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或許無法像《你的名字》那樣震撼人心,但它絕對更值得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6:32:52 作者:宇智波翼 Language

以下有我一刷和二刷的兩篇感想,一刷是以看言情電影的心態看的,二刷則完全是從另一的角度。

內含一定劇透。本人同時喜歡兩部作品,在此只是表達自己的觀點,不喜勿噴。

如果把《天氣之子》完全看做言情電影的話,我只能勉強打三星。但如果透過言情這層有些糟糕的外衣,我可以給它打上五星半,劇情扣半星,畫質和配樂加一星

一刷《天氣之子》 你的笑,就是我的晴天

以下關於《天氣之子》的言論僅為單刷之後的感想,單刷能注意到的細節有限,不喜勿噴。

同為新海誠的動畫電影,《天氣之子》無法避免與《你的名字》的比較。所以接下來也將頻繁出現兩者之間的對比。

首先《天氣之子》繼承了新海誠一貫的傳統藝能——燃盡經費的絕美畫面。與《你的名字》專注於彗星的瑰麗不同,《天氣之子》在開頭便突出了光與影之間的,自然綠色與現代城市之間的對比(電影中段的神社老頭也提到過人只不過是天地之間的過客而已),然後便是對與水有關的事物的精細描繪。其次在主題上,《天氣之子》在言情之外,能從各種邊邊角角的細節裡看到一定的對自然的嚮往與對現代化的不滿,比如男女主從天上墜落的一段是致敬了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個人認為),而環保反戰一直都是宮老(其實他老人家姓宮崎)不變的話題;或是最後東京被淹,城市中荒廢的地方繁衍了綠色。還有不得不說的就是彩蛋的設置。《天氣之子》中出現了《你的名字》的男女主,令我一喜的是瀧與三葉並非同時出現,而是分別於與男主進行了歷史性的會面,簡單的幾個鏡頭,兩個畫面讓我們知道他們都好但又沒有明示兩人是否在一起,給觀眾留下了極為豐富的想象空間。

接著說《天氣之子》的問題。在我心中《天氣之子》是比不上《你的名字》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節奏的把握與矛盾衝突的戲劇性。

《天氣之子》大致可被分為兩段,前半段是男女主的相遇以及女主作為晴女為人們帶來晴天,但是上面所說的分為兩段是隻是大致的,因為在這前半段中還有男主逐漸適應東京生活的一段情節。後半段則是女主不做晴女的劇情,這段也能再被分為,女主消失前一段與女主消失後一段。這是一說,接著要聯繫另一說。《天氣之子》的矛盾衝突主要是女主的消失與男主找回女主,次要的衝突大致便是晴天與雨天,主角與警察之類。有矛盾才能有戲劇性,才能出現引起觀眾共鳴的高潮。而《天氣之子》的主要矛盾也就是高潮部分卻在整部電影的較後段才出現,再加上男主找尋女主的主要障礙來自於地形與豬隊友,這就很難產生一波三折的戲劇效果,同時,與《你的名字》一比,《天氣之子》裡矛盾衝突的凸顯方式給人帶來的震撼不夠(作為晴女會有代價實在是太好猜了),以及男主找回女主的過程好像大概可能並沒有那麼難。

最後,與《你的名字》中明顯的紅色發繩線索不同,《天氣之子》的線索與伏筆都相對隱晦。男主是為了那束光而來到東京,女主是為了人們在晴天的笑容才作為晴女(雖然一開始是生活所迫),天氣的陰晴變化與劇情息息相關。另外在影片中頻繁出現了奔跑(逃避)這一動作,男主從家鄉來到東京,被混混追著跑,被巡警追著跑,被警探追著跑,只有最後的長跑不是為了逃亡,而是為了追上那個重要的存在,為了選擇她而放棄世界。還有,男女主從空中墜落還呼應了一個埋得極深的伏筆,瀧出場時,瀧的奶奶曾說了關於盂蘭盆節的事,逝者的靈魂會隨著生者的呼喚從天上回歸,而男主找回女主的那一天正好就是後一天也就是盂蘭盆節之後,女主隨著男主一起回到了地面。

總的來說《天氣之子》的細節刻畫做的很不錯,有許多地方值得推敲,但是缺點也很明顯(配角刻畫也有些不足),算是暇瑜參半吧。

二刷《天氣之子》 我們確實改變了世界!

這是一部高於《你的名字》的新海誠電影!

或許是因為已經在一刷的時候知道劇情的關係,也有可能是比一刷時注意到了更多東西的緣故,總之二刷時感覺劇情節奏帶來問題好像沒有那麼明顯了。以下將是二刷時的發現以及所思所想。

如同神社老爺子所說,人類自古至今都只不過是天地之間的過客,為了不被甩下而牢牢地抓緊地面。那些氣象什麼的只是隨老天爺心情變化的罷了。是啊,我們命運的或順或舛也只是隨這個世界的心情變化的而已。有些東西哪怕我們去反抗,去吶喊也是無法對抗的,就像帆高離家後註定無法留在東京,就像夏美總是找不到工作,就像須賀終歸還是成了一個大叔。這三個人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組合,他們的年齡是遞增的,所經歷的人生也是遞增的。帆高涉世未深,做事僅憑天真與一股執著;夏美剛剛入世,保留著年輕活力的同時也無奈地面對著社會;須賀大叔則早已接受現實,不願逆著社會的浪潮,做事儘可能圓滑。他們三人便基本是普通人一生的縮影,從一腔熱血到被現實磨去了稜角。

一刷的時候我很奇怪那把槍到底有什麼作用,如果是引出帆高被通緝的情節的話,完全可以用其他的理由。但是一個男孩在高樓林立的都市能怎樣?帆高在風俗店路口偶遇陽菜時,摸了一下槍才衝了上去。同樣在將近結局時,帆高也拿起了槍。除了想守護的人和一把槍還有什麼能給一個孤身一人的男孩以對抗一切的勇氣呢?

在眾多角色中陽菜其實是個另類的存在。雖然因為有陽菜這個貨真價實的晴女的存在,我們能在銀幕上看到許多由光影對比造就的美麗畫面,但是長時間落雨的城市和影片的主旨一樣,其色調應該是偏暗的(參考雨忍村)。那麼陽菜的位置便顯而易見了。作為家中的長女,她擔負著與弟弟相依為命的生活,但卻依舊能展露笑容;作為晴女,她為人們帶來陰雨中的晴天,為這現實的社會帶來一絲美好。“吶,接下來就要放晴咯。”陽菜說是帆高讓她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自己存在的意義。也像帆高所說的,只是陽光照下,只是看到藍天人們的心情就完全不一樣身邊的人也變得更加可愛。是啊,帆高就是第一個由陽菜帶來晴天的人啊。因為遇到了陽菜,帆高的未來才完全發生了改變。也正是陽菜為人們帶來的珍貴的晴天,和為了陽菜不顧一切的帆高,讓須賀大叔想起了自己的過去,自己以前和帆高一樣是個離家出走,愣頭前衝的傻孩子啊。

最後,陽菜順著帆高的思念與期盼從天上回到了地面,而東京或者說世界上許多的沿海城市都被淹沒。很多人說這三觀不正。或許確實不正吧,但我們要知道,帆高是一介凡人,他沒有義務拯救世界,只是這現實中眾多凡人中的一位而已,地球不缺他這一個,也不多他這一個。東京曾經就是海,沒什麼會因他們改變。

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也正是他這一介凡人改變了世界,改變了他們的世界,改變了她的世界。就像三年後,帆高對陽菜所說的“沒事了。”一切都沒事了。

寫在後面:在二刷中我又發現一個小細節(伏筆),陽菜的項鍊其實是她母親的手環,在母親死後,陽菜將其作為項鍊佩戴,直到最後被帆高救回後,項鍊斷開。可以說項鍊所象徵的就是陽菜晴女的身份,以及她過去悲傷的回憶和一直以來壓抑艱難的生活。項鍊斷裂也正意味著陽菜被帆高從過去解救出來。或許一刷時感覺到的節奏問題其實完全只是因為我所關注的和影片側重的完全不在一個點上吧。另外結尾帆高最後說的“大丈夫”(日語翻譯為“沒事的”)的在日語中的意味其實不只是臺詞翻譯的“沒事的”那麼簡單,在日語中它所能表達的還有更深一層的情緒。

(二刷寫的東西好像把一刷的都推翻了耶)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