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你,是我有生之年最棒的旅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8:16:57 作者:貓軒 Language

                                                                                                                         文/文軒
       在日本這個隔三差五就地震的國家裡,活著總是充滿著不安和緊迫感。所以日本人活得小心翼翼,一言不合就鞠躬道歉。更嚴重的,大部分人身患“深海孤獨症”。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最新調查結果,2016年20代-30代未婚男女單身比例男性高達69.8%,女性為59.1%。在這個物質極度繁華,僅僅一億多人口的國度裡,遇到那個能夠相愛的他(她),竟然也是如此艱難。正如新海誠在《你的名字》之前的作品裡通用的主題,錯過,失去,一個人舔拭悲傷和孤獨的宿命感。
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你,是我有生之年最棒的旅行! - 第1張

       影片男女主角公瀧與三葉,是日本電影中常見的高中生,時空穿梭,拯救世界,也都是新海誠電影裡的老梗。但這一次,不再是思春期的惆悵與無奈,新海誠把時空與空間距離的鋪墊轉折玩得爐火純青,前半程充滿男女主人公靈魂互換後的新奇與幽默,後半程進入拯救末日世界的宏大高潮。彗星劃過天際的絢爛,每一幀定格都是賞心悅目的桌面壁紙,但這回絕美的背景終於淪為電影配角,更加襯托那個為了拯救小鎮居民,想要拯救心愛之人,不斷奔跑著,活在三葉身體裡的男主人公瀧。
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你,是我有生之年最棒的旅行! - 第2張

      影片的最後,三葉與瀧在地鐵裡相望卻記不起彼此的名字。正如在三次元生活著的我們一樣,在擁擠忙碌的城市裡,孤獨地生存著。於某時某刻,與自己可能相愛的那個人擦肩而過。但好在有些人從未停下腳步,一直在尋找著什麼,尋找著誰。

      然而當三葉與瀧在街道的臺階處再次擦肩而過時,新海誠沒有像以往那樣嘎然而止,而是讓瀧鼓起勇氣問三葉,“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女主角一句“我也是”,終於,讓800多萬的日本觀眾心中醞釀了100多分鐘的情感和淚水洶湧決堤,愛情與生活的希望,溫暖厚重地落在每一個渴望愛的寂寞靈魂裡。看似商業片爛俗的happy ending,出現在新海誠的電影裡,竟然是如此恰到好處的完美。

       從青蔥少年熬成啤酒肚大叔的新海誠,終於把他傷春悲秋的少女心昇華為一名電影大師的視角和情懷,傳承著日本電影一向擅長的治癒力,並且實現了新海誠電影的終極命題——愛不僅可以穿越時空和空間,還可以穿越世代,一起拯救這個“愛無力”的孤獨世界吧!

     《你的名字》票房大爆發之後,日本觀眾和媒體把新海誠推到“宮崎駿接班人”的頭把交椅上。新海誠自己也完成了導演功底的更新升級。這可能是一個讓他的固有粉絲不適應的新海誠,但卻也是讓更多觀眾再次愛上日本動畫電影的新海誠。之前只屬於部分動漫迷的“壁紙大師”新海誠,這一次走向大眾,用他一向溫柔細膩的雙手,撫慰了各個年齡層的觀眾。上映初期一票難求,上映一個月後,東京各大影院仍然是坐滿無虛席,其中不乏白髮蒼蒼的老年夫妻觀眾。

      也許,新海誠離宮崎駿的境界還隔著好幾百億日元,但他們都在用二次元超越現實的想像力與愛,治癒著活在三次元孤獨疲憊中的我們。 這的確是一部“獻給青春期年輕人,和內心仍然懷抱著青春殘片的,大人們的電影。”

    《你的名字》,是我最想知道答案的謎題;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你,是有生之年最讓我興奮的旅行!

原文鏈接 http://view.inews.qq.com/a/2016101103539600

版權聲明:本文系騰訊娛樂獨家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