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請讓天氣接地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13:21:35 作者:宋天師聊動漫 Language

走出電影院,我不禁望了一下久違的天空,觸摸了一下久違的天氣,彷彿真的有不一樣的感受。或許這就是一個導演和一個普通人的差別,前者從日見事物中察覺異樣,賦予它們新的價值,後者欣欣然在引導下開始咀嚼這些異樣與價值,並且順隨著前者的思路繼續暢想、議論下去。有些時候,我甚至覺得觀眾在觀看影片時要吃爆米花的舉動,實際上根本就不是基於一種生理上咀嚼的衝動,而是基於一種精神上咀嚼的衝動。他們把咀嚼導演對世界的看法轉化為用牙齒撕裂爆米花的快感上來。

在“天氣之子”之前,似乎還沒有太知名的動畫以天氣為想象的對象。如果是迪士尼來做,可能會把每種天氣(風雨雪雷)都變成一個卡通角色,然後在他們身上用顏色、衣著、符號來彰顯這種天氣的特徵,再賦予其不同的個性以及超能力,就像《頭腦大冒險》中他們對人的情感所做的超凡想象一樣。但是本作的導演名叫新海誠,因此我們看到了天氣竟然成了為年輕人愛情服務的道具。這就是新海誠對世界的想象方法,一切都是為了那純粹的青春與戀愛而佐助。

如果說漫威有自己的英雄宇宙的話,我看新海誠已經快有自己的青春愛情宇宙了。一對對年輕人跨越星辰,跨越時空,來到雲之彼端,去到異世大陸,時而身處言葉之庭,時而融於東京鬧市,都是為了彼此的邂逅、彼此的相遇、彼此的相戀。看似獨立的故事,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像這部《天氣之子》把《你的名字。》中的人物再度引用一樣。

卻也正是因為要為愛情服務,影片並沒有為天氣賦予什麼獨特的內涵。雖然影片是基於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天氣而開展的想象,但是想象的結果依然是天氣就是天氣,可以受到某些特殊的人的控制,卻沒有自己的意識或者人性。這依然是人與人的故事,而不是人與天氣的故事。或許並不是新海監督想不到這些,而是他壓根就不會往這個方向上去想。

因此你會看到影片一個最大的簡化處理,就是男主人公帆高很輕易地就踏過了溝通天氣之界的鳥居——那個坐落在一個平凡樓頂上的神奇牌坊。他所遇到的最大困難竟然是警察對其的追擊,而不是他無法像女主人公一樣跨越界限。沒有破釜沉舟、置之死地於後生的突破界限,就會使男女主人公在天氣之界的相遇不那麼感動。

影片為人類世界與天氣之界塑造了一個特別神奇的入口,恰如《千與千尋》中那個油屋前的大門一樣,它的神奇就在於一個如此不凡和出世的世界的入口竟然是如此平凡和入世。但可惜,影片卻給予這個神奇的入口一個與之不相匹配的無奇的門檻。難道隨便一個人都可以跨過鳥居到達天氣異界的彼方麼?如果天氣之界是這樣一個旅遊景區的話,那這個故事就相當的無趣了。

因為事先對“天氣”的期待頗高,很想知道新海誠怎樣把天氣主題做成動畫,所以迫不及待地觀看後,總還是有點小小的失望。影片太接地氣,但卻不是用天氣來接,而是用愛情、社會這些慣常的現實題材來接,這就使影片最大的創意“天氣”反而有點空中樓閣、不接地氣的味道。女主人公的天氣巫女氣質,與男主人公握槍的現實意象真是格格不入。從這個意義上看,天氣這個創意遠沒有《你的名字。》中流星那個創意在影片融合表現得自然呢。

動畫影評俱樂部 inside

《天氣之子》:請讓天氣接地氣 - 第1張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