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番】慕名而來,有些失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5:53:57 作者:Charlie Language

世界觀的設定和男主的吐槽還是很有意思的,涼宮作為校園題材的鼻祖也提供了之後校園動畫的模板。06版亂序播放和09版漫無止境的八月不算缺點,我反而看得津津有味。但我非常厭惡女主,以至於剛開始給打了不及格,後來意識到不能以為討厭一個角色而否定一部作品,所以逐漸上調到4星。

在這樣一個唯心主義世界中,女主以自我為中心,不考慮他人感受,支配旁人、旁人卻被迫順從。06版結尾的接吻讓我直呼“憑啥”,09版更加詳細地講述了拍電影時女主欺負女配,男主卻沒有一個巴掌糊上去,讓我直呼“憑啥”。答案顯然是憑女主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我不親世界就毀滅了喲!我打上去世界就毀滅了喲!男女主即使兩情相悅也有了被迫意味,你們不在一起世界就毀滅了喲!發生這樣不爽的情節,觀眾要麼討厭女主本身,要麼討厭世界觀設定。

然而劇情並沒有走向讓觀眾爽的一面,討厭女主性格的人希望女主後續遭到社會的毒打,討厭世界觀的人希望後續世界觀發生變革。可是後續女主只是性格稍有好轉,劇情試圖以日常的和諧掩蓋根本矛盾,浮於表面缺少展開,最終女主還是不知道自己有多任性,世界還是圍著女主轉。

補完這部番後,我心底開始構建期望的劇情走向:

(1) 女主在四個有關方面的幫助和感染下,進一步懂得體諒他人,不再固執任性,後來認識到自己其實能夠改變世界,自己有多麼危險(以上可以穿插在校園日常中進行)。接下來的情節以毀滅與救贖為主題,少則一集,多則一個劇場版,女主決意犧牲,世界迴歸為唯物主義世界。如果需要Happy end,女主可以在新的世界重生,如果需要穿插感情線,之後男女主在一起也不會有強迫的意味。

(2) 四個有關方面認為不能讓女主這樣任性下去了,拿起唯物主義武器,聯手抵抗女主,女主會因自己的性格缺陷遭受社會的毒打。在唯物主義鐵拳的攻擊下,女主被迫犧牲,世界迴歸為唯物主義世界。

核心要義其實是世界觀必須發生改變,方式可以是主動或者被動(劇場版不算,從長門的角度出發改變世界有點避重就輕的意思)。這個唯心主義世界觀是好的世界觀,但是作為日常題材的初始世界觀,既然已經釀造了不好的結果,那麼在後續的情節中就需要被顛覆掉。原作作者走紅之後開始摸魚,沒有完結意圖,雖然沒有閱讀過原作,猜測後續應該也不會再有神展開了,很可惜浪費了這麼好的初始世界觀設定。

動畫信息

涼宮春日的憂鬱2
中文名:涼宮春日的憂鬱2
原 名:涼宮ハルヒの憂鬱2009
又 名:涼宮春日的憂鬱1X2(港) / 涼宮春日的憂鬱2(臺)
首 播:2010-09-04(中國香港) / 2010-12-24(中國臺灣) / 2009-04-02(日本)
IMDb:tt144199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