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招隱之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5:40 作者:D K U N Language

冰果作為京都蓄勢一年之後的誠意之作,畫工配樂都可稱為上乘。分鏡堪稱完美,畫面的構圖在我看來,每一幀不光富含美學方面的考慮,而且還用最合適的視角配合了故事或者感情的需要。此外,米澤靠著一部算計也多少積聚了一點人氣,冰果作為其出道作並連載至今,也多少理應受到一些矚目。但很可惜的,冰果目前還是一副不溫不火的狀態,甚至還比不上京都自認為的商業失敗作日常。

細究這種冷淡背後的原因,現在好動畫很多確實無可辯駁,但更重要的是京都自己的定位的失策。冰果靠著“校園推理”這個定位,可能確實在一開始吸引了一些目光,但初看冰果,校園元素無功無過,推理元素又過於小打小鬧,難免會讓人失望乃至拂袖而去。但事實上,冰果的內涵,哪裡是“校園”和“推理”兩個濫觴的概念所能承載的呢。

按照原作的分集,五卷已出其四,冰果的意義已經圖窮匕見。可以毫不客氣地說,冰果不過是披著校園推理的皮,來對日本新一代進行苦口婆心的說理。從折木這個人“節能主義”的設定以及這個設定的逐漸被推翻,到“冰果”對於上世紀六十年代這個敏感話題進行的管中窺豹的探索,“愚者的片尾”對於各人的意見的展示和調和的過程進行的一個微縮的模擬,“繞遠的雛鳥”對於親情的探討以及樂觀的估計,到目前“庫特利亞芙卡的排序”裡對於人能力以及使用能力的一種嘆息,無不是在兢兢業業地,甚至有點不自量力地想要去勸服日本新一代加入到日本新社會的建設中來。

就舉個簡單的例子,用冰果這個故事作為全篇的命名和開章,其實是商業上很不明智的一個舉動。因為上世紀六十年代,說白了在日本,就跟上世紀八十年代在中國一樣,都是讓人不願觸及,甚至有點倒胃口的一個話題。當年青年被活活澆滅的一腔熱血,所留下的遺患到今日都未必癒合。那時的故事這樣講給下一代,必然在下一代的心中,給那個年代蓋上了一層灰色的面紗。特別是在很多人都認為日本新一代特別是宅文化自私懶惰,目光狹窄,與世無爭,自暴自棄的時候,跟他們說這件事無異於商業自殺。

但京都顯然不願意這麼想,或者即使這麼想也無法容忍這種態勢繼續下去了。日本中央政府腐朽遲緩,日本民眾固然怨聲載道,卻顯得冷漠。而前段時間大阪府的選舉,無異於給日本的政界帶來了一絲曙光。京都府作為一牆之隔的地域,也難免有些熱血沸騰了起來。京阿尼相信宅男宅女裡說不定會有折木奉太郎以及陸山宗芳這樣態度消極但確實富有才能的人,希望他們能改變自己從而有所作為;京阿尼同時給那些貌似看上去沒有什麼“才能”的人也指出了定位:有像千反田這樣的鞭策者,福部這樣的數據庫,以及伊原這樣熱心的實踐者。而就算在推理這方面不如折木,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閃光點:千反田的記憶力和好奇心,伊原的廚藝,福部收集情報的能力和樂於表現的熱情,都是不可多得的才能。折木離了他們也不可能做成什麼事情。這種觀念在“庫特利亞芙卡的排序”篇裡得到了極好的深化。

而更可貴的是,冰果之後的章節,其實在“I Scream”這樣一個信條傳達了“要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不要渾渾噩噩”這個觀點之後,用愚者的片尾篇指出了其實儘管每個人的觀點都必然不同,但其實每個人的觀點都有其可取之處並值得尊重。到此冰果其實已經構造起了一整套對於日本新一代入世的指導:抒發自己的看法,聽取別人的看法,然後各取所需各展其長。提出了問題,也指出瞭解決方法,在這點看來,我覺得冰果的情懷已經令我非常欽佩了。京阿尼砸鍋賣鐵地走出這招險棋,無非是對自己社會責任感的一種抒發,但目前有這種責任感的動畫社,又有幾個呢。

而這種整套的,表現手法細膩而春風化雨不令人反感的娓娓勸導,其實對我國的青年也有不可忽視的啟示意義。我們所遇到的問題,跟日本很相似,但在程度上卻有過之而無不及。一代一代傳下來的“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的中庸思想封殺了我們的嘴;缺乏合理的德育以及這個暴躁的社會讓我們不懂得尊重不同的看法;唯利是圖的社會導向和一哄而上的單調職業規劃讓我們不懂得找準自己的定位,不懂得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適合自己的事情。而冰果正在向我們陳述我們所缺乏的地方,這是無比有益的,值得深思的,也把冰果放在了一個超越其他動畫的位置。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