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與藝術之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10:55 作者:千山籠月臥流水 Language

  在EVA十週年紀念上,監督說:“希望大家把EVA當是一部好看的SF動畫。”也就是說,EVA是商業動畫。
  在動漫迷之間有一句話:是不是真正的看動畫的人,要看他能不能看懂EVA。一個人看EVA時,把它看作好看的SF動畫時,那這個人一定是,只能是一個喜歡看動畫的人。一個人在看EVA時,不止看精妙的畫面,爽快的打鬥,還看進去嚴謹的機械設定和獨特的人物描寫,從時間;人物視角和心理;故事發展出發看EVA,那這個人是愛動畫的人。
  如果不止看以上這些,還從故事整體出發,把每個鏡頭,人物的每個特寫乃至眼神,把故事的走向,人物心理變化等等全部瞭然與心,把EVA當藝術品來看,才是真正的EVA痴迷者。
  這就是EVA的雙重性質:在大眾眼裡,它是好看的SF,這是商業上的成功。在一些入門動畫迷眼裡,EVA有精彩的故事和流暢的鏡頭,嚴謹的設定和個性的人物。但我們都知道EVA中有很多無對話的場景(有單調的背景聲音),大段的重複畫面(明日香被使徒襲擊心靈),只有聲音但畫面不變(真嗣在醫院醒來),以及人物的雙重面(女神的冰冷和對司令的傾慕)等等,這些是以上兩類人看上去覺著不知所云,或無聊,或壓抑的部分
  這部分正是以上兩類人和EVA痴迷者的分水嶺。一部商業片是不會有這樣讓人費解和晦澀的內容。在除去SF外衣後,EVA展現了驚人的藝術性和考據價值。這樣的內核讓考據癖們歡喜若狂。從心理學,歷史,宗教上,EVA各個方面都有極其深邃的內容,宏大的世界觀,個性鮮明的人物,等等,這正是人們為之瘋狂的原因。
  EVA從內到外都有大量的優點,外有精良的製作,內有豐富的內涵。從氣氛,人物,節奏,分鏡,均耐人尋味。極力推薦這部作品,無論是簡單的看一部動畫,還是觀賞一部藝術品。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