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猛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5:46 作者:Sisyphus Language

最後兩集與劇情推動毫無關係,但是作為哲學教材進行的分析,是這部劇成為神作的唯一例證

“人類社會性與自我性的“矛盾”,何為幸福?外界的還是內在的?能不能同時滿足?憎惡與喜愛為什么永遠對立?”導演探討了人類一生中所追尋的意義及實現的方法。

自己總是由兩個人組成的,現實中被人看著的自己,還有看著自己的另一個自己。

人物也有很多個,在你心裡的另一個自己,每一個人心中的自己都是不一樣的。

“如果世界上有神,人類不過也是他的洋娃娃”。

人類活著不僅害怕孤獨和被討厭,同實還期望獲得他人的認同來實現人生價值。

因為這兩點的人類逐漸封鎖住自己的內心,缺少心的人類,將需要進行一場補完計劃來修復內心。

除了自己以外沒有其他物質的存在,就無法知道自己的形態樣貌,無法塑造自我心靈的模樣。認識跟別人之間的差異,才能塑造出自己。而第一個別人是母親。

有多人就有多少人用自己的心來認識這個世界的現實,心的世界觀發生了變化,會導致自己所認識世界也隨之變化,而自己能認識的世界只有一個。所以心的世界觀是脆弱的,容易被別人給與的現實所矇蔽,形成唯一的世界觀唯一的世界現實,而忘記了接受不同的世界觀,產生不同的結果。

“討厭自己的人是無法喜歡和信賴他人的”人類逐漸分離,導致了孤獨和無法獲得認同。

喜歡自己,愛自己,在世界中心呼喚愛,人類最後缺失的心獲得修復,人類補完計劃獲得成功。

2021.8.16.十年後的二刷

忘記了很多劇情,被時間和現實所矇蔽掉了很多想法,這一次收穫依然不少。感謝這部劇開啟了我對自己的思考,對世界的思考,對存在的思考,對人生的思考,對愛的思考。十年前如此,十年後亦如此。內心再一次得到補完,感謝。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