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阿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9:54 作者:Vincento Language

友情提示:我沒有看過小說,所以看過小說的大大們請不要鄙視我...

《冰果》看到第21話了,下週(9月17)一就完結。從一開始看到人設後覺得不過是輕音再世而不屑一顧,到看完第一話後盡職盡責的罵京阿尼”又把錢花在奇怪的地方“,再到後面逐漸被吸引被征服,我與《冰果》的關係始於誤解而必將終於力薦。很感謝上蒼沒讓我錯過這番,此劇也確乎2012年的一大驚喜,我想我可以很負責的說:”冰果就是良心!“

我看番有一個毛病(姑且稱之為毛病),就是很喜歡選配角去帶入思考,來嘗試從這個視角去考察劇情。這一帶就會帶出很多麻煩出來。比方說當年看天元突破,就把自己帶進優子視角,結果兩個便當之吻後我整個人昏沉了一個禮拜;真實之淚裡竄進愛子視角,邊看邊苦X的胃痛;CL的AS我很順利的進入了春原視角,然後被春原的堅韌感動的一塌糊塗——我撐不住的地方他撐住了,我受不了的地方他受住了。到了冰果,我習慣性的往阿福身子裡鑽,這一鑽便引出了翻江倒海的五味陳雜。本來以為是來搞笑的阿福,居然這麼讓人傷神。

阿福乍一看上去,算是半個人蔘贏家。考試每次都能低空飄過,雖然平時要進補但是也算逍遙,而且是個很讚的”數據庫“,調出資料的時候挺是有板有眼,更絕的是有一個倔萌倔萌的妹子搞倒貼——這不是美好的人生嘛?再看看灰太狼君,從頭到腳了無生氣,除了推理之外沒啥亮點,和蹦蹦跳跳的阿福截然相反;而小千天然又性子直,可愛是可愛,但一般人能不能經受得住倒是問題。所以從一開始起相對於折千這對一號情侶,我則希望瞭解更多有關阿福這個看起來很容易讓人感到輕鬆的角色的情況來“求個輕鬆愉快”。

可惜這心願沒能實現。隨著故事的演進,我開始愈發的感到阿福身上一種悄然的失落。這裡不得不提到阪口大助的出色演出,他的聲音總能傳達出一種細微的頹喪感,即使是大吵大嚷時也能讓人感官一新。我開始想:在灰太狼過五關斬六將之餘,阿福真的心甘情願做一個數據庫嗎?他笑起來很乖很天真的背後,真的沒有別的東西了嗎?

這種預感果然應驗了。女帝的電影事件裡他對灰太狼第一次推理並不信任但不敢多言,到了十文字事件的最後,阿福終於承認了他的心結。他果然是不希望只做陪襯的,這個數據庫也想做出點什麼來,但無奈敵不過推理技能點開掛般高的灰太狼。而第21集的阿福,終於把他的形象挑明,直到這時我才真正理解了這個不一般的配角。21集播放終了,我半晌無語。

”因為我不再去執著了啊。“——這句話,真的很傷人。但是這句話,真的太貼切了。

阿福以前是一個多麼好強,多麼愛爭個輸贏的人。可是在進入高中後,他知道了自己不是天才,明白了無謂的好勝心切令人厭煩,所以開始看淡身邊的事物而不去過分執著。因此面對灰太狼很長時間裡甘做配角,因此對於示愛什麼的都是感到手足無措甚至恐懼,覺得沒有羈絆才能輕鬆。

但是灰太狼的推理才能讓他的生活起了波瀾,他對灰太狼的感情才愈發的糾結。灰太狼的“節能主義”和阿福的“不執著”有相似的地方,但是前者是與生俱來的無慾無求,後者是經歷挫敗之後的偃旗息鼓。更無法容忍的是:不願發力的折棒真正有天賦異稟之處,拒絕執著的阿福哪怕想發力還是會落敗。阿福面對這“不公”在十文字事件裡奮力的抗爭過,卻輸的很慘。

更何況灰色的灰太狼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薔薇色的領域,找到了新的快樂,而阿福卻只能看著曾與自己何其相似的灰太狼慢慢走向光明,自身卻因為“不執著”的信仰斷了與摩耶花快樂發展的念想。

所以說整部劇中最最最苦X的就是阿福。

他是一個真正的不得志卻逼自己笑出來的人,笑出來了還不忘告訴自己:就是這樣的,沒有辦法啊。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千千萬萬其他的人的影子。我們在一番苦鬥無所成就後幡然醒悟,決心從此雜事不問私心不動,卻仍在不甘寂寞中自食悲涼,又為了端住這與世無爭的架子放棄自己的幸福。這種無奈讓人無限的心酸,我們平時都把它小心的收起不去觸動。但總有一些東西會將它挖出來,然後如戰利品一般把它搖來蕩去。

但是誰又願意相信這就是自己未來的歸宿?誰又希望自己的命運終將如此慘淡?誰願意一生都被這無奈輾轉折磨?

21集末,阿福撥通了伊原的電話。“我有話對你說。”

求求你阿福,答應她吧。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