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為了變得更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5:47 作者:Ernesto Language

看了不下兩遍《強風吹拂》,我到現在都覺得這是我這幾年以來看的讓我最舒服的小說之一,也是我看到現在最好的小說改動漫的作品,這個原因可能和自己是跑習慣了也有關係,經歷過不同角色經歷過的事情之後,別有一番風味。每個人都在最後一年裡獲得了很大的成長,也許就是灰二尋找的更強了。

一上來肯定要說灰二,灰二這個人真的很好,他有著完美的執行力,如果我選一個公司的CEO,那么肯定就是他。他和阿走幾乎是一體兩面的存在,他們彼此都是為了長跑而生存的人,有趣的是阿走的過去也是灰二的過去,嚴苛到無情的教練一度讓他們都不知道跑下去到底是往何處去。灰二選擇的是自己成為教練,用一年的時間,發掘每一位跑者獨有的特性把他們發揮到極致,他好像一塊清澈的鏡子一樣照射著每個人,而他的真善美看到灰二照射自己的時候,也獲得了成長,對阿走而言最重要的便是和自己和解,以及通過自己長跑的天賦走向更遠的地方。而藤岡就像個已然開悟的聖人一樣,給阿走一些竅門。(對,我說的就是最新一集)不知道最後阿走戰勝藤岡的時候,藤岡的內心是什么樣的呢?

相反的就是學究派阿雪,阿雪其實和阿走很像,也是個死性子,小說從勸說每個人去跑步的時候就埋下了阿雪內心深處想法的伏筆。既然不想回去,那一定有什么東西是無法和自己和那塊地方和解的,對阿雪來說這最後一年的結尾就是他放下了不少的成見,解脫了。順帶他其實也算是非天賦選手裡跑的最好的。

尼古學長第一次回答對於跑步的態度和我一開始對跑步的態度比較像。對我來說,跑步在第三公里半過後便會進入一個非常輕盈的狀態,彷彿全身都活動開了,腳掌踩在地上的回饋變得更清晰,身體也變得更輕盈,幾乎每一步往前邁出的時候,身體的姿態都能夠掌握住。這種掌控感和輕盈感是跑步時帶來的一大樂趣,到三公里半的時候也基本上除了跑步什么也想不聊了,難得放空的15分鐘裡,和自己的對話就是呼吸和無比的放鬆感,彷彿從肉體中掙脫出來了一般,快樂而滿足。

如果說選CEO是灰二,那么我選COO肯定就是神童了,神童可能因為灰二太耀眼偶爾會被忽略,可神童是那么溫柔,而且執行力並不輸給灰二,細心而執著(我好心疼他!)。給穆薩補習日語,完成各種各樣的雜事,發起後援會的時候提出的各種想法與執行上都非常細緻。不過,灰二的確太耀眼,偶爾都會仔細的看著灰二才會忽略做了很多事情卻又一點都不說的神童。

隱藏天賦系男子——王子,按小說用了3個月,按動畫用了半年左右,從公路跑5公里35分鐘到比賽跑滿足箱根驛傳資格賽要求,除了灰二和阿走的訓練以外,只能說王子天賦異常的強大。長跑是一個需要長期積累的項目,尤其是半程馬拉松和全程馬拉松項目,有的訓練方案甚至用很久的時間去積累跑量而不刻意追求速度,而王子用了不到半年的時間達到了非常頂尖的業餘運動員的標準。(比男子國家二級運動員高的水平)話說回來,一直不運動上手以糟糕的跑姿跑完五公里只用了35分鐘,就比很多人強不少了。

雙胞胎的成長算是三浦阿姨的一個很冷門的地方,小說開頭的時候對雙胞胎的評價就是完全無法區分,而在跑箱根的三區和四區的時候,他們才分別情竇初開,才逐漸脫離了完全一樣的人格,逐步成為了兩個獨立的人

King桑是大部分人的縮影,實際上我還是挺理解King桑的,他面對的壓力是實實在在的,他一開始消極的選擇也只是很普通的正常選擇。

對於穆薩可能說是最難寫了,因為穆薩人真的很好,幾乎是神童老好人的那種好,也難怪他和神童那么玩得來,誤上賊船沒想到還打開新人生說的就是他了。

——————————————————————

另外說一點動漫改編吧,實際上動漫改編的地方挺多,但對劇情影響最大的改編應該就是對王子跑步成績和矛盾的改編了。這種改編實際上豐滿了很多原本三浦阿姨扯淡的地方,三個月怎么可能跑到17分鐘內?

我也真的很希望動畫組在神童的區間內能稍微改編一下,我真的不捨得神童。雖然灰二第十區間的完賽幾乎是一種殉道者的模式,但神童發高燒上場跑21公里,三浦阿姨你真的不是人。

——————————————————————

榊的想法有時候也挺正常的,苛責他可能會刻薄不少,但他的存在絕對不是在團體比賽內,箱根是十個人的長跑,就和藤岡還有穆薩說的一樣,雖然是一個人跑,但是卻是一個團隊。如果有的人吃不消,那么其他人要更努力才可以把之前失去地給奪回來。

——————————————————————

從村上春樹的《當我談跑步的時候我談什么》到現在,迷迷糊糊地也可以說非常不認真地跑了五年,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日子一直沒什么進步,單純為了維持一個保持健康的目的在繼續跑而已。但《強風吹拂》真的讓我跑了很久,哪怕是在莫斯科12月的雪地裡,在雨天,在大雪封路的時候找到一條可以跑完五公里跑道的時候真切的感受到灰二說的想跑不能跑的痛苦和重新上場的快樂了。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