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忘掉你身體裡的那個男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3:01:08 作者:Luc Language

原本以為這是部男生女生“交換身體”的喜劇,閒適與嬉鬧,卻未曾想在一場彗星過後戛然而止。接下來的拯救之路是如此沉重、哀婉,聲嘶力竭,雖然最終得以大團圓結局,但又回到了那個“茫茫人海中,不知你是否還在”的命題中。當一切時間重來,打破了命運的遊戲,需要愛情來小心呵護時,卻忘記了那個人的名字。
 
《你的名字》就是這樣一波三折,從少男少女的“奇遇”開始,到成年後的“重逢”結束,卻忘記了經歷的生死,折返的時空。在日本動漫屆裡,熱衷“純戀”的大有人在,即便是寄託於“少男少女拯救世界”這樣貌似宏大的主題,近十年也已形成了所謂“新世紀物語”的潮流。新海誠熱衷於似有若無的男女情愫,自出道之作《她和她的貓》以來,就善於玩弄視角的切換,在生活的細節藏下線索,給以情感的聯繫。《秒速5釐米》的巨大成功,讓更多的御宅族沉迷於欲說還休的小別離,到了《追逐繁星的孩子》和《你的名字》裡,生與死的意義,從夢中拽出來直面,象徵時間的頭繩,同時也是愛情的紅線。
 
比起前作的疏離感和碎片化,新海誠這一次的劇本相對完整,至少前半部分的敘事是流暢,自洽的。當然“腦洞”一開始就不小:一覺醒來,東京男孩瀧和鄉下女孩三葉莫名換了身體。如此新奇的體驗,完全不同的環境,陌生的好友,這對於厭倦了自己生活的少年來說,可是從遊戲裡找不到的難得機會。但新海誠並沒有鑽營於這種身份錯位帶來的笑料,而是悄然的鋪墊著情感,即便是親朋好友的疑惑,也被爽朗的心態一筆帶過。影片在這樣情感積蓄中,讓人隱約感覺兩人會走到一起,從短信(日記)留言,到約定在彼此的城市見面,最後籤手,這其實就是常見的“網戀”思路,只不過用另一種更奇葩的方式編制著。

然而,一場“彗星來襲”打斷了所有的美好期許,導演在第一重設定“交換身體”之後,拋出了第二重設定:“時空錯位”。瀧和三葉的意識交換並非發生在同一個時間維度下,之間差了三年,也隔了生死。這種“月光寶盒”式的時空穿越,給主角賦予了“預見未來”的特異功能,也就催生了“改變歷史,重啟宇宙”的科幻高潮。讓少年少女們去拯救糸守町的村民,如何在成人的不信任中拯救世界,這也算是日式熱血動漫中最燃的設定,百試不爽。而且在最後的任務種,新海誠又藏了個第三重設定(其實也是時間錯位的後果),讓兩位主角失憶。瀧和三葉雖然完成了拯救村民的使命,實現了誇時空對話,此後卻失去了彼此的記憶,連名字都不記得了。當舞臺重回東京,8年後擦肩而過的戀曲,用“回眸一笑”來追尋時間的痕跡,這種重逢的喜極而泣,也是純愛劇常見的伎倆。
 
比起樸實的相知相遇,這樣的愛情固然“奇葩”,但在新海誠精緻的畫面和動情的音樂下,又頗具倜然淚下,劫後餘生的感染力。日本動畫的整體水準依然令人羨慕,《你的名字》的魅力所及,不只是景緻的渲染,鏡頭的變換,更在於這些技術都淹沒在日本獨有的文化氛圍內。滿天星辰之下,感受到日本人對習俗的固守,靜謐中不乏熱情的田園生活,吸引都市裡的人反祖歸宗,去體味民族的源頭。三葉一家的日本神社,之於小鎮的地位,無論是世俗的文化習慣,還是宗教的神靈信仰,都類似於基督教之於西方。

日本人的“泛神論”原始崇拜,體現在各種各樣的本土守護神上,在動畫中的糸守町,世世代代相傳的巫女,延續了守衛村落的使命,從千年之前的隕石,到今天的彗星,從不間斷。這從天而降的災難,如同歷年危害日本的地震,海嘯,危機感已然印入了民族性之中。如何用傳統的日本思維,來解釋時空穿越的跨次元接觸,新海誠給出了一個古老的詞,“聯繫”。這個詞語代表著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巫女可以與世界上的任何靈魂交流,無論是東京的普通男孩,還是大山裡的生靈萬物。到了影片後半部,交換身體和時空穿越的邏輯已不再清晰,追尋真相的瀧回到小鎮,喝下口酵酒的那一刻,誰在誰的身體裡,結果都一樣。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