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EVA》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10:08 作者:潛·行 Language

優秀作品是由作者和觀眾共同完成的。明白了這一點,我想也就沒有必要糾結於有人稱EVA為神級動畫,有人說它是故弄玄虛的爛作的現象。至於聽說此為神作而人云亦云附庸風雅之徒,也往往錯過了真正理解,欣賞它的最佳機會——自己品讀。

在我心中這是神作。

第一,內涵。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讀,或有深淺,絕無對錯。在我的理解中,EVA闡釋了生而為人類的大孤獨(總體上),探究了人與人間隔閡的產生(很多細節),並最終給出了作者對理想境界的豐富想象(補完後人類化為LCL),以及有宗教色彩的輪迴說的猜測,這些都是哲學上最根本的一些問題,作者也給出了足夠優秀的探索與回答,並引領著觀眾去思索這些,所以我以為這是部偉大的作品。能探究孤獨的人必定充分的感受過孤獨,無法享受它的人往往會想方設法擺脫孤獨。在EVA中,作者給出的解決方法為:孤獨無法擺脫,直到人類補完。這也引出了另外一個問題,為什么人會如此孤獨?為什么會有隔閡?這是一個幾乎無法抽象回答的問題,只能在各個情節中去細心體會。而EVA中有一個形象的比喻,Absolute Terror Field。吃了生命果實的使徒可以擁有如此堅不可摧的AT Field,而吃了智慧果實的人也有,每個人都有——“心之壁”。隔閡,跟我們造成了如此多的痛苦與煩惱,讓我們在享有智慧的同時成為最孤獨的動物,最悲哀的動物;然而,正如明日香所說,我們也同樣被AT Field所保護著,被孤獨保護著。這似乎不好理解,更不好表達,我只能這么表述,正是每個人自己內心深處那一部分最不可侵犯,不可讓別人完全理解,或是不願讓人洞察的情感時刻提醒著自己獨特的存在,同時也使我們感到孤獨。

第二,表達手法。EVA一反多數動畫的平鋪直敘,而採用意識流的表述(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有些後現代)。這本身也沒什么難能可貴,但是能讓人在一個個殘缺不全的片段中感受到生活中的熟悉與真實(更何況是在一個存在EVA的世界中)實屬不易。單調的蟬鳴中一幕幕靜謐的場景,地鐵中隨著時間流逝人群逐漸稀疏,一個人帶著耳機聲音開的很大獨自躺在安靜的房間中聽很久音樂……這些看似單調而無趣,但在現實世界中的生活常常就是這樣。同時,這些慢節拍的場景也調節了整個劇集的敘事節奏,使得整個故事舒緩有秩。意識流的另一個特點是殘缺、混亂,就像記憶碎片,這讓好奇心強的觀眾更多的進行主動探索,自己思索為什么,自己將混亂的敘事結構聯繫起來(多有快感的一件事啊),作者僅僅將一非真實世界的最真實的一面展現給觀眾,拋給我們足夠的細節證據,讓我們自己想象整個世界,想象不可觸及的黑幕中的seele,遠古的衝擊,Adam和Lilith的起源,EVA的構造,想象我們從哪來,到哪去,我是誰,為何會有心之壁。這似乎是一種殘缺,但卻留下一種留白之美。確實,這樣做難逃故弄玄虛之嫌,但是作者在隱晦的對話與畫面中將絕大部分的證據都展現給我們了,同時也給了我們自己思考與推理的樂趣。

第三,表現形式。人們的定向思維中動畫就是給小孩子看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講述EVA,沒有比用動畫更合適的了。如果像打造阿凡達那樣打造EVA,高昂的成本多半不會有人買賬;畫成漫畫則犧牲了具體的聲音,色彩,動感;小說的話,很難想象需要多么出眾的語言與構架才能表現出EVA的精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VA嚴謹的設定,動畫中每一個場景與畫面絕對不是隨意設計的,相信不少研究EVA的人都見過Nerv地下電梯剖面圖及其解析,根據其編號甚至還能分析出更有趣的設定,當然,動畫中沒有展現這些,但是每一個場景都能具體的指出是在整個建築的某個位置,甚至高科技透明屏幕上的單詞也能成為分析時的蛛絲馬跡。作為動畫,絕對不能忽略的一點就是畫風,EVA的畫風很獨特,大致可以劃為唯美與寫實派的。在表現女性之美方面簡直到了登峰造極的水平,EVA畫出來也十分炫酷。人物臉型在幾分寫實之美中還有動畫獨有的簡單線條。但是到武器,場景,尤其是EVA則幾乎完全是很認真的寫實了。所以說雖然EVA的具體情節的敘事結構具有意識流的隨意性,但是整體的表現形式是相當用心和認真的,可以說是絕大多數動畫不可比擬的(當然這類作品的作者通常有某種強迫症)。

第四,人物塑造。我在第一遍看EVA的時候感覺人物形象塑造得很鮮明,凌波麗三無(無口,無心,無表情),明日香傲嬌,碇真嗣懦弱;主角碇真嗣無非像往常的那些主角一樣隨著劇情發展由膽小、懦弱成長得更加堅強、成熟。但是後來再看就越發發現碇真嗣完全沒有成長,依然那樣膽小的逃避著一切,依然生活在內心的陰暗之中。這正是現在很多青年(當然大多數人不會內向得那么過分)的悲哀之處,缺少關愛與關注,自卑於自己的渺小,總在不停的逃避,無奈的嘆氣,在永恆的孤獨中沒人能夠完全地理解他,在某種層面上就像我們永遠無法完全理解EVA這部動畫。在他身上我多少也看到了一絲熟悉與真實,尤其是在情緒的低谷中,我的狀態簡直和他如出一轍。凌波麗的寡情與安靜(且不考慮她作為克隆人的特殊性),是多么的唯美。單看外表,她太美了,美到驚豔,若算上性格,你可以說她更是美絕了,你也可以說她美卻遙遠。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正是如此冷漠的人,她的流一次淚,她的一次細微的關心的行為是多么的可貴而感人。也正是作者精心塑造的這么一個站在冰冷極點的人物,才能給人最震撼人心的微笑。明日香也並不是表面那么簡單,她出場好幾集了我也完全洞察不出她內心的傷痕。她是那么的陽光,活潑,自信,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她和碇真嗣是一樣的,她也在逃避,以陽光的外表強烈的感情逃避自己內心的陰暗面。當然,我們最愛的還是她傲嬌的那面,我甚至有種錯覺,整個劇情完全是為了打造一個迷人的明日香。最後還是要說若不是動畫這種表現形式,不會每個人都能感受凌波和明日香有靈氣的一顰一笑,不是每個人都能慢慢體會單幀定格16秒中主角的痛楚與絕望。

我愛EVA,從這部作品中我可以看到自己,反思自己。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