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評《銀河英雄傳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7:45:20 作者:洱海扁舟 Language

       宇宙歷801年,銀河帝國年輕的皇帝萊茵哈特在病榻上將自己一手打下的帝國和剛出生的兒子託付給了皇妃希妲,令帝國元帥米達以宰相之職輔佐,之後永遠地閉上了眼睛,年僅25歲。而僅僅在一年前,萊茵哈特一生的宿敵,同盟軍元帥楊威利在赴帝國與萊茵哈特和談的途中遭遇地球教徒假扮成的帝國軍暗殺,失血過多而亡,年僅33歲。宇宙中最耀眼的兩顆恆星就這樣先後殞滅,留給後人經久難息的喟嘆。作為這個時代最有軍事才華和政治才能的人,他們一個被病魔打倒,一個被暗殺,都沒有如願戰死沙場,毫無遺憾地死於與彼此的戰鬥之中。只是死神來的那麼出其不意,人不能選擇生,亦不能選擇死,即便是不可一世的神一般的英雄。然而,誰能說他們短暫的生命綻放的光輝不如那些長命百歲之人?帕斯卡說,“給時光以生命,而不是給生命以時光”,人恆一死,絢爛而短暫的一生,卻有著永恆的光芒,照亮時代和歷史。
        萊茵哈特和楊威利第一次遭遇,是一場同盟和黃金樹帝國的大會戰,那時候萊茵哈特已貴為帝國元帥,而楊威利不過是一個准將。萊茵哈特對軍隊擁有著最高指揮權,在朋友吉爾艾斯的輔佐之下遊刃有餘地指揮著戰鬥,在敵眾我寡的情勢之下仍將同盟軍打得毫無還手之力,而楊威利的作戰方案則遭到上級的否定,只好作壁上觀。萊茵哈特贏了,同盟軍慘敗,楊威利則因所在艦指揮官戰死而意外獲得指揮權後帶領著一半艦隊成功得以突圍,將損失減到了最小,之後晉升中將。這一次兩人並未見面的邂逅,使得二人對彼此的才能都更加各自佩服和讚歎。而這僅僅是一個起點,萊茵哈特的霸業宏圖的成就,註定要與他最敬慕的宿敵——楊威利展開殊死戰鬥。
        萊茵哈特本是一個平民家庭之子,姐姐被皇室看重而被迫納入新無憂宮為妃,他因此而得以進入貴族階層並因卓越的軍事才能而得到重用,然而心中卻早已埋下對權貴的仇恨的種子,他看不慣養尊處優的貴族,看不慣貴族與平民間的不平等,並決心成為宇宙之主宰。 他的目標無比明確,並有著與此相匹配的絕世之才。他為戰鬥而生,為宏圖遠志而存。他的屬下,極富藝術才華的麥克林上將說,萊茵哈特不必去修習藝術,因為他本身就是宇宙間一個精美絕倫空前絕後的活生生的藝術品。
       雖然對權力有著堅定的追求,然而萊茵哈特並非是一個好戰的冷血英雄。他珍視親情,父母已然不在,然而姐姐對他的呵護無微不至,他一生都對姐姐懷著無比的敬愛。 他珍視友情,一起長大的吉爾艾斯和他情同手足兄弟,吉爾艾斯甚至能為他用血肉之軀擋住俘虜的暗殺。他也珍視他的部下,不看出身只看實力,他提拔了一批帝國最優秀的年輕將領團結在他的周圍,部下們則因歎服於他的魅力和才華以及知遇之恩而甘願為他出生入死肝腦塗地,即便連宿敵楊威利也說,如果他出生在帝國而不是同盟,那麼他一定會為萊因哈特效力。
      萊茵哈特推翻了腐朽的黃金樹王朝,建立了羅格蘭帝國。之後一系列的政治改革使得帝國的氣象一新,雖然是專制體制,然而卻深得民心。鐵腕之下,佔領費沙,兵臨同盟,宏大的戰略和絕妙的戰術讓敵人聞風喪膽,難得的是,他永遠身先士卒,而不是躲在皇宮之中讓部下去出生入死。後世的歷史學家必定會將他稱為那個時代最偉大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如果,沒有楊威利。
       是的,楊威利,這個漫不經心的看似懶散而毫無霸氣的年輕將領,不論性格還是雄心,和萊因哈特完全就是極端對立的存在,然而同樣強大的軍事才華卻讓他成為了與萊茵哈特一樣耀眼的恆星。甚至一定程度上來說,楊威利的超然的人生境界和在戰場上的淡定從容,其實遠勝萊茵哈特。
       楊威利同樣出生於平民家庭,不過是在與帝國秉持相反制度的民主主義的同盟國。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相同的政治野心,專制制度的帝國和民主制度的同盟之間的戰爭已延續了幾個世紀。楊威利本志不在戰場,而是希望成為一名歷史研究者,然而戰鬥的時代卻讓他成為了戰爭英雄。而對於歷史的宏大視野使他能站在更高的角度來審視戰爭分析戰爭。他說,軍事家其實毫無意義,如果這是一個和平的時代,那麼他們生前寂寂無名,死後也會被很快忘掉,因為除了戰爭,他們並不會像藝術家一樣給後世留下任何有實際意義的作品。他深諳用兵之道,善於用絕妙的計謀獲得勝利,避免無謂的戰鬥傷亡。他對那些口口聲聲要為國家而死,明明可以全身而退卻帶領著自己的艦隊投向死神懷抱的將領極為反感。他明白有戰爭必有犧牲,然而卻並非真正的踐行躲在背後的政客所謂“生命何其渺小”,人應該為國家赴死的鼓吹,他更看重個體生命的和個人權利的可貴,而不是一個宏大的國家概念。他說,沒有國家,人仍可活下去,但沒有了人,國家也就不存在了。在奔赴戰場的演說中,他只淡淡的一句:國家興亡,在此一戰,但比起個人的權利和自由來,這些倒算不得什麼,各位盡力而為就行了。同盟的政客們目瞪口呆,士兵們卻歡呼著說的好有道理,好像根本沒法反駁。然而楊威利卻並非真的不愛國,如果他不愛國,那麼恐怕同盟之中再無愛國者。而那些口口聲聲國家國家的政客又如何呢?最典型的同盟的最高領導人多留尼,完全是一個為個人的權力和慾望而凌駕於民主體制之上的竊國之賊罷了。
       其實關於國家和愛國的界定,中共的早期領導人陳獨秀在《我們究竟應當不應當愛國》中早已有深刻的闡釋:“國家不過是人民集合對外抵抗別人壓迫的組織,對內調和人民紛爭的機關。善人利用他可以抵抗異族壓迫,調和國內紛爭。惡人利用他可以外而壓迫外族,內而壓迫人民”,“我們愛的是人民拿出愛國心抵抗被人壓迫的國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愛國心壓迫別人的國家;我們愛的是國家為人民謀幸福的國家,不是人民為國家做犧牲的國家”。楊威利若見此評述,想必亦會深以為然。
       有了這樣的視野,楊威利便不單純只是一個軍人,他深知文明是歷史的累積和傳承,也深知民主共和制度存留的必要性。他尊重政府的決定而不擅自行動,他幾次有機會獲得同盟的最高權力而屢屢放棄,皆因他對民主制度的尊重,因而絕不僭越。當然,這並不影響他對專制制度的皇帝萊茵哈特的敬慕,就像萊茵哈特給予他的同樣的敬慕一樣。他有時會想,如果帝國一代代都能有著像萊茵哈特這樣英明的君主,那麼專制制度其實也未嘗不可。然而這卻不太可能,唯有人民推選出的當此時代最有才能的領導人,才有代代英明的可能,雖然也難免會出現像多留尼那樣的竊國政客。他小心地呵護著民主主義的同盟,可是他的戰鬥,與其說是為同盟而戰,毋寧說是為民主主義而戰。於是當同盟政府投降,命令他結束與帝國的戰鬥之後,一方面他坦然地放棄了千載難逢地可以致萊茵哈特於死地的最後一擊,另一方面又令梅爾卡茲上將帶走了部分船艦伺機而動,以免民主主義完全地在宇宙中消失。
       巴拉特和約簽訂以後,迎來了一段短暫的和平時間,楊威利結婚了,與美麗的葛林上校——與他同甘共苦風雨同舟的戰友。這也許是他唯一的一段嚮往已久的美好時光,不再作戰,而是領著退休金,和家人過著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然後,還可以研究一下歷史。然而這樣的時光僅僅持續了兩個多月,和平的幻影就消散了。同盟政府試圖犧牲他而成全所謂的國家,昔日的部下將他救出,同盟正式被帝國吞沒。他重回宇宙戰艦,充滿遺憾地慨嘆和平的時光太過短暫。他說,人類的歷史必然是和平和戰爭的交替,而身處於這個時代,對下一個時代的人的責任是能給他們留下一段較漫長的和平時光,下一個時代的人同樣如是,那麼和平就會比較久一些吧。然而此刻,他必須戰鬥!
      不負其“魔術師”“奇蹟楊”的盛譽,他又一次輕而易舉地奪取了伊謝倫要塞!這個傳說中無法攻克的要塞,卻被他三番兩次像玩遊戲一般地輕易得手,令所有帝國軍的將領,包括萊茵哈特都感到震驚和敬畏。萊茵哈特慨嘆道,難道楊威利註定了是自己這一生的宿敵嗎?然而這樣的慨嘆對於具有著超凡氣量的萊因哈特來說卻完全是惺惺惜惺惺,絕非周瑜般“既生瑜何生亮”的自卑和怨怒。一個時代中的英雄,本也不該是相互妒忌的對象,而應是交相輝映的恆星,共同照亮這個時代甚至歷史!然而既為對手,為了各自守護的東西,一戰卻在所難免。
      第二次諸神的黃昏拉開了帷幕。強大的兵力,最優秀的將領和最勇敢的士兵奔赴伊謝倫要塞,如果換了別人,也許早已繳械投降,或者殺身成仁,然而,對手是楊威利。萊茵哈特猛烈的進攻和絕妙的計策都沒能突破楊構築的防線,一戰之後,仍是對等的和談。然而上帝開了個玩笑,楊沒能被萊茵哈特傾全國之兵力擊敗,卻被狂熱的地球教徒暗殺在去往談判的途中。歷史,在這裡停住了滾滾向前的車輪。楊威利說,靠著恐怖主義和陰謀,是不能推動歷史的進步的。然而,完全無法預料,他著了恐怖主義的道,恐怖主義和陰謀無法推動歷史的進步,卻有辦法阻礙歷史的進步。萊茵哈特聽到楊威利的死訊,並未有絲毫的興奮,而是傷心欲絕,大聲地責備希妲為何要將這麼痛心的消息告訴他?“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天地悠悠,宇宙蒼茫,我想萊茵哈特必定感受到了一個英雄的孤獨。
       一年後,萊茵哈特也隨楊威利而去,在病榻前託孤米達,並要自己剛出生的兒子吉克與米達領養的摯友羅塔爾的兒子菲利克斯做好朋友。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也許他是想起了自己和吉爾艾斯,或者米達和羅塔爾,友情的彌足珍貴讓他覺得這是比王座和帝國還要重要的必須要交付給兒子的禮物。深夜裡抱著菲利克斯遙望滿天星辰,回想種種,米達感慨萬千,兒子將手伸向夜空,想要抓取那閃耀的星星。星星,在孩子的眼裡,是那麼的近,儘管他們那麼遠。
        傳說已經結束,歷史才剛剛開始。

--------------------------------------------------------------------------------------------------------------------------------------------------------------------
                                                                             華麗麗的分割線

後記:因為“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這句話,我看了110集的《銀河英雄傳說》。這雖是一部上個世紀的動畫片,然而經典不隨時光褪色。同為日本的動漫,如果說《足球小子》《棒球英豪》這些優秀的作品給我以成長的感動的話,這部《銀河英雄傳說》無疑給了我關於英雄、時代、國家等宏大主題的思考,當然,也不乏友情、親情、甚至愛情的溫情脈脈。這部作品,被人稱為宇宙版的《三國演義》,背景設定著眼於人類早已脫離地球走向銀河系的未來,回望歷史總讓人有著淡淡的感傷,而展望未來則讓人滿懷憧憬和希望,從整個角度來說,對戰爭描寫和人物權謀的刻畫即便不如《三國演義》,然而卻更為新奇。片中有著無數值得敬仰的人物,而尤以萊因哈特和楊威利為最,難以一一盡述,在此只對二者做一分析,權為紀念。
                                                                                                                                                   2014年11月1日 小光棍節
                                                                                                                                                             洱海扁舟
                                                                                                                                                           於雲南保山

動畫信息

銀河英雄傳說
中文名:銀河英雄傳說
原 名:銀河英雄伝説
又 名:Herdensagen Vom Kosmosinsel / Legend of Galactic Heroes
首 播:1988-01-08(日本)
IMDb:tt00966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