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英雄傳說》:我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7:35:24 作者:光影塵跡 Language

上次寫漫評要追溯到《浪客行》了,《浪客行》說的是人生的救贖;《銀河英雄傳說》談的是歷史的光輝。前者觀自己,後者了人生。為記念為此留下的血與淚,縱毫無章法,冒昧至極,但我寫我心,保留下最初的想法。

銀河英雄傳說的頌詞千萬,拾人牙慧的評述無心跟從。所幸對於自己珍愛的事物,從不混圈子,就留在心裡,如有同道中人,相談甚歡,便很滿足。

銀英的偉大在人物弧光,它總是能恰到好處地讓人物自己去思考,去行動,甚至去死亡。田中老賊在這點上極其毒辣。

就人物數量上,隨事件發展自然湧現的成百人,讓人印象深刻的能佔到一半。且不論什麼關鍵戰役的關鍵人物,重要的是他們推動著歷史的齒輪的轉動,儘管戲劇,但也從不背離自己的信仰。以此,個性躍然紙上。事實上,如果讓人物去做好只有他能做的事情,或許就不是故事了吧。

主角楊威利和萊因哈特必然璀璨。縱然兩方都是軍隊的精神支柱,但兩方無論從何來看都是對立的,一個只是想當個歷史學家,卻被人民推向戰場;另一個心繫寰宇吸吮戰爭;一個不斷撤退戲耍魔術立於不敗,一個無畏進攻只管包圍王座常勝;一個堅守最後的共和卻戲劇死於人民的謀殺,另一個渴求強敵推翻舊王朝卻黯淡敗倒病床。命運兩端的勇士,在同一戰場,又是否能各盡其能呢?是形勢讓英雄綻放,還是英雄讓形勢變幻,兩者是怎樣個共存法?

自然,楊威利的歷史工具魅力無限,敏茲寫下的語錄會指引更多英雄前進;萊因哈特的黃金獅子光彩奪目,希爾德接下的王座會迎接更賢明的未來。但不管帝制如何發展,歷史會變化,種子會發芽。

但,我個人偏向喜歡的角色是奧貝斯坦、羅嚴塔爾。全劇最佳也是98集的異瞳的死亡。羅嚴塔爾讓人唏噓的地方是他自尊與忠誠的矛盾;奧貝斯坦則是其作為砒霜與影子的矛盾。奧貝斯坦是為王朝鋪路的謀士,力排第二勢力,而自己其實是被排除在外的榜首。最後,冰冷地排除了帝國的一切威脅,包括自己。羅嚴塔爾則是生不逢時的帝王,雙面複雜,也只為一人屈膝,是動畫最後的浪漫。(是自己做不到,才心生敬意嗎?)

除開人物外,田中在果殼的宇宙塑造了專制和民主的政治議論場,姑且不談論調如何,以楊威利為代表,就民盟為襯,其對民主的反思是深得人心的。重要的是在於人民所承擔的責任(其中韻味就留給欣賞作品的人去思考吧)。

和情感一樣,偉大的作品不會在時間的長河中變得鏽跡斑斑,會有人會如獲至寶般不斷擦拭,讓他繼續指引繁星璀璨。

動畫信息

銀河英雄傳說
中文名:銀河英雄傳說
原 名:銀河英雄伝説
又 名:Herdensagen Vom Kosmosinsel / Legend of Galactic Heroes
首 播:1988-01-08(日本)
IMDb:tt00966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