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清新推理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6:06 作者:sherlock Language

拋開之前對冰果人設的種種偏見。

讓我在寫之前吐一下槽。千反田的人設=秋山澪(K ON)=諫山 黃泉 (食靈零),女主角能別都畫的如此相似嗎……還不是同一家公司的說。

迴歸主題。說《冰果》是一部清新推理劇,有兩個理由。

首先它是推理劇,這個無可厚非,對各種事件的推理。學長在教室抽菸事件、千反田的伯父事件、對面屋子裡的幽靈事件(名字都是瞎編的)……

第二個理由是,推理劇啥的,或者刑偵劇,哪裡有不犯罪的道理,比如殺人,死一個人,那算是作者有良心,當然也有一個人都不死的,例如約瑟芬·鐵伊《法蘭柴事件》,動輒死上6、7個,《占星術殺人魔法裡》凶手基本把一家子的人都殺光了,島田大叔寫起來真是毫不手軟。但是作為校園清新推理劇,《冰果》把推理放進了普通學校生活裡,也算是輕鬆了一下。

劇情方面有兩個地方讓人覺得贊:
1、劇情的前端,沒有一個特別完整的推理故事,但是用小的推理串聯起來的,例如千反田同學為什麼會被鎖在教室裡,為什麼每週同一時間都會有人到圖書館借還同一本書,為什麼學長不願意幫他們找以前古典部出版的文集,讓人聯想到了《福爾摩斯》裡福爾摩斯對華生個人經歷的推理,非常細節化和生活化,但是確實讓我記得最清楚的《福爾摩斯》情節。從一個人行動的方式、穿著和佩戴推理這個人經歷過什麼,從事什麼樣的職業,與犯罪無關,只是思維上的樂趣罷了。

2、在為懸疑短片續寫結尾的故事中,出現三個亮點。亮點一:對於寫懸疑劇的新手的評價是,拿《福爾摩斯》學習,果然是外行人。雖然《福爾摩斯》向來是大熱門的推理小說、TV改編劇、和基情片(好像跑題了),但是從謎題設置的方式和故事的敘述上來看,《福爾摩斯》怎麼都只能算是入門書籍啊……評價真是一針見血。亮點二: 折木奉太郎為短片續寫的結局很出人意料,通過敘述陷阱的方式,將凶手巧妙的隱藏在畫面之外。亮點三:故意漏掉了原編劇希望用到的“繩索”。繩索本來應該是續寫結尾中的關鍵點,但是竟然在無意中忽略掉了,對於短片來說,結尾相當完美,但那不是編劇的本意,所以從本質上來說, 折木奉太郎的推理並不成立。

推理歸推理,《冰果》仍然保持校園清新劇的風格,一路吐槽直到世界的盡頭……雖然不至於膜拜,但是在基情、女僕和日常的大潮中,《冰果》也算是有亮點的作品了。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