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食雜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5:03 作者:Urbino Language

去年看到IG放情報就知道錯不了,買了小說的中文版,順便看了電影和舞臺劇,對這個故事有了一定準備。劇情感想類的比較私人化,這裡就不說了,簡單聊一下這部製作的一些雜談。

故事本身不新鮮,但動畫改編顯然費了心思。要怎么把一個已經改編過三回的故事(電影、舞臺劇、漫畫)再一次講出來,在保留原本內核的同時又能吸引人,喜安浩平顯然花了很大的心思。喜安本人是演員和聲優出身(海堂薰和皆城總士啊),學過導演,這回負責系構是很不容易的。必須認識到,我們看到的動畫劇情實際上是腳本會議反覆商議妥協的產物,很多內容雖然包含在腳本里,卻並沒有最終呈現在觀眾面前,這是動畫改編不得不面臨的困境(當然這裡面有一部分收在BD特典裡了,包括那個車技梗);但去掉阿走的大量內心獨白,將人物入隊的過程加長,砍掉不必要的感情戲和衝突,這都是很大膽的舉動,實際上收到的效果應當說也是令人滿意的(至少三浦本人很滿意)。

監督野村和也是原畫做上來的,屬於畫力強的那一類監督,曾經擔任過戰B二和攻殼新劇場版的監督,近年的作品還有一部joker game,算是IG裡面新一代監督的佼佼者,這次也參與到了分鏡和演出裡,風格與偏穩重的滿仲勸(這位小排球的監督其實是百合工房出身的)不太一樣,更為大開大合一點,但文戲節奏把握也非常好,這一點相信大家重溫的時候能夠更加感受到,強風的好不僅是來自運動場面,更是由於紮實的文戲打底。另外這一次堅定要做群像劇,幾乎每個角色都有單獨回等想法也來自野村監督的堅持。

人設千葉崇洋,我排的作監,大家感覺到的兩部作品人物相似就來自於這裡。曾經的人設作品有神中和PP,也是當年攻殼時代原畫陣的成員,就算計入黃瀨和哉那批神仙,也稱得上IG一寶了。你名的原畫陣除了請到了井上衝浦錦織那幫神仙,也有千葉在內。十個人物各有各的特色,他的人物造型能力功不可沒(不過城兄弟動畫裡兼用卡是實錘了,第一話的疊圖完全一致www)。順便一提,強風的很多宣傳繪也是他本人畫的,我排曾經專門出過一套角色單人文件夾也是由他執筆,大家有興趣可以買一個看看他的畫有多大的迫力。小物設定則是我排的人設岸田隆宏,雖然只是設定物品,但同樣是不容小覷的職務。小到灰二哥做的一餐一飯,城次脖子上的法藤項圈,大到表現出了每個人個性的跑鞋和運動裝,以及寬政的隊服,大部分都是出自他的手筆。

分鏡演出除了監督本人以及千葉,還有笹木信作、澤井幸次、江副仁美、町谷俊輔、佐藤雅子、板津匡覽,都是業界十年以上的老人了。澤井負責過小南極的分鏡演出。佐藤是吉卜力出身,曾經參與過我排全三季,有微博(@ satom2017 )。值得一提的是阪津匡覽和笹木信作同時負責OP/ED。前者骨頭出身,今敏好幾部作品原畫陣裡都有他,擔任過小舞鞋的監督和分鏡,屬於年輕一代;後者跟千葉是同代人,曾經在吉卜力擔任過原畫。我排的分鏡評價那么高,有很多就是出自他手,編舟記動畫的OP/ED分鏡也是他。雖然這次沒有我排那樣由黃瀨或者西尾鐵也這種大神一人負責ED的盛況,但也可謂發揮穩定了。此外演出裡還有鐮田祐輔和絲賀慎太郎,也都是我排全季度跟下來的。這次強風的文戲節奏把握精準少不了優秀的演出,而後半段驛傳部分的重頭戲,大場面調度雖然主要參考了電視直播畫面,但與主要角色個人演出相結合,最終呈現的效果也是極其精彩的。

作畫陣很能打,這點大家只要看畫面就能很直觀地感受到了。現在的TV動畫因為製作週期和流程的原因,負責給原畫擦屁股的作監越來越多,本作也不例外。但好在作監都是極具經驗的老人,所以整體來說並沒有出現小舞鞋那樣不時掉鏈子的情況。作監除了千葉本人還有下妻日紗子、植田實、名倉智史、高橋英樹、石川真理子、河野真貴。好幾個都是當年參與過攻殼原畫的,第三話高橋還貢獻了一人原畫回,充分顯示了IG這次製作的餘裕。原畫陣除了上述幾位還有太田衣美、吉岡敏幸、向田隆、清原寮、藤城香菜、折井一雅、松竹德幸、青木康哲、丸山修二、もろゆき羅羅、奧野治男、山崎敦子、久保充照、佐藤綾子、本多みゆき,只要翻翻IG近幾年作品的表記都不難發現這幾位(其實很多也是老人了,比如謎之原畫諸行沙羅就參與過攻殼)。這裡面向田的風格當然是出了名的,不過這次有有下妻高橋他們助陣輔助,個人風格平衡也不錯;高橋作為當初銀英原畫陣成員,去年在朝花夕誓裡也貢獻了很精彩的原畫。某種意義上說,在攻殼的黃金時代過去之後,除了精靈守護者和我排,這已經算是IG相當值得一看的新一代中堅陣容了。二原發了好幾個公司的外請,其中包括白狐和骨頭,大家也都很熟悉了。

音樂林友樹相信很多觀眾都不陌生,也可算我排的大功臣之一。這次的劇伴可以說是對以往風格的一個突破,在過去那種清新抒情的風格基礎上開始涉足電子舞曲。劇伴的風格太過突出其實不是好事,澤野就是一個譭譽參半的典型。但林友樹能在堅持一貫表現的同時維持與畫面的均衡,這是很難得的,尤其是這次的作曲思路從一開始就更為貼近真人出演的電視劇而非動畫,事實證明是非常正確的做法。至於音監菊田浩巳也算業界大佬了,每季度幾乎都會出現在至少一部動畫的表記裡。幾次比賽的dubbing都很精彩(換言之如果各位覺得哪個場景BGM出得恰到好處或者配得好,其實都是菊田阿姨的功勞)。另外除了配樂的發揮,她老敲打聲優也是出了名的,這次據radio裡的爆料也是日常運轉www。

聲優的表現也是非常直觀的。核心的tossy塑造了灰二哥就不說了,小自由和ucchi相信也給觀眾留下了很深的印象。tossy試了神童和王子,據本人說以為會被分到王子,不過那樣觀眾就見不到這么腹黑的灰二哥了(想想DRRR帝人)。大冢剛央雖然年齡比yuuto還大,但其實還算是新人(不過現場還有小自由這個年齡不大的大前輩在),試過城太,最後是菊田慧眼識金才出演了阿走。雖然監督之前讓所有聲優跟有長跑經驗的大學運動員一起跑過,但實際上只有大冢本人會真的先跑再進棚,前期他和tossy跑步的呼吸節奏也是專門按照馬拉松呼吸節奏配的。yuuto和榎木也分別算向日葵和猴子社太子了,前者還試過阿走和神童(小自由也試了神童,神童真是搶手角色),但最後還是配了城次。兩個人的聲線相似到不僅音監會聽混,連榎木本人都會分不清自己聲音的地步(實際上第九話有一處兩人聲音就搞反了,不知道BD會不會修)。順帶一提,後半段驛傳比賽時候的播音員平川健太郎,河村亮以及青木源太也都是實際參與過好幾屆驛傳轉播的記者和主持人,比賽部分的現實色彩也少不了他們的貢獻。

OP和ED的歌曲當然也是很出彩的。向井太一相信常聽日音的朋友都很熟悉,偏RNB的曲風,16年的24那張專出了slow down和24兩首金曲,這次貢獻的兩首ED非常搶眼,從B站彈幕來看好評度相當高;OP1的USG是動畫番組老常客了,給夜櫻花之歌、血界、三獅和小舞鞋都唱過曲子(夜櫻當年的ED還是我熊團wwwww),一向的歡快鬧騰。OP2作曲Q-MHz裡除了USG主唱田淵還有畑亞貴,演唱者日高光啟原先是J家的,這次的rap部分也是當行本色,雖然這樣可能給人的感覺是整首曲子的風格不太統一,但配合畫面的分鏡演出也收到了不錯的效果。

當然了實際上參與一部動畫製作的人員不僅僅只有這些,像這樣一部兩季度的TV動畫涉及的staff數量往往是很驚人的。那么這裡為什么要像點將譜一樣把主要人員都點一遍呢?除了瞭解動畫背後製作過程的趣味之外,一個很大的原因也在短評裡提到了:個人感覺這部作品真正體現了目前日本TV動畫工業在流水線開足馬力、各方面均衡狀態下所能產出的最高水平,而這個意義是遠超過IG一家公司的。只要有過集體工作經驗的人都會明白,很多個具有實力的人一起工作,實際的輸出幾乎不可能是單純的加法,人員之間的交接、溝通與損耗往往是驚人的,而這對流程成熟到已經開始僵化的日本動畫工業來說尤其如此(看過白箱的朋友相信會對此有一定的瞭解)。更何況,TV動畫不同於更具個人色彩、工期更長的劇場動畫,它受到時間,人員、成本等等客觀因素的限制會更多,更接近工業化氣濃厚濃的“產品”而非發揮個別人才智的“作品”。因此,如何能在這種損耗與妥協中提起一口氣來,製作出一部超過合格線的動畫,是非常考驗監督、製作人或製作進行以及各個環節重要staff的一件事——而這在日本動畫業界持續低迷,不復上世紀90年代到2000年代上半葉鼎盛輝煌的現狀下,顯得尤為困難。

那么強風交出的答卷究竟如何呢?截止23話放送完的2019年3月27日,除了豆瓣評分9.5之外(這和豆瓣成年觀眾群比較大有一定關係),Bangumi評分對它的評分為8.1,排名226;MyAnimeList則是8.24,排名294。這個排名是什么概念,我們可以拿IG自己的作品舉例,它的Bangumi評分大致等於當年押井守原作的人狼以及爭議頗大的漫改白兔糖(不要小看白兔糖,它的原畫陣是非常強大的,除了井上衝浦西尾幾個神仙還有田中將賀中島敦子這些人設大佬),直追小排球第一季。儘管目前排名尚未達到我排的成績(比如我排評分和排名最低的第一季,Bangumi評分8.2,排名124;MyAnimeList評分8.64,排名61。當然後兩季的評分和排名在兩站上都是非常高企的),還不足以被稱為一部“神作”,而且相對來說圓盤的銷量也並不可觀(這還是很重要,因為IG也在製作委員會裡面),但至少說明它的口碑也是相當優異的。而這一點,絕對離不開包括原作三浦在內,每一個參與到這部動畫製作中的staff們120%的發揮。因此,這些staff們的努力也值得我們在看完強風這部“普通的佳作”之後,認真說一句感謝。

以上。最後附帶提一句,強風開始放送的時候小排球第四季還沒有公佈情報,所以很多觀眾實際上是把它當我排精神續作看的。不過18年底新一季的製作計劃已經放出了,預計2020年就能夠呈現在大家面前(奧運獻禮大作www),相信這一季應該再一次將IG的實力發揮到極致,也給日本TV動畫留下又一部神作。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