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邦三世風雲錄(二):魯邦對柯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8:45:40 作者:AniTama Language

魯邦三世風雲錄(二):魯邦對柯南 - 第1張

作者:阿迪

封面來源:劇場版《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THE MOVIE》

上回我們初步說了《魯邦三世》這個系列是個什麼東西,大致有過什麼影響,以及設定框架最初是從哪兒來的。關於說影響,如果光說有過什麼程度的地位和成績,對於時代和地域都離得遠的國內觀眾來說都還比較虛幻,那就以國內知名度算高的青山剛昌作品來舉些具體點的例子。

作為受魯邦最紅的時期影響的一代人,青山剛昌後來的創作裡有不少與魯邦關聯的影子讓我們看到時代留下的烙印,就像鳥山明開始創作生涯時作品裡也是滿大街的怪獸和奧特曼。

在青少年的那個時代氛圍下成為魯邦粉的青山順藤摸瓜就關注到羅賓,繼續順著就到福爾摩斯。接著開始自己創作了就有怪盜基德,雖然基德比較悶騷魯邦卻就是個大色狼。

再比如他的另一作品《劍勇傳說刃》,比柯南早但主演也是高山南的那個,登場了一個角色石田六右衛門這就稍微讓人眼前一亮。因為魯邦有個先敵後友的死黨叫石川五衛門,本來是寫作石川五右衛門,這麼幾十年製作陣換了一撥又一撥寫法也來來回回,因為反正讀音是一樣的。設定是日本的名盜賊石川五右衛門的後代,就像是用來跟魯邦這個洋人怪盜的後代對稱的。

<圖片2>
左邊為《魯邦三世》中的石川五衛門,右邊為《劍勇傳說刃》裡的石田六右衛門

這兩個作品裡都還算不上是玩,也就有那麼一點點影子,主要當然還是在柯南玩大以後,你看警視廳女神美和子的初戀是誰。

其實青山的職業生涯最初摸石頭過河的時期,還是想先玩怪盜這種類型的,所以最早開始連載的是《魔術快鬥》。基德不是叫“平成的魯邦”嘛,怎麼不叫日本的羅賓,因為昭和已經有一個了。在黑羽快鬥還不叫黑羽快斗的時候,他的原型叫流犯快鬥,流犯的讀音就是魯邦。

魯邦三世風雲錄(二):魯邦對柯南 - 第2張
左圖為《魔術快鬥》的雛形短篇《玩世流犯》

後來《金田一少年的事件簿》火了,那個是講談社的,小學館就眼紅了。因為這種用智商刷時髦值的主角是要中老年才有的水平啊,再驚天地泣鬼神一點的玩個青年,你瘋了玩出個少年的,那咱玩個童年的行不行。好辦啊,下頭的週刊少年日曜日說我們這兒正好有個福爾摩斯粉叫青山,所以這樣一來新作就橫空出世了,把好好的一良家少年嗑藥愣是嗑成童年了。

來一步步地看,首先主角名字怎麼來的。簡單啊,江戶川亂步和柯南道爾,那真名又是怎麼來的。這個青山也說了,他說因為我就是喜歡新一這個名字。好吧,那為什麼姓工藤,因為他爹姓工藤。好吧,他爹又為什麼姓工藤。

東映在七十年代末拍了個電視劇《偵探故事》,電視臺也是日本電視臺,青山同樣喜歡這個劇。那個主角叫工藤俊作,演員是松田優作,一合體,好啦就叫工藤優作。順便工藤俊作這個偵探從臉到髮型到服飾整個造型什麼樣,尾田榮一郎告訴你,就是青雉前上將那個樣一點不誇張。

<圖片4>
左起:工藤優作,中間為漫畫單行本第18卷末由青山剛昌以松田優作的形象繪製的工藤俊作,右邊為松田優作飾演的工藤俊作

那繼續往死裡問了,這個工藤偵探又為什麼叫工藤。因為這個劇有個腳本家叫柏原寬司,這個角色形象的設置就是他來乾的,他有個老師叫工藤。說到這兒就終於有人能有反應了,哎呀柏原寬司這名字在哪兒見過來著——因為柯南最一開始的腳本家就是他。當年能見後來也能見現在也能見,電視版見劇場版還能見,最近的動畫化二十週年紀念的那個連續兩週的一小時特別篇又是他。

不過在那之前,柏原是魯邦的代表性腳本家之一,從通常回到特別篇從電視版到電影版的魯邦他都玩過了。而且他寫魯邦的主要時間不在魯邦最高峰的七十年代末,恰恰是在柯南初出世的九十年代中期。

魯邦三世風雲錄(二):魯邦對柯南 - 第3張

再看主角他娘,工藤太太多可愛啊萌得不要不要滴呀,害得我這句話都跑題暴露本性了。娘就很直接了,太太這個角色形象的原型很明確,就是魯邦的女主角峰不二子。

青山打從一開始就定了這個方針來塑造角色,所以名字當然更要玩玩啦,工藤太太叫什麼,叫有希子,幾十年前《魯邦三世》第一期的時候不二子的聲優就叫有希子。好像還不夠,那到這一步懂點日語的人就好理解了。太太還是一大姑娘不姓工藤的時候姓什麼,姓藤峰,你反過來寫,峰藤,按這個讀音再換個寫法變成什麼啦,峰不二。

<圖片6>
有希子的聲優叫島本須美,當年還演過魯邦太太,哦不是準太太,是七十年代末的電影《魯邦三世 卡里奧斯特羅之城》的女主角,叫克拉麗絲。另外當年羅賓的結髮妻子就是出自《卡里奧斯特羅伯爵夫人》一篇,也叫克拉麗絲。這片是宮崎駿監督初次挑大樑的電影,宮崎在魯邦電視版也參加,包括前兩期的最終話,所以島本在第二期最終話被委任了重要角色。再之後宮崎獨立後的第一作《風之谷的娜烏西卡》,主角娜烏西卡就是她演的。當然這裡沒有任何欽定的意思,上面說的幾個都是確定通過了試音會才能演的。

至於宮崎駿,國內越是看日本動畫的可能越難以對宮崎作品在日本的國民級程度有實感。不誇張地說,那程度大概得哆啦A夢、口袋妖怪、海賊王、柯南、妖怪手錶這些聽起來就國民級的大物全加起來才相當。另外魯邦的長壽和宮崎後來的成名是有一種相輔相成效果的,是相互促進的,當然這個就是我們以後再說的內容了。

以不二子為原型的角色還不止有希子這一個,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就是不二子這個角色本身設定不單純。

絕世美女一個,要臉蛋有臉蛋要身材有身材。七八十年代魯邦這片最火的時候是多少日本男人的女神、女人的榜樣,因為同時還要本事有本事。她整個就是一女版魯邦,大怪盜的整個一套身手和裝備她也全有,有時候跟魯邦一起上有時候就專給他搗亂來的。

那你說她到底是不是跟魯邦一夥的,不是啊,人家是盜賊嘛是跟錢一夥的啦。所以青山說,不二子是個好傢伙時就是有希子,不二子是個壞傢伙時換個角色,就是組織裡的貝爾摩德。這聲優又有故事,貝爾摩德的聲優小山茉美當年就是演過一回不二子的,是一發限定的。

當家說完了說親家,毛利蘭為什麼叫毛利蘭。一般流行說是來自當年羅賓的作者莫里斯·盧布朗,這裡就又是懂點日語的人比較好理解了,莫里斯盧布朗這麼長直接改叫莫里朗。

不是不對,但其實這道思路已經是二手貨了。然後作中還解釋說蘭是從跑步這詞的洋文來的,這是青山想打發你呢別上當。真相在魯邦三世,比藤峰有希子那個直接多少倍,魯邦有個腳本家高屋敷英夫當年署名就是叫毛利蘭。當然這是個筆名,他人也是男的,好吧蘭的確也是個女漢子。

<圖片7>
小五郎那個倒很明顯,江戶川亂步筆下的名偵探明智小五郎。說起來金田一里有個明智警視嘛,也是從這兒來的啦。順便有希子在招搖撞騙,哦不隱瞞身份時,還取了個偽名叫文代,這妥妥的是明智小五郎他媳婦的名字啊,等等青山剛昌你說你什麼意思。

說完了親家再看基友,前面提的《偵探故事》的工藤偵探就有個基友刑事姓服部。日本人說起服部其實多容易想起的是忍者服部半藏,所以平次的爹得叫平藏了。

平次這名本身也明顯,就是江戶時代的捕頭錢形平次,捕頭放現在說差不多就算刑警了。不過錢形平次跟服部半藏不一樣不是史實人物,是小說裡來的,然後拍成影視有名。這兒又是東映,拍的電視劇《錢形平次》播了十八年計八百八十八回,是吉尼斯紀錄在案的世界最長電視劇。錢形平次他媳婦叫靜,所以平次他娘叫靜華,不過他爹還是管他娘叫靜。

魯邦三世風雲錄(二):魯邦對柯南 - 第4張
左起:服部平次,錢形警部,大川橋藏飾演的錢形平次

而在動畫界錢形平次的名聲則是因《魯邦三世》而傳開的。你看這片不是很喜歡玩後代梗嘛,魯邦這個大盜賊也有個死對頭,專門滿世界追捕他的警察設定是錢形平次的後人。

錢形刑事的警階是警部,警部是各種涉及到警察的創作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警階,你看到柯南里警部們都有一打了。因為在日本的警階中這個不上不下剛剛好。低了太基層這角色根本不好辦案;高了一般都少在現場辦案了編不出故事來。青山給錢形警部上了個號,叫日本第一的名警官。不過說起來錢形有個大悲劇,作為平次的後代本來設定叫平一,結果刊登的時候手誤寫成幸一了。偏偏作者也鬧烏龍,忘記自己給起過名字了,又重起一個叫平次郎。

柯南這樣玩魯邦梗,魯邦知道嗎?早知道啊,上回說了這倆背後的流通事業者和製作事業者好得跟自家人似的,哦不對明明就是自家人啊,所以魯邦有時也玩玩柯南的。

柯南出來還不太久1998年的時候,小學生就帶著他的飼主去魯邦片場客串過一回群眾演員搶鏡頭了。十年後當然小學生還是小學生,然後又帶著娘子去露了一回臉。

最後還剩一點,鈴木老爺子養的那條狗怎麼也叫魯邦啊,魯邦怎麼成狗啊。這個其實青山也說了,來我幫他再說一遍。

魯邦三世風雲錄(二):魯邦對柯南 - 第5張

老爺子跟基德是死對頭對吧,他養只狗不用來艹翻基德艹翻誰啊,一隻要艹翻基德的狗給起的名字你說不叫魯邦叫什麼。叫羅賓?也對哦,唉我說不贏你,我不跟你說這個了換個話題,下回我們正面說魯邦三世這系列的歷史。

動畫信息

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中文名: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原 名:ルパン三世vs名探偵コナン
又 名:Rupan Sansei vs Meitantei Conan / Lupin III vs. Detective Conan
首 播:2009-03-27(日本)
IMDb:tt13972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