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22:18 作者:a-roS Language

yosuga no sora不是適合所有人的。如果僅僅是萌大胸、萌loli、萌眼鏡、萌女僕、萌大小姐,一定有更合適、更“對症下藥”的作品。

如題所指,sora,即穹妹,乃本作核心。哪怕後宮佳麗如雲,哪怕平行世界各種翻雲覆雨,悠和穹的羈絆貫穿始末,只是僅在最後的分支得到釋放。

去欣賞yosuga no sora的“淫亂”,必須得理解劇本背景。故事發生在鄉村,一個網絡、通信、交通、信息、時尚、思想包容性多樣性等等均不發達的地方。而主角悠是一個來自城市的美型男,溫柔文靜正派,這對那些習慣亮平之類粗獷漢子的Shōjo們是個極大的感官和心理衝擊(對於這點,筆者深有感觸。去年休學回國在四川深山支教半年,和班上稍年長的女生之間就會有這種氣氛,甚至被表白過)。在這些前提的基礎上,悠的多線感情(+肉體)征服變得順理成章,不僅僅是為了譁眾取寵的牽強劇設。

儘管yosuga no sora的Shōjo們的外在屬性各具特點,但其內心世界和性格刻畫才是本作(尤其是遊戲版)之所以被稱為神作的關鍵——

一葉:典雅、高貴、矜持,捍衛家族和自身形象的榮譽感和責任感;
瑛:樂天、善解人意、笑容掩蓋痛苦、嬉鬧忘卻煩惱、脆弱與堅強的矛盾共存體;
奈緒:賢惠成熟孤獨、渴求家庭帶來的歸屬感,被過去壓抑、苦苦重新追尋愛的定位(友情?兄妹?抑或戀人);
初佳:自我放大平凡和笨拙,自我麻醉傷痛和過往,孩子般的大人。

當然,這些性格細節和細微心態波動,在遊戲裡反映得更為成功,動畫由於篇幅原因(2~3 episodes per girl),已經做到了原作至少70%的火候,實屬不易。而且,原作某些略顯拖沓之處(比如重複的海邊劇情和夏日祭),在動畫裡被合理地省略或縮減,使其心靈衝擊感得到加強。此外,動畫版的配樂絕對是亮點,主旋律非常唯美。

至於穹妹,筆者不得不說這是一個近乎完美的人物,尤其那些對三次元的種種虛偽無愛的人。穹妹的輕哥特(其實就是黑白色系的裝束和兔子——黑代表封閉、不諳世事;白代表純潔、或者說無所顧忌的純粹)、嬌小、文弱,這些都是外在的大萌;而穹妹的高智商(長期住院、睡覺、上網但成績很好)和對愛的堅定(可以付出一切改變一切的覺悟),是內在的強大魅麗。動畫裡穹妹的形象刻畫可以說達到了90%,美中不足的是限於篇幅原因,穹妹原作很多無聲的抗議被表現成了哀怨的對話,稍顯突兀。

穹妹對悠的愛,非常合情合理——一個長年被孤立在病房、父母雙亡、與雙胞胎哥哥相依為命的孤寂靈魂,對羈絆的渴求必然如此強烈。這裡不得不提到本作的副標題(動畫版不知道有沒有,但遊戲裡出現的),“In solitude, where we are least alone.”。這是拜倫筆下看似矛盾的詩句,但這裡solitude指的是屬於兩人的與世隔絕(對應下文的we),而屬於兩人的、完全不顧眾說紛紜的羈絆,才是最緊密的羈絆(對應least alone)。這種羈絆,可以完全超越世俗的束縛,比如同性、比如戀母、比如這裡的兄妹。所以,穹妹對悠的愛是偉大而非可恥的。

誠然,動畫留給穹妹的篇幅只有三集,這就很自然的給不明真相的群眾以“飢渴浪女”的印象。但對於那些像筆者一樣事先玩過遊戲的人,這短短三集“腦補”了遊戲裡那些沒有的畫面和無法體會的震撼和真實(比如遊戲裡,從對話到合體的transition過於簡單,且合體過程冗長)。

總而言之,yosuga no sora是屬於二次元的童話,那些鄉村少女的懵懂思春、那些露骨的情色片斷都是折射三次元世界的賣點。只有明確定位本作內涵、並且明確定位自己對愛的取向、對愛包容和理解的人,才能體會它的美麗。

動畫信息

緣之空
中文名:緣之空
原 名:ヨスガノソラ
又 名:緣分的天空 / 緣之空 / Yosuga no sora
首 播:2010-10-04(日本)
IMDb:tt17436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