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5:34 作者:HOMURA Language

                          翼
                                                  ——《EVA》
    我在她的眼中看見了另外的一個我。他像我一樣四處逃避著,逃避憂愁痛苦,逃避孤獨喧鬧,逃避遠離人群封閉心靈的那個我,逃避膽小懦弱冷漠卑怯的那個我。
    這個繁華而荒涼的末世紀,我卻已經深刻地愛上它。
    她的眼睛閃爍了,那個我也閃爍了。他沉默並且高傲,他蒼白並且黯然。我在這個單調而又重複的生活中,開始尋找他。長在死亡與背叛中獨立地笑的那個我,活在命令與任務裡無處逃遁的那個我。
    殘酷天使的到來,是悲傷的開始,是展翅欲飛的熱烈情感,是擁抱生命的形狀。我望著它終於從窗邊飛走,攜著宇宙的光輝,告別所有回憶。
 
    那一年,人類給了一個接一個來到地球的天使們一個美麗的稱呼,叫它們,使徒。為了對付它們,開始製造EVA。可要讓人們擺脫痛苦而啟動的“人類補完計劃”卻在祕密實施中出現意外,那個所謂的“亞當”甦醒了,是他製造大爆炸,使得所有海平面上升,都市沉沒,僅存下來的人們為打敗接踵而來的使徒,開始實驗製造EVA。
    她說,那一年的天空紅得耀眼。海,是一片無盡的黑暗。她昏迷著,什么都不記得。可她從未忘記,父親將她幼小的她放進惟一的救生艇裡,慈愛地撫摸她的頭髮。然後,獨自面對無法泅渡的黑暗。
    二十年。她說,整整二十年過去了,她從未忘記這個姿勢。它是她用來憑弔父親的唯一證物。父親送她的十字架被一直掛在胸前,那是她要用生命守護的信念。
    地獄之火燃燒起來了。蒼茫的瞳孔閃爍著,與這個地球的傳說無關,天使也逃離開,這裡是戰場,這裡是地獄。攢在我口袋裡的那張夢的地圖如果展開,我也該明白,前進的路只有一條。立於我前方那面不能逾越的牆壁,我要怎樣衝出去?
 
    我知道,從兒時開始,母親就已經不在我身旁。父親拋棄了我,也拋棄了母親。周圍的人們都在議論著,嘲笑著,我。他們說,是父親,殺了母親。我想知道,這一切的真相。想知道,母親的溫柔與慈愛。
    可我卻想不到,被NERV選召為駕駛員的我,在十四歲那年的我,竟然見到了我的父親。那個,拋棄了我的父親,殺害了母親的父親,NERV指揮官的父親。
    他望著我,皺著眉,說,你要不要駕駛EVA?
    那是我的父親。他濃密的鬍鬚和深陷的眼窩,他黑色的外套和茶色的眼鏡,他高傲的外表和冷漠的神情,這一切似乎都在宣告他的偉大。他說,你要不要駕駛EVA?他站在高處俯瞰我,面無表情。
    我害怕了,我想要逃走,我要離開這裡。我以為父親對我是有愛的,畢竟我是他的兒子啊。我問他,爸爸,你叫我來就只是因為要我駕駛EVA?
    是。他說。
    冗長的沉默後我問他,爸爸,原來我只是你的一件工具,是嗎?我的面容蒼白。可我的心中一直在呼喚著,爸爸爸爸,爸,爸。我想過與他無數次的見面方式,雖然我害怕著他,從來都害怕,一直都害怕,始終都害怕。
    然而他卻說,你到底要不要駕駛EVA?願意,就留下;不願意,就回去,永遠都不要再來。
    我驚呼,不,我不要!這種事我怎么做得了?我要把整個人類的命運都握在手裡。這些,我怎么可以做到!
 
    於是我開始逃。逃,逃,逃。可是逃去哪裡呢?
    我想要回去。我在記憶中搜索那些溫柔的夢想,水源的方向,搜索那些有限的永遠,無盡的深淵。
    黑夜如此漫長,影子又太蒼茫。靜靜顫動的指尖是我追求的問尋生命的去向。我想要回去。回到我生活過的大地。可是,不知所措。這就是我的命運嗎?我抱緊它,在那個夏天裡憤怒地開放,像朵不會凋敗的花。我胸腔中殘留的希望的氣息,以它鮮豔優美的姿態,快速地消散而去。
    那裡有一扇鋼筋大門。黑暗,無助,孤寂,痛苦,崩潰,缺陷,艱難,混亂,荒廢。
    然後我看到了那個女孩。她的左眼被潔白的繃帶纏繞,滲出絲絲鮮血。右眼是噴薄而出的火紅,擁有溫暖與腥甜的氣息。她仰面躺在擔架上,手臂被紗布凌亂地包裹,眼神凌厲,似冰如血,華麗而冷漠。她沉默地望著我,她斜著血紅的眼睛望著我,哀怨而痛苦。我看見她胸前EVA駕駛員的標誌。她的臉龐蒼白無力,惟有眼神堅定。
    劇烈的晃動,每個人都猝不及防,屋頂上的燈掉落下來,我看見她就在它的正下方。我衝上前保護她,在我的意識裡,不能讓她受到傷害。當燈即將接近的時刻,屬於我的EVA伸出它寬闊堅硬的手臂,擋在了我的頭頂。
    父親對她說,麗,使徒來了,只有你去迎戰。
    是!她高聲叫喊,從地上掙扎站起,搖晃,跌倒。她濃重的呼吸和急促的喘氣,那個叫做麗的女孩用銳不可當的眼神望我,終於,我敗下陣來。那些悲傷的回憶和痛楚的經歷向遠處幽密地延伸。於是我猛然驚醒,從前凜冽的光芒刺穿了我的胸膛。希望的羽翼切斷了我所有的退路。
    爸爸!我歇斯底里地叫喊,我要戰鬥!請讓我駕駛EVA!
 
    雖然在這個地球上,我知道的就只有討厭的事情,但我終於明白,我不可以逃,我不能夠逃,為了母親,為了麗,為了整個人類,我不要逃。
    當我坐在EVA裡面的時候,我看見了自己的生命,我作了最後的懺悔。我那些佇立在彼岸的淚和徘徊的心情緊緊包圍了我,那個漆黑的雨夜和無盡的憂鬱都只是溫暖的形狀,那些謊言傷害燃燒在地獄之火中。我不是天使,我在生的痛苦之中發現自己的弱點,可是所有人的期盼都維繫在我的身上。於是我展開EVA的翅膀,展開叫做希望的翅膀,那疼痛刻骨銘心,讓我流下了純真的眼淚。我要用自己所有的勇氣去戰鬥。這一場戰鬥,只能勝,不許敗。
    面前的怪物張牙舞爪地向我撲來,我開始奔跑,奔跑,奔跑。它來到我的前方,我用EVA手中的智能刀殺了它。我把它的AT力場徹底撕裂,它死亡了,倒下了,帶著微微的憤怒死去。我以勝利者的姿態站在地上,驕傲地看著它。我隱忍了所有的痛苦。NERV裡的人說,你做的好。
    父親,那個讓我無比厭惡無比憎恨的父親,那個讓我永遠都不要再回來的父親,那個從出生以來第一次見到的父親,他將一句話留給了我。他說,做的好。
    勝利了。做的好。第一次有人表揚我,第一次有人誇獎我。我的心底泛起無法遏制的幸福。
    蒼白的天空,揚起滾滾的塵煙,是夢中醒來的天使,是EVA的神話。
 
    當我聽見明日香接電話的時候,我才知道她的那些往事。她的那些裂痕,她的那些不可一世背後的苦楚。
    五歲的時候,明日香的母親因為精神問題而住進了醫院。她一直深愛著她的母親,就像死一樣地愛著。可她卻厭惡母親的卑怯與膽小,她厭惡母親只會坐在病床上顫抖地笑。
    明日香的父親就是因為愛上另外一個女人,所以無視她和母親的存在。而母親卻什么也不敢說不敢做,只會抱著手中的布娃娃叫喊明日香的名字,說,好孩子我們永遠不要分離。然後哈哈大笑。五歲的明日香從醫院逃離開來,像只桀驁的蝴蝶。她高聲喊著,我不是媽媽的玩偶!我不要做媽媽的玩偶!隨之而來的是母親的狂笑,那隻白色布偶的頭顱脫離了身體,母親疾呼著,彷彿手中滿是鮮血。
    可她還是愛母親。不可抗拒地愛,不可阻擋地愛,無所畏懼地愛。
    那天她興奮地跑回醫院。她的全身都在興奮著。她在路上奔跑奔跑不徘徊,她要把自己的好消息告訴給母親。她推開門,大聲喊,媽媽!媽媽!我被NERV選上了!我要做EVA的駕駛員了!媽媽!
    然後她就看見母親掛在那條白色床單上,面部扭曲,笑容詭異。母親的手中是頭頸分離的布偶,在房樑上搖晃的時候母親應該在說,好孩子我們永遠不分離。
    死去了。母親死了。永遠不在了。
    明日香的眼中沒有淚水,她只怪母親太執著,太笨。所以她一直都夢見母親的那隻觸目驚心的布偶和她遙遠而幾近瘋狂的笑聲。明日香想要忘記這一切,可最終失敗了。她對我和麗說,城市裡有了光,才能夠感覺到人的存在啊。
    因為能夠忘記,我們才可以生存啊。
    明日香要忘記母親,她無能為力,每每與母親在回憶裡相聚,她就會歇斯底里地呼喊。迴應她的,卻只有無盡的冷清和寂寥。
    她也成為EVA的駕駛員。她不顧一切的作戰方式把死亡看作玩笑,把使徒看作玩偶,她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勝利,可始終逃不出自己的牢籠。
 
    我們是一種悲哀的生物,擁有貪婪,慾望,背叛,傷害,寂寞,孤獨,絕望的生物。
    我,麗,明日香。我們駕駛EVA。不停地接受命令,不斷地迎接戰鬥。敵人是那么多,我們變得心力交瘁,我們惟有戰鬥。
    牽絆我們的又有太多。往事,回憶,時光,距離,人類,存亡。這些都是我們所要面對的。可是我已經決定不逃了,再也不逃了,永遠不會逃了。雖然有些時候我面對了失敗,面對了寂寞,面對了痛苦,面對了恐懼,面對了厭惡,面對了脆弱的自己,面對了另外的一個我,但我還是不能逃避。沒有人可以幫我,沒有人可以瞭解我。能夠體恤和珍惜我的,就只有我自己。
    所以,我要愛惜自己。
    所以,就算我始終覺得不安,始終覺得惶恐,我還是要留在這裡,一直到我死去。就算我卑怯,狡猾,膽小,愚蠢,我還是要生存下去。就算我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我還是會在現實中寄託我的希翼,在夢中與我的理想相聚。
 
    人,一邊編織著愛,一邊創造著歷史。雖然無法變成神,但是我依舊存在。
    那些生命在等待閃耀的黎明。夜色褪去,世界閉上了眼睛。我丟掉緊抱的聖書,丟掉無窮的祈願,丟掉被教條玷汙的手指和耳朵,我那被光芒驚醒的靈魂與心靈,在回憶的四處流動,高唱。
    這就像是一場華美盛大的祭典,紀念那個曾經沉默並且高傲的我,蒼白並且黯然的我,長在死亡與背叛中獨立地笑的我,活在命運與任務裡無處逃遁的我。
    我想。可是,還是要說的。
    爸爸,謝謝。
    媽媽,再見。
    麗,別再悲傷。
    明日香,請你勇敢。
    我是真的,需要你們。
    所以迷路的孩子們,晚安。
    我將要去迎接希望的羽翼,夢想的光明。
    我的名字,是,碇真嗣。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