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5:33 作者:東門捷徑小V Language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張

最近偶遇一本神奇小說,作者是以「多田便利屋」奪得直木賞(對,就是東野圭吾曾經五次心酸落選的那個)的當紅女作家三浦紫苑。

說它神奇,一方面是因為題材,看前心想:跑步這種無聊運動還能寫成小說?能好看到哪裡去?另一方面,也是被它的口碑給驚到了,請自行感受一下豆瓣和B站網友對書和改編動畫撲面而來的狂熱: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3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4張

好吧,其實並不誇張,這些真的都是因為看完後,只想大聲喊出:教練,我想學跑步!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5張

故事發生在日本東京。

寬政大學一年紀新生藏原走,打麻將輸光了父母給的生活費,窮得土都吃不起,餓急了眼在便利店偷麵包。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6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7張

飛奔逃離犯罪現場時,身後突然追來一個騎著女士腳踏車、雙眼放光的清秀男生,上來就是一句沒頭沒腦的: 你喜歡跑步嗎?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8張

此男名為清瀨灰二,寬政大學文學院四年級生,好死不死,正是這位麵包小偷的學長。

他似乎對藏原走田徑高手般的跑姿和雙腳十分感興趣,兩人停下後,他還不可描述地仔細撫摸阿走的小腿肌肉。

瞭解學弟的窘迫處境後,灰二十分貼心地提出可以帶他去自己住的“竹青莊”公寓,交通方便不說,價格還遠低於行情。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9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0張
▲ 入住還附贈一條免費吸的可愛狗子

雖說心裡犯嘀咕,但為了有片能遮頭的瓦,藏原走也只能乖乖順從了。

於是,在這棟老舊破爛如鬼屋的公寓裡,命定的十人團聚了。

除了宿舍長灰二和新加入的跑男阿走,竹青莊裡還住著一對樂觀開朗單細胞的雙胞胎兄弟、一個嗜煙如命的留級大叔尼古學長、兩位學霸:神童阿雪、一個天然呆黑人留學生姆薩、被畢業求職困擾的畢業生King、視漫畫如命的美貌御宅王子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1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2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3張
▲ 承包整書笑點的吊車尾廢柴花瓶

這位灰二學長人不僅貌美溫柔,還簡直是個天使,不僅絞盡腦汁地維持著危房竹青莊的運行,還長期任勞任怨幫舍友們烹調早晚餐,料理他們生活大大小小的雞毛蒜皮,體貼周到得有點過分。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4張

事出反常必有妖。

從小在父親的栽培下練習跑步的灰二,高中時期是學校的田徑明星主力,後因為腿部受傷,萬般無奈暫時中斷了跑步生涯。從大一入住竹青莊開始,他就在默默留意同宿成員,阿走入住前,更時常神神叨叨“還差最後一個人”。

果然,在阿走的迎新聚會上,湊齊了龍珠的灰二,點了一顆既炸裂又荒唐的驚雷,正式宣佈竹青莊內十人要一起挑戰魔鬼長跑項目「箱根驛傳」,不接受反駁!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5張
▲ 在座的的九顆棋子都傻臉了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6張

灰二想要挑戰的「箱根驛傳」大有來頭,是日本歷史上最悠久的馬拉松接力比賽,在每年的1月2號、3號舉行,2019年已經是第95屆了。賽程全長217.1公里,起點是[讀賣新聞]的東京本部大樓,至[箱根蘆之湖]後折返,十個區間賽段由十人接力,僅限關東地區大學的男生隊伍參加。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7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8張

這個比賽在中國的知名度不高,但在日本卻享有全民關注的超高人氣,據說許多學生都夢想參加這個狂歡盛會,甚至帶動了關東地區大學的入學率。

自1987年日本電視臺進行實況轉播以來,一家人圍坐在一起,一邊吃著年飯,一邊其樂融融地收看「箱根驛傳」,已成為日本家庭新年的例行傳統之一,堪稱日本體育版春晚。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19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0張
▲ 不僅選手熱血,觀眾也很狂熱,日本人特別喜歡看年輕人玩命拼搏、激情沸騰的樣子

比賽關注度爆棚,參賽門檻自然低不了,首先參賽隊伍的十人,全都需要先拿到5公里16分30秒內的正式紀錄成績,這才算有了入場資格,要知道,目前的男子世界紀錄是12分37秒35,也就是說20公里,要在差不多1小時跑完……

其次,大部分馬拉松是平地跑步,「箱根驛傳」的跑道有些卻是陡峭的山路,特別是第5、6區間的上下山路段,海拔相差860米以上,通常都是超凡的大神跑手(被稱為山神)來挑戰這兩截高難度賽段,他們穿著小褲衩子小背心,在深冬富士山腳的寒風吹拂和高速節奏的壓力中,將靈肉磨礪到極致。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1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2張
▲ 箱根驛傳王者戰隊,4連霸的青學大,今年翻了個車

不過所有之中最難的,還是其接力長跑賽的設定:團隊十個人都必須很強,光一兩個人跑得快沒有意義;這同時意味著如果沒有替補,那么任何一人都不能出么蛾子,否則就是團滅。

所以,灰二想憑藉竹青莊裡這八個不成器的業餘拖油瓶去挑戰「箱根驛傳」,就怪不得被阿走怒斥是痴人說夢了。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3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4張

然而頭頂主角光環的清瀨灰二並不是個普通的男人,他善於籌謀、樂於付出、有可怕的耐心但又出手迅猛,具備頂級的說服、鼓勵、帶燃能力,關鍵還很尼瑪搞笑。總之,不要在他面前說出“不可能”三個字,因為他就是把瑞士軍刀,總能用十八班武器把現實打造成他想要的樣子,比如:

運用竹青莊就是寬政大田徑隊宿舍的事實,暗搓搓帶室友入坑,先斬後奏;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5張

面對不齊心的、心裡只有眼前苟且的、打退堂鼓的,各個擊破;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6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7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8張

他還集這支雜牌軍的教練、經理人、選手、宿舍長、保姆、廚子、司機、知心大媽等N種角色於一身,科學帶隊,真情關懷,最後竟然讓所有人都真正愛上了跑步,並全身心地沉醉其中。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29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30張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31張
▲ EP09這燃情一幕,毫不誇張,看得人哭成狗又笑成傻叉,撒潑打滾求嫁灰二的彈幕有一大筐子

灰二和阿走同為天才型的選手,視跑步為生命,受傷後儘管無所不用其極地復健,但他知道自己的速度已經無法像從前一樣往上提升了,這無疑是一種毀滅式的打擊。

✎ 灰二感覺自己就像一株被關在黑漆漆的箱子裡,卻還在繼續生長的醜陋植物。頭頂明明已經被蓋死,根部也已經枯萎腐朽,卻還是貪婪地想伸展枝葉;明知自己無法突破肉體的限制,卻還是不能放棄跑步。

然而當他進入了寬政大,住進了竹青莊,遇到了他的隊友們,儘管每個人都被形形色色的煩惱所糾纏,但此時此刻,他們正同心協力、破釜沉舟地迎著強風奔跑。

跑步以更美麗的姿態迴歸到了他的身邊。

灰二在驛傳中悟了道,並且傳遞給了所有的同伴,也為阿走鬆開了最後的束縛:

不要追求快,而要追求於苦痛中超拔的強。

✎ 灰二:“你知道對長跑選手來說,最棒的讚美是什么嗎?” 阿走:“是‘快’嗎?” 灰二:“不,是‘強'。光跑得快,是沒辦法在長跑中脫穎而出的。天候、場地、比賽的發展、體能,還有自己的精神狀態——長跑選手必須冷靜分析這許多要素,即使面對再大的困難,也要堅忍不拔地突破難關。長跑選手需要的,是真正的‘強’。所以我們必須把‘強’當作最高的榮譽,每天不斷跑下去。”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32張

……

接下來終於可以說說這本書啦。

當我把這一期的預覽初稿,發給我最好的朋友徵求意見時,她說,看到標題是跑步題材時,幾乎就被勸退了一半……

的確,三浦紫苑本身就是一個專注寫“人類注意力死角的冷門職業”的作家,那本相對更出名的「編舟記」,如果不是因為松田龍平和宮崎葵主演了同名電影,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去看一本講怎么編字典的小說……

然而,為了這本既不容易寫,也不容易火的「強風吹拂」,作者付出了6年的時間,細細採訪,慢慢打磨,不疾不徐,一針一線,竟然編織出了這樣骨血豐潤的故事,沉浸其中後,就能夠體會村上春樹所說的那種體驗:

✎ 高明的小說就像泡溫泉,而絕不是自家浴缸的熱水:即使用溫度計計量出溫度相同,但光著身子泡進去一試,就會明白箇中差別……溫泉就是會有那種“一點一滴滲入心頭的溫暖感”。

這本書在日本出版的文庫本,截至 2014 年 11 月已經第 22 次印刷,銷量達到 50 萬冊以上。

日本人好像確實掌握了在枯燥的重複中體驗心流的本領。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33張

好像說了很多了。

想感受一下這強風的吹拂了么?

跑步屆的「灌籃高手」,讓人笑到劈叉再燃哭 - 第34張

公眾號:東門捷徑小V

有點不一樣的影評劇評,沒事兒的話可以關注一下鴨~ (づ ̄3 ̄)づ╭❤~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