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邦三世風雲錄(一):魯邦三世對亞森·羅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8:47:43 作者:AniTama Language

魯邦三世風雲錄(一):魯邦三世對亞森·羅賓 - 第1張
封面來源:《魯邦三世》

作者:阿迪

《魯邦三世》這個作品算是日本影視界中超長壽系列的一大代表了,但出得太早當時國內沒正式引進,甚至像後來的諸多少年漫畫那樣通過其他途徑在民間逐漸火起來的路子也沒有。

不過幾十年後《名偵探柯南》這片倒是在國內火了,這兩個片有很多方便的共通點。首先總承包製片廠是同一個,這還算小的,真正方便的是流通事業者中,電視臺方面它倆的放送網一樣,電影方面它倆的發行公司一樣,然後再加上青山剛昌本人是個魯邦粉。

有了這些方便條件,兩作出現聯動就順理成章。只是以前就真的只是玩玩還不太容易察覺,近年越玩越明越玩越大,終於國內只看柯南的也普遍知道有這麼個古董片存在了,於是本回起我們來正式談談這個系列。

魯邦怎麼就有資格算是超長壽系列的代表之一呢,因為六十年代誕生的片中到現在還在持續的有三個,魯邦在其中。另兩個是《奧特曼》和《海螺小姐》,魯邦初次動畫化是在1969年。

說持續是要有綿延不絕的感覺,這個事倒也沒個死定義但有一種感覺和共識。比如《龍珠》和《美少女戰士》現在也在出新片吧,但幾乎不會用它們持續了二三十年這樣的說法來描述,因為中間新作斷掉的時間太長了,用詞一般就是時隔多年復活。

“高達”就沒多大爭議了,那斷斷續續的節奏顯然還是屬於持續的。哪怕斷掉五年以上可說長可說短,十年以上顯然是斷掉太長了,即使長年不出新作的期間也還算有市場商品也有更新,對於一般人印象也是過去的遺產。

你說《奧特曼》好像也斷掉過十五年吧,但實際新作一直在出,電視斷了出電影,特攝斷了出動畫,國內斷了出海外。魯邦倒沒有這麼多曖昧的情況,就是誕生以來四十五年以上一直在維持著延續感,隔斷最長的時候隔個三五年也肯定有新作出來。

魯邦原作並不長,就是將近一百回的週刊漫畫,不到兩年就連載完了。另外本來也不適合動畫化,魯邦和柯南還有《魔術快鬥》最大的不同點是其屬於青年漫畫。青年漫畫無論放哪個時代都肯定比少年漫畫的動畫化難的,同時青年漫畫在那個時代動畫化又比現在這個時代難。

按一般論尤其是在影視產業的一般來說,男性和女性不同年齡層的圈錢難度是反過來的,如果你關注這個雜誌的商業欄目在連載的專題,以後會提到這個問題。在男性身上少年的錢比青年的錢好賺,幼男的錢又比少年的錢好賺,當然了到了這兒實際花錢的是家長。在女性身上就反過來的了,年輕女子的錢比少女的錢好賺,少女的又比幼女的好賺。

柯南動畫版還有在商業方面超出原作漫畫的,以及在同為少年漫畫的大多作品以上的,最成功的一點,就是號稱少年漫畫而實質拉攏了大量大量從青春期到三十歲以下的女性觀眾。如果你去日本可以試一下的,在劇場版上映時期找個大眾放假的日子去看人坐得比較滿的場次,你去十次少說也得有八次是明顯的女多男少,甚至能見到數量比約是二對一的時候,這是長年以來東寶的實地調查驗證的。

所以一開始說要把魯邦動畫化時原作者是拒絕的,而且當初動畫化後效果也的確不好。後來真正火起來離剛開始動畫化的時間隔的很長,這個我們在以後說系列的歷史時再細緻點說。

魯邦人氣處在巔峰的時候世帶收視率達到29.1%,重播最高是32.5%,這個區間相近的是什麼程度,比如《哆啦A夢》的31.2%,《龍珠》的29.5%。收視率實際是個什麼東西,世帶收視率又是什麼東西,同樣如果你有興趣關注商業欄目連載的專題,以後會細緻解釋這個。現在只先簡略強調一點,是世帶收視率,不是世代收視率。

所以達到過這一水準線上的魯邦對於一代人的影響是有成為流行話題的程度的,是時代烙印中的顯著一員。你看前幾年富士電視臺搞的那個大規模抽樣調查,號稱日本國民一億三千萬人所選的動畫特攝男女主角人氣前一百位,在分年齡層的結果裡,十幾歲的人中柯南排男主角第二、蘭排女主角第二,四十幾歲的人中魯邦排男主角第一、魯邦的女主角峰不二子排女主角第二,這個代溝也算是多少體現了魯邦當年的地位處在什麼水準線上。我們沒有空間展開說太多,以後將會就青山剛昌作品這一個極具代表性的例子詳細說魯邦的影響。

但是產生過這種影響的魯邦本身也是明確受到另一作品強烈影響的,就是百一十年前法國小說家莫里斯盧布朗的作品《亞森羅賓》系列。小說火了後主角羅賓這個怪盜形象當然也火了,魯邦的設定是羅賓的孫子,所以叫三世。

所謂“魯邦”,其實語源跟羅賓就是同一個,法國的那個小說中國人譯成漢語是用了羅賓,日本人譯成日語有他們自己的音譯,中國人聽起來會更像魯邦,再按那個日語音多轉譯一道成漢語就成現在這樣了。最初從日語譯成魯邦的人顯然是不知道作品設定跟那個羅賓有關係的,後來用多了也就都接著這樣用了。不過現在這對於我們倒反而方便了,以後就知道說羅賓是指法國的那個,說魯邦是指日本的那個。

羅賓是有個著名對手的,就是福爾摩斯,羅賓對福爾摩斯的過招構圖當年在洋人小說中已經有了。柯南這個角色形象在創作時輪廓就是福爾摩斯啊,所以明明本來是不同作品,青山讓怪盜基德三天兩頭穿越過來跟柯南過招就順理成章。

不過當年小說中不能這麼直接,不像魯邦跟柯南要聯動時因為兩作有上述那些共通點所以打通關係不難,基德來跟柯南聯動那更容易。所以本來是夏洛克福爾摩斯嘛,小說其實寫的是《亞森羅賓對福洛克夏爾摩斯》。

動畫信息

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中文名: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原 名:ルパン三世vs名探偵コナン
又 名:Rupan Sansei vs Meitantei Conan / Lupin III vs. Detective Conan
首 播:2009-03-27(日本)
IMDb:tt13972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