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還是寫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3:52:04 作者:小陸 Language

1 很少看到水彩電影,表現力很強,張力十足;開始的性侵部分到回家被扼和靜靜的擦洗身體,情緒處理現實而剋制。特別喜歡就任稅官之後被人側目那一段把眼神們單拎出來,還順便做了轉場。多說一句,電影的轉場處理得非常棒,情緒承接非常順滑。

性慾是大部分情緒的本源,片子對性的展開很多,槽點也挺多的,看到一半禁不住想這電影真是<厭女>活生生的現實案例。女主身材很好,長得也好,是被凝視被物化被衡量的樣本。

雖然最大的槽點莫過於D面惡魔,剛剛想到一種可能性,這個小惡魔沒準隱喻(父權背景下)對規則的掌握+能力的成長,畢竟被錘過,擁抱規則多點技能樹才有成長。

2 關於各種主義

晚上聽到有人說,父權主義的唯一得益者的金字塔頂的人;我覺得過於絕對了:每個體系中,所有人都是受益者,也是受害者。

父權主義的對立面,不是女權主義,應該是個人主義:女性不必依附,男性不必犧牲;女性不被物化為生育資源從而擁有自己的望,底層的痛苦也可以被悲憫(那個失去孫子的老奶奶)。

(此處我想舉個獅群的例子來著)

3 領主夫人被刻畫最美的時刻,就是死之前了;在被下藥越界之前,她其實是相對的父權體系得益者(像女德班AYAWAWA):在這個體系裡,貞操是非常強烈的生育價值,所以她的服裝才會包裹著嚴嚴實實,直到越界之前更是一襲白衣從頭裹到腳。

4 關於獵巫的心理歷程和政治合理化

她為什麼是女巫?是因為她成長了,而且在政治上沒有話語權,無法自保。她的成長是:一階段會紡線,二階段會放債,三階段會草藥。不管哪個階段,沒有自己的立場和力量,註定是被剝削的(所有專業人士也是一樣)。

中世紀內卷期間單身(寡居)女(有能力有財力的女性),只要沒有政治話語權,就會被分掉財產;少數民族和沒有話語權的專業人士也是一樣。然後還要誅心,指為女巫(或者在二戰中被唾棄為二等民族)。

雖然不至於"槍桿子裡出政權",適當擁抱政治,學習規則,爭取話語權是非常重要的自保手段。

5 關於大革命

極權主義的終點,就是大革命了吧;中世紀的法國和日本有點像,民族少且集權。父權制度有個特點是權責集中;一旦經濟發展到個人主義抬頭,所有的矛頭就會逐級彙總到頂層。

至於是女性領導了革命,我只能想到<狂熱分子>裡對革命者的描述;女性切不可自認為拯救者,如果這種思想抬頭,請審視自己真實的慾望。

動畫信息

悲傷的貝拉多娜
中文名:悲傷的貝拉多娜
原 名:哀しみのベラドンナ
又 名:Kanashimi no Beradona / Belladonna of Sadness
首 播:1973-06-30(日本)
IMDb:tt00712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