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我們終於不用炸火車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3:36:04 作者:Internationale Language

    《秒速五釐米》的結尾部分,男女主角因為火車的阻擋而無法相見,很多彈幕都在刷“炸火車”之類的話,其實我們都清楚,現實中的火車能夠被炸,但是人與人之間虛擬的“火車”卻是難以炸掉的。同樣是火車,同樣是男女主角擦肩而過,只不過《你的名字》中的兩個人都努力跨越“火車”帶來的阻礙,拼盡全力尋找對方,很幸運,這一次兩個人再次相見了,我們也不用炸火車了。
     “火車”永遠存在,關鍵看兩個人是否願意試圖克服阻礙,再次相見。我並非是要比較兩個故事的結局的好壞,因為這兩個結局是分別屬於兩部電影的,只有和電影主旨、基調相符的才是好的結局,很顯然,兩個結局都發揮了他們應有的作用,都不失為好的結局。其實不僅僅是結局,兩個故事雖然還有很多相似之處,但還是能夠真真切切地看到新海誠在這些年中的進步。
      經常有人將新海誠與宮崎駿進行比較,比來比去無非就是,新海誠的畫面很精緻,但是劇情很薄弱,主題不夠深刻,而宮崎駿的主題和劇情又是十分優秀的,因此儘管宮崎老爺子的畫面不能像壁紙一樣精美,但總體來說還是勝於誠哥一籌的。從新海誠的角度講,他的電影總感覺少了點什麼,不能說他的故事不好,只是總有一種“閨房小女子”的纏綿繾綣的感覺。如果說宮崎駿的電影就像是一個閱歷豐富的長者在故事中給你傳授人生的經驗,那麼新海誠的電影,至少是在《你的名字》之前,更像是一個十七八歲的女孩子悄悄地打開她的日記給你看,邊哭邊說她和那個男生怎樣地相愛卻不能在一起,而到了《你的名字》這裡,就像是一個二十多歲初入職場的小夥子,一邊喝著啤酒,一邊向你傾訴當初有笑有淚的青澀時光。
      在《秒五》中我們看到的是大段的內心獨白,許許多多空鏡頭,寂寞的深夜,櫻花自飄零水自流的小鎮,如同鈍刀割肉一般細細密密從心底裡流淌出來的心痛與無可奈何。而在《名字》中,獨自的傷感與自白少了許多,人物的對話有力的推進了故事的發展,鏡頭語言更加豐富,櫻花、流水、落雪之外,更多了輕鬆的日常與歡笑,原來那種與對方見面的渴望和憧憬,變成了想要拯救小鎮,改變過去的不懈努力,而且在男女主角的情感變化之外,又有了男主與學姐與同學、女主與妹妹與同學、女主的家庭等多個支線故事。而在《秒五》中的《宇航員》部分,男主與女二的故事更像是一部番外,與主線劇情處於若即若離的狀態。更為重要的是,我們看到新海誠的格局變大了,不再侷限於男生女生互相喜歡這樣單純美好的感情,而是引入了災難性的變故——隕石撞地球,雖然這種撞地球的設定在電影中屢見不鮮,但對於新海誠來說意義重大。因為《秒五》中的新海誠更多的是想傳遞一種感情,至於故事講的是否優秀,似乎不是很重要,而《名字》中的誠哥努力併成功地講好了一個頗為複雜的故事,它不再是像《秒五》中那種青澀的戀情終會褪色,也不像是《言葉之庭》中師生戀註定悲劇這樣一句話能夠概括的,他想說的,包括但不限於男女生之情。
      但還是要承認,儘管誠哥已經有了較為豐滿的故事,格局也相對變大了,但或許是缺乏宮崎駿那樣的人生閱歷,在故事的深度與高度上《名字》仍然達不到《風之谷》、《千與千尋》那樣的程度。不管怎樣,誠哥在這部電影中表現出了誠意,實現了自我的突破,在不同於宮崎駿的道路上前進了一大步。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