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的神交,最美的相思——吉卜力的詩意懸疑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20:38:27 作者:朽木立夏警部殿 Language

即便在思想深度上遠遠不及吉卜力的上一部作品《輝夜姬物語》,然而《回憶中的瑪妮》在我心裡依舊是一部遠超如今劇場版動畫平均水準,無可挑剔的少女系治癒物語。要知道,畢竟高畑勳的從藝工齡可是比米林宏昌的年紀都要大。作品其實可以被看作是監督本人在某一階段的人生吧,什麼樣的年紀講什麼樣的故事。這位年輕的監督從畫面和配樂風格上都延續了《借東西的小人》的清新幽婉風格,民謠風格的主題曲《FineOnTheOutside》很好地吟誦了屬於半熟少女的玲瓏心。當身邊三十歲光景自詡崇拜了吉卜力半輩子卻對《回憶中的瑪妮》失望透頂的熟男觀眾對新生代監督抱怨不迭時,我只好說,沒錯,這次確實更多是為女孩服務了。

從英國移植而來的少女童話嫁接到日本的國土上,製作委員會可謂煞費苦心。北海道的田園景色,熙攘喧鬧的夏日廟會,提著燈籠的浴衣少女,無不可以嗅到一股子日本夏天的真實味道。影片的背景繪製參考了北海道最東邊的城市釧路和根室,在網絡上看到釧路溼原的圖片,不禁感嘆影片的神取景,眼前彷彿又見青澀敏感的少女把腳踩進溼地,亦步亦趨地走向夢幻中的洋館,只為一份冥冥中預知的友誼。氤氳的溼氣、太平洋吹來的微鹹的風、以及少女渴望友情的羸弱身影簡直要漫出熒幕。吉卜力的採風工作永遠如此精細,無人能出其右。

當電影初始,杏奈站在開往釧路的特急列車門口望著前來送行的養母時,那份對一個人療養旅途中將遇到的人和事懷抱未知的孤單心情,我很能體會。我喜歡的吉卜力創造無限接近於現實,卻又高於現實,無限倍放大生活美好的畫面。從這一點上來說,《回憶中的瑪妮》是無愧於吉卜力出品這個標籤的。

杏奈和瑪妮的故事滿足了我對祕密的朋友,祕密的心情的一切幻想。許多人在童年時代都有過對祕密朋友的渴望,唯獨那個朋友知道你的心事,也唯有你能佔有這個朋友,享受這個朋友帶給你的有別於給予他人的特殊快樂。這個朋友可以是虛構出來的,或許也可以是幻想中擬人化的花鳥魚蟲,作為一種情緒的出口,彌補現實中無法達成的心願。從這方面而言,《瑪妮》和著名美國兒童故事《祕密花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對息息相關的異世界與新朋友的探索、對內心世界的挖掘、迴歸自然的喜悅、以及難以解釋的神祕主義。女主角杏奈和《祕密花園》中的遺孤瑪麗一樣最終覓得打開心結的鑰匙,和溼地洋館/花園經歷了一次詩意的復活。

然而這股來者不善的神祕主義也讓我對本片劇情安排的評價如同坐過山車一般不穩定,在觀看的過程中幾次擔心故事會爛尾。影片的前半部分就像是一出心理懸疑劇,擁有無與倫比外貌的金髮少女瑪妮,宛如流金歲月裡鶯歌燕舞的洋館聚會,時常在神祕溼地不遠處作畫的久子阿姨,這一切充斥著異世界因素的符號,都昭示著我們跟著杏奈視角看到的並非事實的真相,真的有瑪妮這個朋友的存在麼?不瞭解原著劇情的我一度猜測這個故事會變成小清新版的小島驚魂,杏奈如果僅僅是個精神癔病者這就糟糕了。於是喜歡看推理的我把杏奈和瑪妮的故事理解為“認知科學推理”,女主角因為自身悲慘的童年記憶和成長過程中的心理挫折,在回到命運中的小鎮後陷入了混沌狀態,她的視角一方面欺騙與引導了觀眾,另一方面也在給自己做伏線。

觀影過程中我有兩個淚點。第一個淚點,杏奈對洋館新主人家的女兒彩香說:瑪妮是我幻想出來的朋友啊。鏡頭切換到瑪尼在另一個真實的時空裡和賣花的孩子跳舞,在父母久違團聚的舞會上閃亮登場的模樣,演繹著杏奈幻想中自己作為代入角色發生過的一切。在疊加世界裡,杏奈代入瑪妮童年夥伴,青梅竹馬的角色,體驗擁有,失去,物是人非的滄桑,紛繁的快樂以目不暇接的姿態朝著杏奈時而展開時而關閉。而杏奈世界裡的瑪妮不是那個被用人欺負的柔弱孤女,而是可以攜手小夥伴一起愚弄壞傭人的小調皮。

第二個淚點則是揭露真相的影片高潮了:結尾杏奈接過小時候自己攥在手裡不放的老宅照片,背面是自己的外婆寫的:我最愛的家。——瑪妮。已經變成老奶奶的瑪妮一定知道,在某時某刻某地,一定會有人以相同的心情看到相同的風景,並藉此希望外孫女杏奈在未來不會感到形單影隻,親子關係的芥蒂,命運的輪迴能在杏奈身上有個終結。雖然這個結局並不難猜,但看到這裡眼眶還是止不住湧起淚水。

真相已經揭曉,故事到這裡本該結束,然後有一些弦外之音不得不談。少女瑪妮作為一個真實存在過的人物,實際上更多是作為一個幻想品在故事中出現,這和一個虛擬角色沒有太多不同。與她交往的杏奈雖然擁有了極致的歡愉與幸福,卻也飽嘗失去的痛苦。與瑪妮這樣一個虛擬人物交往時的杏奈,她的世界一步一步縮小變得狹隘,所以當幻想的瑪妮消失後,痛苦不由分說迎面而來。然後擔當起治癒者的則是洋館裡的新朋友彩香,一個擁有好奇感與正義感的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女孩。這不得不說也是一層薄薄隱喻:即使是最高尚無比的神交,最美好的虛擬相思,脫離了現實,也無法結成長久的果實。而夢醒時分的現實,也許會有更值得珍惜的情誼。

神祕的瑪妮,在杏奈12歲這年,做了一回幫助她從迷霧駛回現實的引舵手。她會永遠留在幻想中的洋館小窗後,朝離開這個夏天的杏奈做著告別的姿態,後會無期。而留在溼地長伴少女瑪妮靈魂的,是童年時代的夥伴畫家久子,還有沉默的划船老人十一,那個也許曾是與她共舞的賣花少年。

=========================
如果說唯一有缺點要吐槽的話,恐怕就是在雙女主對手戲時給杏奈的雙頰刻意加上的那抹代表曖昧的紅暈吧,明擺著搞百合這樣真的好麼。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