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螻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7:37 作者:菠蘿蜜個隆冬強 Language

很多人看完都會問自己:這是機戰片嗎?為什么最後的三集顯得似乎多餘又看不懂?至此,我也是抱著疑問在看,因為我最不解的其實是初始,比如為什么EVA的駕駛者都是孩子,使徒為何物來自哪? SEELE是什么?EVA是不是就是救世主一樣的機器人?最後的三集終於超出了範疇,放出了人類補完計劃,為整片劃上了完美句號。
通篇來看,在超科技的機械時代人類顯得強大又羸弱,他們在忙忙碌碌中疏忽了自己的世界,忽視了另一個自己的呼喚,把內心深處的愛和自我深深的封閉【在加持給美里的最後一次電話錄音,美里趴在桌上釋放了壓抑許久的自我,而真嗣在房間裡似乎愛莫能助】,真嗣的逃避,凌波麗的冷漠,明日香典型的外向,似乎在我們看來都是可以正面理解,但是她們都有著奇異的心魔和變幻無窮的心靈,有巨大的缺口,也有填補的工具,使徒揹負著天使的名義來攻擊人類,實質是阻礙SEELE的劇本完成。這就是前二十集告訴我們的,而最後卻來了個巨大的顛覆。
人類註定的社會屬性就是群居,寂寞的自我是最大的敵人,所以從開始到最後整個劇本就是以碇真嗣為核心進行補完,每個人都是其中的一點,融合在一起,產生新的世界。劇本之所以選擇真嗣,是因為他的玻璃心太脆,缺口太大,代表著大多數的人類根質,不會理解別人,逃避責任,把錯誤全部歸咎於自己不理解的父親身上,害怕被拋棄所以順從,沒有自己的價值觀。每一個人都在逃避自己的過去不敢正式,每一個人都在接觸和獲得承認,每一個自己又不是自己,不去問問真正的自己,而去試探和接觸別人心中的每一個自己。
在最後兩集中,每一個人都在面對別人心中的自己的審問,去探究死或生的價值,去追尋自己存在的意義,去證明自己所做的價值,正是有了自己形態之外的周遭世界,才證明了自己的存在價值,而他人如同鏡子一般,讓你自己認識自己,看清自己。無論將自己如何表象化,從內心迸發出來的世界才會不一樣;無論是夢也好是現實也好,全在於心。最後一集都給出了答案,看似殘酷的機械世界也許並不是現實,看似虛幻的心裡世界才是最真實的,也許從頭到尾都是真嗣的心中構造的一個小世界,每一個角色特性影響了他的最終心理形態,讓他不再懼於心魔,勇敢的做自己。
恭喜!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