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拉多娜為什麼悲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4:37:37 作者:vagrant Language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曾在IG上偶然刷到過貝拉多娜的形象:簡單凌亂的鉛筆線條,勾勒出一具魅惑卻支離破碎的軀體。捲曲長髮,糾纏如水草,無限風情裡卻倦挾一絲脆弱。她的面容是美麗的,也是茫然的。畫面裡有飽脹的情慾,但更多的,是無法言喻的悲傷。
 
初見之下,這是一個被愛與欲摧毀的女性形象,一個包法利式的女性悲劇。然而這部電影,改編自法國歷史學之父Michelet所寫的《女巫》,故事原型是聖女貞德。貞德式的女性悲劇,和包法利又有些不同,其中社會迫害的成分更多,亦即中世紀至文藝復興時期的獵巫活動。
 
從十二世紀開始,不斷有女性被指控為女巫,她們通常都是寡居或獨身的年長女性,無夫無子,是社會畸零人。為何這樣的女性會令人恐懼?一種解釋是她們因無丈夫無子嗣,徹底地脫離了男權的控制。某種程度而言,女巫是母親和女孩的對立面,這種不倫的,無法掌控的存在,自然造成了男權社會的惶恐。
 
故事開篇,是愛與神聖:一對相愛的年輕人的婚禮。貝拉多娜身穿潔白的婚紗,鮮花錦簇,白鴿飛翔。五彩的教堂彩窗反射出兩張年輕戀人的幸福面容。然而故事很快急轉直下,被慾望與魔鬼鋪滿。
 
貝拉多娜的悲劇是多重的,不僅被畸形的社會制度所壓榨,也因愛人的懦弱而一再受欺侮,同時還要承受著同性的嫉妒和大眾的愚昧所帶來的傷害。每陷入一次苦難,她與惡魔的契約就加深一層,直到最後,她從身體到靈魂都成為魔鬼的附庸。而締結契約的方式,則來自於慾望。
 
在中世紀的獵巫手冊《女巫之槌》中,作者宣稱:“巫術是來自肉體的色慾,這在女人身上是永難滿足的,魔鬼知道女人喜愛肉體樂趣,於是以性的愉悅誘使她們效忠”。這種對女性慾望的偏見,大概來自於女性身體的特有的神祕感:內陷的構造隱祕地將慾望包裹,其中能孕育生命,甚至宗教將每月女性來潮看作是上帝給夏娃同儕的懲罰……這一切關於女性身體的迷思在諸多文藝作品中皆有表現,在這部電影中,導演用極具風格的畫面,將貝拉多娜的身體表現得酣暢淋漓。我們感受到慾望是如何摧毀她又重塑她,而最終又臣服於她。
 
當貝拉多娜最後一次完全歸順於撒旦那一段,其視覺表現和內涵的豐富讓人眼前一亮。通過二人的交合,我們看見人類社會的一幅幅圖景交相出現:菸草酒精,書本媒體,從倫敦到美國從印度到日本,達芬奇和披頭士,恐龍和山頂洞人……就像一副人類進化史拼貼畫,亦彷彿是暗喻撒旦才是世界的統治者。而從此之後拋棄天真靈魂,擁抱惡魔力量的貝拉多娜,則成為了世界的主宰。她不但治癒了黑死病,還能滿足人的種種要求,於是人們紛紛帶著自己的欲求前來求助。一段光怪陸離的影像展現了人們充分釋放慾望的場景,從前恪守神旨的人們被席捲入災難深淵,然而屈服於惡魔之後卻獲得了歡愉與安慰。這契合了故事文藝復興,人文主義興起的背景。
 
故事的原形是聖女貞德,這位在百年戰爭中力挽狂瀾的女將士,最終被判為異端而活活燒死,其背後固然有強大的政治因素。但我們還是想問,為何擁有力量的女性會讓人害怕?為何當貝拉多娜說出:我想要全世界的時候,等待她的卻是領主的狂怒與火刑?當女性角色被社會固化,她們的訴求得不到正視的時候,貝拉多娜的悲劇就會發生在每位女性身上。她悲傷的臉將會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表情。

動畫信息

悲傷的貝拉多娜
中文名:悲傷的貝拉多娜
原 名:哀しみのベラドンナ
又 名:Kanashimi no Beradona / Belladonna of Sadness
首 播:1973-06-30(日本)
IMDb:tt00712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