮮明地把江波推到最前面的原因。

上述“推理”完全基於動畫,沒讀過原著,而且這個解釋也和原著中奉太郎感受到的“被利用”感並不衝突,奉太郎只是不像觀眾一樣從一開始就知道最關鍵的要素即“本鄉的初衷”的。但動畫這樣的處理,屬實做到了整個故事裡沒有一個哪怕不溫柔的人。沒有任何有名有姓的人有意傷害他人,沒有任何反派,仍舊能寫出溫柔的推理,這才是貫穿《冰菓》的主題吧。

補充:這段“推理”我自認為是合理的,但這只是評論,刀砍斧鑿的匠氣太重,所有這一切在入須那裡已經是“習慣成自然”,根本不需要經過思考。至於本鄉為何要甩鍋,入須為何要接鍋,這和千反田所說一樣,留待作者說明,不是重點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