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空蕩蕩,魔鬼在人間?你才是魔鬼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4:04:20 作者:寒鴉數嚸./ Language

其實剛開始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還以為這是個墮落史。後來一看,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因為貝拉多娜說了,不是針對誰、在座的各位才是魔鬼喲ο(=•ω<=)ρ⌒☆

中世紀、黑死病、sex,這部電影的背景很容易讓人想到《十日談》,而事實上這部電影的主題也和《十日談》同氣連枝。性,不僅僅是歡愉(甚至可能就不是歡愉),而是權力和武器。自電影開始,女主珍妮受到的第一次摧殘就是領主肆意行使初夜權。在珍妮“墮落”的過程中,“惡魔”也是通過交合賦予她力量;而珍妮行使她力量的手段,也幾乎都圍繞著性來展開。性代表的不是墮落,而是人性;常被認為軟弱的女性,也恰恰因為其“軟弱”而更具人性的力量。這一點上,《十日談》也反映了類似的意思。

跳出電影前段故意預設的中世紀道德視角之後,導演暗藏的褒貶意向其實就很明顯了。領主是個骷髏頭,領主夫人的裝束完全就是白雪公主裡的惡皇后,而神父的袍子比惡魔還黑。反觀徹底投靠惡魔的“墮落”後的女主角珍妮,身著白袍、身邊鳥語花香,最後燒死在十字架上,簡直就是耶穌再世。當然,這位耶穌是啟蒙主義的耶穌,她帶來的是人性的復甦,是文藝復興,是啟蒙運動,也是片尾的法國大革命。

這麼一來,那位所謂的“惡魔”其實就是上帝了。這位上帝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從珍妮的心裡長出來的。他的力量隨著珍妮心中的人性慾望而增長,摧毀掉珍妮腦中中世紀的舊道德,又通過珍妮的肉身顯現在世間。在珍妮與“惡魔”結合時,閃現的一系列意象是花花世界,也是人性復甦結成的果實。在此之後,珍妮這位已經覺醒的神子,當然不會再聽從丈夫讓的那套中世紀價值觀的勸誘,她已經是《自由領導人民》的女神。

由於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這部電影似乎有一些女權主義的影子。但在我看來,片中的女性反抗的還不是純粹的性別壓迫,壓迫她們的是領主、是教會、甚至還有領主夫人這樣的封建權力幫凶。在這裡,女性不僅僅是女性,更是人性的代表。受壓迫的不僅僅是珍妮,她的丈夫讓、以及所有的男女村民都是受害者。在珍妮被釘上十字架之後,也是這位看似已經屈服於領主權勢的慫男起身發出了怒吼。

在反抗中,站在最先的是女性。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對70年代的女權運動的呼應。

動畫信息

悲傷的貝拉多娜
中文名:悲傷的貝拉多娜
原 名:哀しみのベラドンナ
又 名:Kanashimi no Beradona / Belladonna of Sadness
首 播:1973-06-30(日本)
IMDb:tt00712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