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的箱根頂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4:47 作者:牧誓 Language

在強風吹拂的最後幾話裡,寬政大的十個人,一個個從隊友手中接過接力帶,在屬於自己的賽段上飛奔時,每個人的回憶,心態都展現在面前。本來最討厭跑步的王子,長久以來疲於應付人際和工作的King,曾因為體格和傷病與田徑場說再見的尼古和灰二,等等等等。一個個鮮活的形象,一段段幾近真實的自我獨白。讓人不禁感嘆,跑步不會讓人說謊。每個人,原來都可以有各式各樣的跑下去的理由,原來在跑步中都可以有不同的收穫,都可以有不同的思考和感悟。

就我個人而言,感悟最深的還是阿走在隊友成績落後時的焦慮,想要求王子退出比賽絲毫不顧及氣氛的激動。雙胞胎不止一次地反問“你跑你自己的不就是了”,但他就是沒有辦法忍受在他看來絲毫不覺得緊張反而繼續吃喝的隊友。自己瘋狂地增加練習,成績竟然不升反降。

榊的一句:“你就滿足於跟他們這群人一起跑步嗎?”意氣難平想懟回去的阿走,卻在內心深處認同著這一價值觀。回到竹青莊後,就施加在了自己和隊友的身上。在唯成績論下,成績不好的人,就說什么做什么,看上去都是錯誤。所以他瘋狂地加練,所以他沒辦法忍受他的隊友。

其實我們又何嘗不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名次靠前的人,怎么都讓人覺得高人一等。似乎從看到幼兒園小學老師對待優生差生的差別開始,這樣的想法就已在心中紮下了根。在阿走提出讓王子退出時,我甚至內心也在暗暗贊同。為了踏上箱根驛傳的賽場,甚至不用去找多么專業的人,只是請求讓成績被遠遠甩在背後的人退出,實現目標的機會都可以大大增加。

但是這個故事想傳達給我們,競技的目的,不只在於成績。“衡量一個長跑選手是否真正優秀的標準,不是‘快’,而是‘強’。”

強,就如同藤岡一般,即使承載著無數的壓力,即使自己優秀的成績已經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一騎絕塵,仍然朝著心中更高更遠的目標邁進。

強,也如同王子,像漫畫熱血場景一樣,從遠遠落後,到奮起直追。看到他拿到資格成績的時候,眼睛都溼潤了。明明對他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明明並不是他喜歡的事,他還是在堅持,他還是在不斷向前。“我真的很討厭跑步,但是,如果沒有和大家一起來到這裡,我會更加討厭那樣的自己!”

還有阿雪,看著他拼命忍受著痛苦,步伐已如鉛般沉重,全身虛脫,仍然堅持向前邁步。

其實說起來,跑步可以多么純粹,就是用自己的雙腳,向前邁進。房東爺爺說得很好。這才是跑步最原本的東西。那些永不停歇,不斷朝目標向前的人,就足以稱之為強大。

箱根驛傳有如此眾多的隊伍參加,冠軍只有一個。或者不如說,所有競技比賽裡,冠軍都只有一個。但這是不是代表,所有冠軍後面的隊伍,都不值一提?或許我原先可能這樣認為,但是看到了寬政大奔跑的旅程,我又怎么說得出這樣的話。從開始到結局,他們一直在向前奔跑,回首過去,原來他們早已跑過了多么長的旅程,他們早已跑到了多么遙遠的地方。

通過跑步,阿走第一次真正融進了一個集體,體會到友情的力量,他開始不再獨獨為成績糾結,可以以笑容坦然面對最後與榊的見面,尼古學長髮現,自己也能以頑強的毅力戒掉菸草,王子真正體會了作為漫畫主角的榮耀,雙胞胎收穫了葉菜妹的喜愛。這些,都是他們跑步以前從未有過的。

雖然曾覺得登頂箱根其實確實只是一句空話,但我在最後看到的,是他們每個人,都登上了自己的箱根頂峰。

灰二哥說,“在這裡,大家都是平等的,就算奔跑在同一條跑道上,大家的目的,也並不一樣。”的確,他們在長跑中思考,尋找,追求,在永不停歇的自我剖析中,去發現自己未來的路,去朝著自己心中的箱根險峰進發。在這個團隊裡,跑步只是跑步,過往的遺憾,不滿,旁人的閒言碎語,都和他們的跑步沒有關係。他們所做的,只是跑步本身。但同時,跑步也不只是跑步,他們在跑步中放下過去,他們在跑步中洗滌心靈,他們都攀登著自己的箱根頂峰。拭去汗水,放眼望去,過往雲煙,都在腳下。

連載了長達近半年的強風吹拂就這樣結束了。從剛開始的默默無聞,豆瓣保持著高分在看人數卻少得可憐,到中間看到越來越多的友鄰安利,時不時哪集遇到一個讓人觸動的點就看到有友鄰來討論一番,到最後完美結局。相似的是,這部番也恰如劇情裡默默無聞的寬政大一樣,師出無名,最後拼出了優秀的結局。

但同時,這也不會就這樣結束,無論是創作出了這么優秀的故事和動畫的人,還是不斷朝著記錄奮進的運動員,甚至是在屏幕前被他們所鼓舞而希望默默努力的自己,這都不是結束。

“我們應該向著哪裡前進,我們的前方,到底有沒有終點?” “但是我們依然無法停止腳步,對吧。”

“我們會一直跑下去。”

“何為強大 何為奔跑 何為生存 一切都在風之彼方 希望就在我們心中 看啊,道路就在我們腳下 所以,我們要奔跑於今日 一路奔跑,直到永恆”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