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淚盈眶地前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40:58 作者:glasscherbe Language

看完整部番,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 不是因為喜歡,才認真起來;而是因為認真起來,說不定就能喜歡。 ”

作為一部小說改的動漫作品,我是先由番劇入坑的。這一部番可以說真的是大冷門,即使在B站有著高達9.9的超高評分(三萬人的評論下,評出9.9分真的很不容易),在身邊的同學朋友中隨便拉一個人問,你知道強風吹拂嗎,答案多半是否定的。

確實,它沒有《灌籃高手》那種名氣,也不像小排球,在JUMP爸爸支持下有高人氣,或者是尤里和FREE這樣打著基腐擦邊球來吸引一眾女孩們。

《強風吹拂》的作者三浦紫苑本身非常嚴謹。看過她的《編舟記》的人就知道,這是一位潛心創作,不在乎市場,有著時代末匠人精神的好作家。為了創作《強風吹拂》,她實地走訪並且做了很多相關的調查研究。這也是為什么《強風吹拂》和一般的運動番不一樣。它是如此真實抓人,所有的運動細節都像是親身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

說起來,這也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無非是灰二為了自己近乎執念的夢想,想要再次奔跑,於是東拼西湊拉來九個大學生,瘋狂訓練並且最終參加箱根驛傳。他們也並沒有和別的運動番一樣擁有冠軍,最後只是拿到了第二年的選手權而已。

但是,它可貴就可貴在,每個角色真實的塑造上。現實從來不輕鬆。這十個年輕人基本都處在人生最重要的分叉口上。這是所有人都可能會經歷的迷茫期。畢竟,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人真的很少很少。KING是最迷茫的一個,也最像我們每一個人。沒有天賦,人云亦云,不上不下地混著日子,最後走出象牙塔發現自己不知道做什么了。

起初我覺得KING是最不討喜的一個。他固執,不愛交談,骨子裡自卑卻死死抓著自己僅存的驕傲,靠無謂的答題節目假裝日子過得很好。他不像阿走,是個天生的跑者;也不像灰二,從頭到底都目標明確,沉靜篤定,自信強大;他也不是樂觀的雙胞胎或是成績優秀的學霸阿雪,初次法考就順利過關。他太真實了,他就是不起眼的芸芸眾生。

但是,KING堅持下來了。他的箱根標題是“抱緊寂寞”。他最後終於坦誠地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渺小,面對微不足道但卻會被人需要的自我。他讓我認識到奔跑是一件純粹的事情,而不是神話般的阿走。

從夏天的集訓到記錄會再到真正的箱根驛傳,我其實是一直含淚看過來的。心裡總翻湧著一些東西,想表達出來,有太多太多想說的,關於這部番,關於灰二,關於每一個人。真的好幾年沒看到這么讓我心潮澎湃的動漫了。

灰二說前夫哥評價一個跑者,從來不是快,而是強大。寬政大竹青莊的大家,他們跑得不快,但從決定嘗試箱根驛傳這件事開始,就已經在變得強大了。OP裡大家在黃昏下奔跑的身影,是我能想到最美的場景。

強風吹拂啊。

比水更為柔軟細膩的感動,其實從第一集就已經種下了。阿走像在銀河裡跑步的影子,踏在灰二眼裡的光之路上,一步一步,呼,吸,然後他找到了希望,衝上去,笑著吶喊:“你喜歡跑步嗎?”

這一幕,和最後一集的一幕重合了。我太愛導演這樣的安排。因為這個問題,到了最後一集,所有人都可以給出他們的答案,而且是唯一確定的答案。

你喜歡跑步嗎?

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參加馬拉松,但是我會努力去做每一件事,像我最喜歡的灰二那樣。

我會含著熱淚在我的路上跑下去。

我會好好看這美麗的世界,感受溫柔堅定的風。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