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度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4:35:35 作者:Grace Language

Belladonna of Sadness

ヘ(・_|用本人拙劣的英語

一邊查一邊搜背景 強行看完

電影開始便跟我們交代了一個悲傷的結局——貝拉多娜被綁在十字架上火刑(所以感覺就沒有劇不劇透一說了,咳)畫面雖然銜接性不強,但畫風絢爛又頹靡,配上在哪用都不違和的主題曲(橘まゆみ)將我們帶離了法國大革命這個單純的歷史背景原型。(原型《女巫》,囤)

一開始可以注意到,貝拉多娜的服飾是符合宗教禮數要求的,就是把頭髮盟主那樣。但在和自己深愛的懦弱丈夫剛結婚不久便被領主強行全壘打了,軟蛋丈夫還想過掐死她,傷心欲絕的貝拉多娜便和惡魔簽下了契約,為了安慰受傷的心靈而被惡魔引誘進慾海。起初惡魔要求貝拉多娜身心都為他所有,但貝拉多娜一直堅定:

「我的身體可以給你這魔鬼」

「但我的心永遠屬於我的丈夫」

(看似貞潔又剛烈)

這裡很神奇的是,在所謂的惡魔簽約時貝拉多娜對惡魔的提問與回答。

「你是誰」

「我就是你啊」

所以在這裡惡魔其實更多的是象徵著貝拉多娜即當時女性內心深處的真我。而她的軟蛋丈夫代表著傳統婚姻觀念對女性的束縛。到此,貝拉多娜還是打心底裡想做個人們眼中的“模範婦女”的。

向惡魔祈願後,(通過拙劣英文的理解)疑似因為城主收稅太高,人們就窮兮兮了,貝拉多娜的丈夫也窮兮兮了,但是隻有貝拉多娜的布匹能賣出好價錢並支付城主的高額稅收,所以人們都說「這個女人被魔鬼控制了」

這裡故事是站在旁觀者角度交代的,所以在當時貴族和宗教的壓榨下,勤勞智慧且獨立的女性就成了“被魔鬼附身的女人”。貝拉多娜生意好就成了魔鬼的功勞。

戰爭開始後,城主向貝拉多娜的丈夫要更多的錢,並砍掉他的右手以示威嚴。軟蛋丈夫很氣啊,就開始酗酒並毆打貝拉多娜,但因為愛情與道德貝拉多娜還是幫丈夫籌到了錢。於是第二波說貝拉多娜是魔女的謠言開始傳起,隨之而來的是人們對貝拉多娜的敬畏。(到這裡可以發現貝拉多娜的服裝打扮有了變化,同時反應了性格的變化,不再矇頭,綠色的斗篷,嗯,很前衛)

城主夫人嫉妒人們的敬畏逐漸轉移到貝拉多娜身上,(PS:而且她還比自己美!)待城主打仗回城後便慫恿城主將貝拉多娜關進了監獄。

不管是靠自己還是被惡魔救出監獄,貝拉多娜徹底接受洗禮,選擇淪陷,但卻發現從靈魂上脫離傳統信仰和強加給女性的道德觀念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可怕。這裡洗白了所謂的撒旦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他告訴貝拉多娜她的選擇是正確的。

隨之而來的是一場疫病,但我們的貝拉多娜,打著自己被魔鬼附身的旗號還是救了城裡的人們,人們也由此改觀,不在管什麼魔鬼不魔鬼的,反正貝拉多娜是個善良又聰明的好人。(並帶領村裡的人體驗了一波解放,疑似本壘打,大概就是帶人們體驗人類最原始的慾望)

故事快到結尾,城主夫人的僕人來了,說是來殺貝拉多娜,因為他深愛他的女主人,想要幫他。請求貝拉多娜成全他,然後貝拉多娜說「好啊」遞給他一顆春藥。

我內心戲瞬間爆炸,這操作太酷炫了,“黑化”的貝拉多娜帥炸了,真的是活出了自我,美麗,性感,智慧且獨立。

這瓶春藥簡直神助攻,雖然城主夫人和僕人被城主刺死了,但也圓滿了。(反正我不相信城主夫人真的喜歡那個糟老頭)

最後城主想和貝拉多娜談條件,得到一個疑似只有貝拉多娜知道培育方法的花(惡魔果實?哈哈哈哈哈),就讓貝拉多娜的丈夫去找她。

「為了做一個讓大部分人滿意的決定」

「我送你一個XXX寶貝」(英文翻譯太神奇)

「怎麼你不滿意嗎」

「那我要把你變成兔子!」

「不不不,那以後你是這個城最高貴的人」

「你還不滿意嗎,你還想要什麼」

貝拉多娜回答:「這個世界,我想要這個世界」

(´・ᴗ・`)哼,愚民,我的夢想才不是一個城。

ヘ(・_|然後被嘲諷的城主就要把貝拉多娜烤了,最後因為有歷史背景,貝拉多娜就被烤了,為了革命壯烈犧牲了。

最後她懦弱的丈夫終於紅眼了,但是沒有什麼卵用,被槍穿死了,貝拉多娜的死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的懦弱。最後人民想要反抗,但無奈城主有兵。(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造反先有兵,惡魔都是騙人的,呸呸呸別理我)

最後微觀火刑的人們的臉(其實主要是大媽的臉)都變成貝拉多娜的臉這個地方太贊,人們(女性)最終因貝拉多娜的死在心中埋下了渴求自由的種子。

批評結尾,太刻意了,有種糊了半天的窗戶紙被一剪刀捅了的感覺,窗外面是看清楚了,但是少了啥。該懂的人總會懂的,如果單純為了P9為目的乾脆做個法國大革命紀錄片好了,嚴重破壞了美麗畫風和ppt敘事的意境。

最後就興趣的可以去看看聖女貞德,很像。

注:重度劇透 - 第1張
注:重度劇透 - 第2張
注:重度劇透 - 第3張
注:重度劇透 - 第4張
注:重度劇透 - 第5張
注:重度劇透 - 第6張
注:重度劇透 - 第7張
注:重度劇透 - 第8張
注:重度劇透 - 第9張

動畫信息

悲傷的貝拉多娜
中文名:悲傷的貝拉多娜
原 名:哀しみのベラドンナ
又 名:Kanashimi no Beradona / Belladonna of Sadness
首 播:1973-06-30(日本)
IMDb:tt00712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