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10多年又來回顧一下。確實設定不錯,劇情很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5:37 作者:阿寶 Language

設定以宗教為主線,構築了一個表面機甲背後神學與現代科學共存(根源還是神學)的虛構世界。且其真相是一點點在劇中被挖出來的。這步棋拿到現在來說算是通俗,當時還是很高招的。再者EVA劇本身在這一點上做得還可以。

包括AT立場是心之壁、同步率啥啥的,我覺得設定的都很棒。

但問題來了。這設定並不為故事所服務。亞當莉莉絲使徒人類排排坐吃果果,然後呢?渚薰的話被許多觀眾奉為經典實則空虛至極。人類吃了智慧果實,使徒吃了生命果實,人類智商碾壓使徒。挖好牛逼哦。但你想說明什么。科技樹點智慧比較強?智慧是把雙刃劍人變得思維複雜了也變壞了就是所謂的原罪?Sorry我不買賬,我不覺得有什么原罪。你要拿這東西來審判我讓我反思我覺得是毫無邏輯的。現實裡要是有人跟我說你聰明所以你壞壞,我直接去你嘛個蛋。

其他的類似。一些宗教、心理,隱喻出來後的東西,都沒能為故事服務,只是呈現了這個設定的存在之物碰撞出來的火花。這不就成了炫技了么。要我說EVA也不算晦澀難懂,隱喻呈現的都是比較明顯的。(更別說有那么多觀眾們的解析提供了)而是隱喻所喻的東西,表達出來沒有太大的意義,導致大家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么,人們覺得其曖昧,似有似無自己捉摸不到重點,這就被人們誤以為成了晦澀。這時候吧,觀眾形成了某一種風潮,在猜測以及過度解讀中徘徊,偶見一些看似很符合邏輯的解析,便覺得這是作者的本意。你說牛逼吧,也就還好。你說不牛逼吧,我操大家都說牛逼我說垃圾要被他們嘲笑看不懂了。唉,經典皇帝的新衣。

那還有一種就是確實作者就是走無意義流派。就讓設定去碰撞。當然設定的單純碰撞確實意義不大。如果是有美感那就還能接受一點。可惜從這個角度來看也是失敗的,因為沒有美感。不夠美。

總的來說這部劇檢驗智商的作用要大於劇本身存在的意義。好了打住,不提這部劇與觀眾之間的關係了。

但好像也沒什么剩下可說的了不是么。

我給它的評價是深度不夠(僅僅是看起來雲山霧罩而已),挖了一些點但後續的深挖工作很懈怠。再者這個設定的點其實本來就不好挖。就像是一些流行歌手唱的反戰歌曲一樣,反戰當然是對的,但你的能力、表達、見識以及剖析的角度撐不起來這首歌有足夠的深度。你只會喊喊口號戰爭讓人痛苦,這是一種罪惡,祈求世界和平。停留於誰都會說的表面就難以讓人信服。所以選題也有問題,反戰你讓很多人說都很難講出一定的道道。(像民工漫火影忍者還算是選了一點角度才討喜的,最後還是得和稀泥)EVA呢說的是什么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原罪,就你也很難表達好,或者尋找一個好的角度去剖析。反正這部劇裡我沒看到它做好。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