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神·非人·非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21:09:30 作者:moon Language

        我喜歡動畫片,因為表現元素的關係,它可以將細小的東西放大到無限,任何事物都能突破你的想象力。動畫的表現力,沒有極限。
今天看的這部片子就是一個例子。
        亂世,饑荒,人吃人,母親要吃孩子,造就了一個泯滅人性的野獸。饑荒後到底會是什麼樣子,我想象不出來。畢竟出生在太平盛世,還是在富庶的江南,沒有體會過餓肚子的感覺。 曾經我嘗試過辟穀,就是幾天不吃東西,光喝水。兩天我就堅持不住了,看什麼東西都像很好吃的樣子。也許是因為我太瘦了沒有東西消耗,堅持不了多久吧。腸胃黏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受,就像有人把你的胃掏出來,泡上酸水,狠狠捶打,一陣一陣,開始還會有咕嚕咕嚕的聲音,後來就不會有了,那時候就是拿再難吃的東西給你,你也會吃下去。饑荒的時候應該比這個慘多了。
        饑荒是外部環境因素,真正決定人該怎麼做的,應該還是自己的思想。孟子和荀子分別提出了“性善論”和“性惡論”,對最初的人性都作了探究。我不贊同這兩個說法。要知道,人是從動物進化過來的,剛出生的小孩混沌無知,更多的是遵循動物本能。餓了找吃的,冷了找暖的,趨利避害,都是本能反應。現在好多人都強調胎教的重要性,說實話,一直不相信這個。給小孩聽音樂,或者是讀書什麼的,最多促使小孩的聽覺發育,耳聰而已。我們相信天賦的存在,人可能天生會對某些事情敏感,動物也是啊,對風聲,對水汽都會敏感。所以人剛出生,不能算是一個人,還是動物!想要小孩變好,我比較相信生下來後的教育。
        有點扯遠了的感覺。再說阿修羅。阿修羅是佛教裡的八部眾之一,好戰善戰,男醜女美,並且與帝釋天向來是死敵。因為阿修羅有美女無美食,帝釋天有美食無美女。在這部動畫裡,阿修羅說到底都是在為食物奔波:嬰兒時期找媽媽的奶,被母親拋入火中後非神非人非鬼,專門吃人肉。拋棄人性做了一隻野獸。僧人是他第一個導師,賜予他名字,而少女是他第二個導師,教會他言語和愛。其實,這部動畫裡除了僧人,人人都是野獸,在饑荒面前放棄做人,個個目露凶光,並且為自己找藉口。相反,阿修羅就誠實得多,敢於承認自己是獸。
      人人心中都住著一隻野獸,平時生活順意,這隻野獸自然雌伏,一旦遇到困境,野獸暴起,傷人傷己。其實我一直覺得人和狗差不多。狗被安逸的養著,就會逗人開心。一旦失去這種生活,流浪在外面,也就是隻瘋狗。要知道狗是從狼退化過來的。
      記得以前看過一句話:和人相處的越久,我就越喜歡狗。這是對人性的無奈否定,也是對人類獸性的痛恨。
      其實人真的挺討厭的,真不喜歡。

動畫信息

阿修羅
中文名:阿修羅
原 名:アシュラ
又 名:Asura
首 播:2012-06-18(上海電影節) / 2012-09-29(日本)
IMDb:tt23285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