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裝不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9:52 作者:young Language

#1
首先卷一下「豆瓣」的機制。
長評論必須打分。
如果打分,必是根據一種「喜好程度」打分。
但是這種「喜好程度」對我來說也不是一個固定標準。
種類 I
可能因為看它的時候「感覺好看,看得爽」。這是一種標度。
算是「好看程度」
種類 II
也可能是「講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值得好好研究一下」,這又是一種標度。這樣的標度就跟前一種無關了。
這算是「深刻程度」
呃還有其他種類,就先提這兩個,不影響行文。
至於大眾怎么打分,這個難以描述了。
純粹娛樂片,比如「愛情公寓」可能有80%的大眾從「好看程度」打分。
哲學話題片,比如「The Sunset Limited」,可能有50%的大眾從「深刻程度」打分。真是這樣的話,很遺憾我屬於另50%,因為我一直從「好看程度」打分。因為評分機制類似於把一個高維空間拉成一條線,實在難看的很,所以我才在評分這裡隨心所欲,而最大的隨心所欲就是所謂的「好看程度」。
所以這片子我想給的分數是兩分。
但是兩分在長評這裡是「很差」。開玩笑,這片子我可不覺的它「很差」。
四分以上就有「推薦」相關了。唉。就算是我喜歡的片子,我會想推薦給別人嗎?怎么可能,我又不知道「別人」是誰。不具體到具體人物我是不會考慮「推薦」的,因為在缺乏關於「別人」的信息的時候,所謂的「我看了很XX可能你看了也有很XX的感覺」這種邏輯很荒誕。
很遺憾,較真如我是絕不願意跟這么扯淡的評分機制扯上關係的。
但是長評裡你必須選一個。

#2
然後再影評。影評必須有標題。標你大爺啊。
真是很難看下去的片子。
大部分時間都在2倍速。再高我抓不住情節了。
我對那幾個主要角色都很反感。
看下去的動力主要在於「都設計成這樣了大眾評價還這么高怎么回事啊」。哈哈我真的有夠無聊。
到後兩集的時候,呵呵,原來如此。
沒有後兩集這片子只算是普通的科幻,就算拿了一堆神話就算拿了一堆那個世紀的上半葉的前沿物理概念也只算是普通的科幻。然而,這是2014年的眼光。我不能評論在那個時代,沒有後兩集的片子如何如何。
但在所有關於人的故事裡,總是可以說到人的自我接納與自我救贖,人對世界的質疑,對他人或自我的質疑等等哲學向問題。討論人人都可能有的陰暗,這種事情在小說這種形式裡常見。一個故事,什么時候開始說這種事,只要情節提供了說的條件,受眾大概都不會覺得突兀。
如果討論作者要討論的主題,那么這故事是一個好的呈現方式么?
作為一個故事,真是糟透了啊。
那么考慮適合作為哲學向問題的入門級影視作品,這部作品怎么樣?
我認為在這個角度說,這部作品很不錯。但我不推薦在影視作品裡接觸這種問題。這種問題,如果有興趣,深究之。泛泛而談則極易誤入歧途。
拿熊孩子的心理討論問題,在這種篇幅裡,是不錯的選擇。成年人的心理機制往往經過深層加工,展現不易,而很多機制的源頭是這些成年人的熊孩子時期遺留下來的。
對於熊孩子們來說,它的價值在於提出了一些本應當被正視,被認真對待的問題。對於一個心理不幼稚的成年人來說,這片子的價值也許在於科幻,也許毫無價值。
後兩集的意識流可以作為引導而被認真對待,儘管它們在嚴肅考慮中是相當不成熟的。

#3
如果我十年前看這部片子。
我相當確信,我會像崇拜「The Matrix」一樣崇拜這部片子。這部片子一定會讓當時的我開始懷疑自己。
現在的我甚至有點「後悔」年少時沒看到這部片子。因為我在迄今為止的人生中犯下的最大的一個錯誤,是一個……當時的自己如果深刻地懷疑一下自己,就不會犯的錯誤。
狠狠地鑽過牛角尖,併為此受傷,然後醒悟,出來。最終把這過程的一切感情忘掉。留下一個更好的狀態,然後向前走。
這是一個少年健康的成長曆程。






















#N
至於不健康的,那就是最終走向虛無了。
不過我覺得那其實也不錯。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