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6:24 作者:阿呆 Language

無論你處於什么立場、曾經有過什么樣的遭遇,面對跑步這件事,所有人都得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不論最後是成功或失敗,在這個當下,都取決於自己這幅身軀。正因為如此,才會有快樂,有痛苦,最後是無上的自由。

機緣巧合之下,看到了10月的強風吹拂,居然意外地好看。然後,利用兩週上下班路上時間和休息時間,看完了原版小說。

跑步的意義 - 第1張
險天下10人組
“東京大手町現在的氣溫是0.4度,雪已經停了,強風吹拂。”

看書前,翻到最後一頁,看到430的頁碼,就在想,這本略顯厚重的書,就只是講跑步這一件事么?結果,就這樣看完了。就像大家都知道的一樣,故事開始於竹青莊,結束於箱根驛傳,講述了寬政大田徑隊10人組集結、備戰、征戰的故事,更為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多少找到了人生的意義。

跑步是力量,而不是速度;是雖然孤獨,卻也跟他人有所連結的一種韌性。
跑步的意義 - 第2張

動畫中有很多畫龍點睛之處,如更加具象畫了王子的宅男屬性,也增加了漫畫誘導提速的細節,為日後王子的提速做鋪墊;補充了神通的分手細節,動畫中的神童還原很好,細膩,堅強,靠譜,有擔當,覺得人性光輝完全不必清瀨差;還有尼拉的萌寵屬性,也是很搶戲;藤岡的光頭形象優化為硬朗的髮型,神似跑步機器;野菜妹子可愛本人。

跑步的意義 - 第3張

跑步的意義 - 第4張

作為工作狗,第一個被吸引的點,自然是,學生時代的他們可以放下其餘的顧慮,踏踏實實地去做一件事。僅僅這一點,就已經是一件很燃的事情了,更不用說創造歷史什么的了。只有學生時代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縱使此時身處學生時代的你可能覺得自己被各種條條框框所困。進入社會後,離這樣的自由漸行漸遠,即使是希望像學生時代一樣自由,也會被認為是不夠成熟的表現。

無論你處於什么立場、曾經有過什么樣的遭遇,面對跑步這件事,所有人都得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不論最後是成功或失敗,在這個當下,都取決於自己這幅身軀。正因為如此,才會有快樂,有痛苦,最後是無上的自由。

看小說時候的自己,其實一直在思考”為什么而跑“的問題,同時希望最後可以得到一個真正的答案,因為我覺得為了”強“而不是”快“,對於我而言依舊不是想要的答案。

在探索答案的過程中,有一個額外收穫。是關於認識自己。

大學時期加入田徑隊,畢業後被企業贊助的運動社團延攬,接著挑戰世界的舞臺——到底有幾個人能成為這樣的選手?當目標越遠大,越能看出天賦才能的光芒有多耀眼。

認識到自己的不夠完美或者不夠優秀,是長跑,乃至人生中的一節重要課程,對於短板,竭盡全力彌補,但是倘若螳臂當車,也不會就此頹廢萎靡,而是接受這樣的自己,有很多時候,我們就是不能夠成為那個創造奇蹟的人,並不是我們不夠優秀,可能僅僅是機會沒有湊巧碰到。天賦是懶惰者的說辭,也是赤裸裸地存在。

“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實是一種傲慢。”

故事的最後,其實也尚未說出跑步的意義。但是自己卻好像已經比開始的時候明白了很多,去跑步,去結實別人,厲害的或者普通的;去認識自己,過去的或者未來的;去思考自己為什么而跑,又為什么而堅持,也許這就是跑步的意義吧。就像很多人經常問的人生的意義,其實在我看來,人生的意義,就是去找尋人生的意義啊。這個意義每個階段可能都不一樣,所以其實根本就沒有普世的人生意義,只有去熱愛,去堅持,去找尋,去探索,才能一步步地進入到人生的下一個Runner‘ High,才能更加明白人生的意義。

就像比賽的每一項紀錄都會被改寫,只有記憶能夠永遠留在心中。

分享自己大學時的一件和跑步相關的趣事。體育要選修兩門,但是對於運動基本絕緣的自己,已經是艱難地決定了,後來就選擇了田徑。結果期末的考試項目中有一科是2000米,剩餘的就是折返跑和實心球什么的,為了取得一個不要太差的成績,那半年,每天晚上都回去操場跑步,聽著MP3,或者HIT FM,在操場的強光燈下如此反覆的來來回回,感受著汗珠慢慢地滲出皮膚,在和微風觸碰後化作一抹清涼,心臟比日常劇烈地跳動,一遍遍地和自己說,在堅持一下,在堅持一下,想起來真的是孤獨卻又十分酷的回憶。後來,在最終考試的那一天,在第二圈的時候,自己就一馬當先抄到第一名,看到不少大長腿被自己落在後面,感受著風迎面吹來的感覺,簡直太棒了。最後在最後一百米的時候,被身後的”黑色子彈“超過,以第二名的成績達到終點線。這件事已經過去快要十年了,但是每每想起來還是覺得饒有趣味,讓我想到了王子開跑前和清瀨說的這段話。

“王子,到今天為止,一直勉強你陪著我們拼這一場,不好意思吶。“清瀨說。
“灰二哥,我不想聽到這種話,“王子笑著說,“在鶴見等我吧。”
跑步的意義 - 第5張

那些可以通過努力改變世界的日子,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啊。

最後,說下為什么運動絕緣的自己會機緣巧合地看這部,說起來還真是有趣。追的《魔偶馬戲團》片尾曲超級棒,所以一直在雲村刷看看有沒有出,結果發佈後下面很多人在說,這首和強風吹拂的ED簡直都太棒,試著去聽了下,瞬間轉粉,然後試著看了一集動畫,轉粉,繼而看了書。

就到這裡,PO一張集體照,箱根之巔,險天下!

跑步的意義 - 第6張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