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的簡單給予成年人的溫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07:55:20 作者:宥熠 Language

人似乎會隨著環境的變化和年齡的增長改變而不自知,就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逐漸丟失了原本的那份純粹,在物慾橫流的世界裡被許多外在的事物迷惑和矇蔽。像那位本性良善的無臉男在嘗試到受人追捧的甜頭後不斷地膨脹,儘管他的初心只是渴望得到千尋的關注,卻在這個過程中迷失了自我,不知不覺間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他就像是我們之中的任何一個人,但是千尋那份乾淨與純粹最後喚醒了他,千尋的苦丸子像是苦口婆心的隱喻,讓無臉男回到最初的純粹。

人成長的過程似乎就是不斷被社會訓練成合格的大人的過程,為了讓我們忘記我們也曾是個孩子,我們也曾有過那樣純粹天真不圖回報和金錢的時刻。一個孩子認為理所當然的率真卻讓無數成年人溼了眼眶,但是擦乾眼淚之後,仍然無法抵禦那些砂金,還是會為那些砂金奉獻性命和尊嚴,起初或許是因為需要,當基本的需要被滿足後,人的慾望閾值也在無限次的滿足後提升。我曾嫉妒千尋被眾人偏愛,認為那只不過是一些女主光環。再次觀看時卻逐漸發覺並非如此。或許鍋爐爺爺和錢婆婆是老人對孩童特別的憐愛,職場中的他者或許是在千尋的身上看見了曾經純真的自我所以不自覺想要保護好這一點點難得的美好吧。儘管現實中還存在企圖用自我不幸毀他人幸的人,但動畫溫情之處也在於用簡單的筆觸將世界變得簡單以撫慰現實中處處碰壁受傷的大人吧。

還記得在留言區看到過一種有趣且極有邏輯的解讀——或許千尋此行的意義正是在暗示著一場告別,搬家時父母憧憬新生活,只有孩子沉溺在過去美好的細節中依依不捨,對過去種種美好生活的懷想與告別。白龍說別回頭,可即便回頭之後,那裡也回不去了。千尋在與童年告別,歷經此行種種,千尋終究難逃乘坐開往成人世界的列車,但我相信千尋的旅途中會比其他更多成年人保有純粹與善良。都說童話很多時候其實是給大人看的,不知道大人們是否在紅了眼眶時候憶起自己也曾是個少年。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