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3分鐘跑完一公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7:49 作者:凱爾特人的帽子 Language

這周剛看完《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強風吹拂》也在本週完結。

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3分鐘跑完一公里 - 第1張
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
8.2
羅伯特•M.波西格 (Robert M.Pirsig) / 2011 / 重慶出版社

被最後兩集虐的死去活來的我,酣暢淋漓的大哭了一場。

然後……

我的人生又了新的目標:3分鐘跑完一公里。

我這個目標可不是亂定的,而是來自《強風吹拂》。

《強風吹拂》的故事講述了,日本寬政大學,一群長跑門外漢,被黑心房東灰二誘騙,參加日本知名長跑比賽箱根驛傳的故事。

該動畫根據日本知名作家三浦紫苑的同名小說改編。你可能對這位女作家不是很熟悉,卻可以簡單的把她理解為日本的阿耐。

沒錯,就是前一陣子很火的那部電視劇《都挺好》的作者——阿耐。

三浦紫苑和阿耐有兩個相似之處。

一是,她們的作品都是翻拍一部火一部。

阿耐不用多說了,《歡樂頌》 《大江大河》 《都挺好》這些現象級的電視劇都改變自她的小說。

而三浦紫苑除了《強風吹拂》外,還有《編舟記》,《哪阿哪阿神去村》都被改編成電影。

她的作品除了賣座之外,還被多次翻拍。《強風吹拂》和《編舟記》就有動畫和真人電影兩個版本。

二,她們兩人的小說都在反應年輕人的生存問題。

《都挺好》的蘇氏父子,《歡樂頌》了樊勝美的媽,中國年輕人所面對的困擾,多多少少都和原生家庭有脫不了關係。

在三浦紫苑的小說中,日本年輕人所面對的問題和原生家庭關係就不大了。他們的困擾更多來自自己,他們都在問自己:“我到底想幹什么?”

例如《編舟記》中的馬締光也,明明很有詞彙天賦,卻每天忙於銷售書籍,業績一直很差。與之相比,作編輯才是他是他真正想幹的事。

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3分鐘跑完一公里 - 第2張
電影版《編舟記》中的馬締光也(松田龍平飾)

這就與《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中提到的良質概念恰好相和。很可惜的是大多數人往往窮其一生,也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了良質。

在《強風吹拂》中,主人公們起初和我們一樣活的很迷惘,主人公阿走更是每天賭博,還去超市偷東西。

直到他們遇到腹黑房東灰二,並問了他們一個哲學問題:

你喜歡跑步嗎?

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3分鐘跑完一公里 - 第3張

對於很多人來說,跑步是沒有意義的,每天跑來跑去,不會給你增加一分錢的收入。

就好像故事的主角之一KING。起初,加入田徑社,只是因為單純喜歡跑步時安靜自在的感覺。

可惜的是大學四年過去了,他並沒有取得好成績。於是他開始懷疑自己堅守的良質是不是錯的。於是開始討厭跑步,並將精力集中在找工作上,認為那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

還好有灰二在身邊提醒他,提醒他找回自己的良質。

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3分鐘跑完一公里 - 第4張

當然,人並不是生而迷茫。在《禪與摩托車維修藝術》這本書中,作者認為人在剛出生時,都是很快樂的。這個時候的人擁有一種原始的美好,被稱為樸質。

所以,小嬰兒是快樂的。

所以,沒上過學的農民,更容易感到快樂。不識字的燒火工惠能,才能成為禪宗六祖

他們都好像《強風吹拂》中的城太城次兩兄弟。

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3分鐘跑完一公里 - 第5張

小嬰兒在長大的過程中,不斷接受這個世界的知識,漸漸就被它所束縛,這時人才需要尋找良質。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在做一件事時,不是問自己喜不喜歡,而是問這件事有什么意義的人,都是被現有的價值體系所束縛的人。

這樣的人永遠成不了龐加萊。

在龐加萊之前,人們都以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作為聖經,認為通過兩點之間有且只有一條直線。

只有龐加萊敢於突破這個束縛,從黎曼幾何中獲得靈感,將原本二維的幾何擴展到三位的空間中,提出了著名的龐加萊猜想。

也正是因為他創立的空間幾何,才為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打下了基礎,人類對於宇宙才有了新的認識。

這就是尋找良質的重要性。它不僅可以增加你日常的幸福度,還能增加你的創造力。

這也是為什么像喬布斯這樣改變時代的人,都會去冥想,會讀像《禪者初心》,像《一個瑜伽者的自傳》這樣的書。

相信很多人,在看了《強風吹拂》後,和我一樣都愛上了跑步,那么跑步是屬於我們的良質嗎?

這個問題也許只有你自己才能回答自己。不過與其躺在床上刷手機焦慮,不如爬起來一起奔跑,達到一公里跑入3分鐘的人體極限。

一公里3分鐘這個目標真的不是我亂定的。而是來自日本著名長跑比賽箱根驛傳。也就是《強風吹拂》中主人公們要參加的比賽。

要參加這場比賽必須要滿足三個條件。

1.你要是個大學生

2.你大學的田徑社有十個或以上成員(因為箱根驛傳是10人接力賽)

3.田徑社中參加比賽的隊員必須要被記錄在案的有效成績。(也就是5公里16分30秒以內,或者10公里34分鐘以內)

前面兩條其實還好,最後一條著實有點強人所難了,雖然我現在已經是個跑步愛好者了,但我的5公里成績大約是……算了不說了。還不如走錯片場王子快。

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3分鐘跑完一公里 - 第6張
傳說從《進擊的巨人》片場而來的王子

作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長跑比賽,箱根驛傳誕生於1920年。那一年馮玉祥還沒有發動政變,溥儀還住在紫禁城裡。

箱根驛傳的路線是從東京到箱根往返一次,全程271.1公里,相當於從上海浦東機場到杭州西湖。

因為這段路程山巒崎嶇起伏,在跑步的過程中也時常發生的意外,這也讓它成為了可以比肩甲子園的最具戲劇性的日本學生賽事。

同時也留下了那句著名的slogan:箱根山嶽險天下。

很可惜的是,《強風吹拂》中的寬政大田徑隊並有沒制霸箱根驛傳。

如今,箱根驛傳的最好成績,是由青學大在2015年創下的記錄,10小時49分27秒跑完271.1公里,算一下相當於一公里2.99分鐘。

現在你知道我的目標為什么是一公里跑入3分鐘了吧。

不是因為我愛跑步,也不是因為我想參加箱根驛傳,更不是因為要尋找什么良質。

只是因為我喜歡,喜歡《強風吹拂》這個番。

我人生的下一個目標:3分鐘跑完一公里 - 第7張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