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色的批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9:17 作者:開小差的Haruki Language

2013-1-11

要說冰果,這是我半年前就“一集棄”的東西。所以我很理解一集就開始吐槽的同學們。所以啊,不能抓住人心的第一集是失敗的。若是SPEC的第一集,當麻不是在餃子店裡用筷子翻書云云“薛定諤的貓”的話,我也不會那麼快愛上當麻吧。

可是,我對摺木君有點點在意。看完了境界的彼方後,我對京阿尼有點點在意。前兩集的推理太蠢,若不是折木並沒有長著一張中二男主角的弱智臉,我這次只會把一集棄變成兩集棄而已。

所以顏也是很重要的。說折木是腦殘男主角腦殘推理的,我也可以理解呢。
恰巧折木那種節能主義認真起來的樣子,是我的本命呢。

____________________扯夠了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聽說冰果被冠以“沉悶”的時候,我有點吃驚。在我看來,冰果的推理要比名偵探柯南強太多。是啊,推理的內容很蠢,沒有殺人案件的推理,日常的推理,不如說是莫名其妙而來的推理,就放課後的一則廣播,兩人就能推理滿一集。單元劇,日復一日平凡無奇的事件,太過粘人的少女,好基友和喜歡好基友的好朋友。就這樣叨叨叨了22集。但是我爆笑過,緊張過,沉默過。

集體的冷漠暴力,平凡者對才能者的仰望,難以傳達難以接受的感情,看到最後我一定是抿著嘴一臉被感動的蠢樣子吧。說實話我很討厭傳統的日式青春劇,野豬大改造那樣的。啊,是有那麼好的夥伴,那麼勵志的時光,但是就如折木君感覺的那樣,一味宣揚青春勵志的高中生活真是讓人厭煩的薔薇色啊。就像“被英雄”的關谷純,那些傳達給我們的熱血與勵志都是真實的感覺嗎。明明還有更多的是困惑,是不甘,是努力也不得的無奈,是仰望背後的羨慕,是隻有放棄了才會給予的“期待”,是明明“喜歡”但害怕“執著”的矛盾。我們一定有那麼些時刻,內心播放著福部那樣的獨白,

“為什麼我那麼努力都做不到的事,他那麼輕易就可以做到?”

“為什麼他有這個才能,也要浪費?”

又如入須學姐對摺木說的那樣,“每個人都應該有自知之明。否則周圍的人豈不顯得很愚蠢。”

冰果有點太深刻了,深刻地有點沉重,好像在不斷喚醒你,孜孜不倦地喚醒你去認識那些被逃避掉的生活。在這個忙碌但是無為的時代,誰還想去思考生活呢,大家不過是想看輕喜劇罷了。說來木村拓哉有些冤屈,收視下跌只是木村的錯嗎。怎麼會。只是在過去的十年,他一直一直在扮演熱血正義勵志的大眾偶像罷了。大家只是喜歡那個或許揹負了什麼沉重,但最後笑著抹淚,愛情事業雙豐收的大眾偶像——無論是長假裡的失意鋼琴家,戀愛世代裡失意的小職員,冰上戀人裡失意的冰上曲棍球隊長,Good Luck裡失意的副機長——從失意開始,勵志貫中,得意結尾,大家只是願意給自己失意的生活裱上薔薇色的花邊。所以我們那麼喜歡平民偶像。說來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罷了。所以冰果不斷遭到抨擊,或者被無視,或者被誤讀,只因為作為打著“校園”“推理”Tag的動畫,它並不是這兩個標籤就承載得了的。

藝術,文學,影視,文化的存在,不就是為了避免人類陷入過度薔薇色的幻覺中的嗎。


P.S.就推理來說,《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作為《ABC謀殺案》的模仿案,毫無防備地貫穿在學園祭的背景中,在沒有謀殺案的前提下,已經非常刺激了>w<作為阿加莎飯,怎麼可能不激動……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