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集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6:31 作者:地球防衛大佐 Language

我記得當初冰菓前幾集出來的時候很多人對這片頗有微詞,前幾集那古怪的劇情跟資料裡說是推理劇感覺風馬不相及。原因在於一談到推理劇,觀眾的定勢思維一定會跟柯南啊金田一啊那種掛鉤,期待著精彩的推理詭計,曲折的犯案過程,耐人尋味的犯罪動機等等。這種心態的符號代表就是F班的那三個前輩。
本鄉學姐就像是冰菓這個作品本身,她要的並不是那幾個前輩希望的東西,而是另一種東西。但觀眾強加進去(觀眾的思維定勢),所以就只能女帝介入了。女帝為了調和這種矛盾,她欺騙和誘導奉太郎去完成作品。女帝在這裡的符號就像是某種商業妥協,或者商業制度。為了令作品完成下去(推理作品的大賣),女帝(商業策略)就不得不欺騙以奉太郎為首的所有人(觀眾)。

這個欺騙很成功,直到電影收尾完成(作品大賣)都沒人發現有什麼問題。然而奉太郎很走運,身邊有各種奇人(活體數據庫新吧唧,千蛋蛋V不列顛,茅野愛衣),在他們的幫助下奉太郎發現自己錯了(觀眾被商業策略和思維定勢矇蔽)。奉太郎一開始以為自己只是尋找本鄉學姐的原意、真相(對推理的純粹愛好),最後卻竟然是僅僅為了幫忙完成作品(使推理作品在商業成功),甚至在發現之前奉太郎還沾沾自喜(觀眾以為自己參與了一場美妙絕倫的推理)。

這在最後奉太郎看見那張推理劇場海報時達到高潮。海報的符號象徵是商業化,公式化,道具化。所以我感覺這個故事的潛臺詞是:當推理成為一種公式化,滿足觀者虛榮心的道具時,推理本身還有原本的那種意義嗎?

所以冰菓這部作品,至少我看到的感覺就是不斷地質問這個問題。從前幾集詭異到幾近無聊的劇情來看,其實也是用一種反傳統到極點的開場帶出這些潛臺詞,所謂不破不立。製作者為了帶出新的視角重新審視推理劇,重新去發現推理本身。

PS:也有人對原著小說的對應篇章做出相同的看法,見:http://book.douban.com/review/5457619/

冰菓這部作品看來頗有解構運動的意味。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