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是什麼時候暴露身份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8:49:45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最近在溫習《魯邦三世》系列,就順便把本片重看了一遍。

    題目的這個問題困繞著諸多《柯南》迷,但對於《魯邦》迷而言卻不難回答。

    答案的關鍵就在柯南和峰不二子第一次相遇的時候,柯南的表現遠遠超出一個小孩子應有的水平、能夠準確地判斷不二子的行動方向(而且這點被不二子親眼目睹,而不是像《柯南》裡的諸多人物那樣“碰巧”忽視、然後被柯南忽悠了)。

    而不二子恰恰就是一個情報高手,不管什麼樣的對手(也就是包括“小孩”),她都會去摸清對方的底細,所以在見識了柯南出色的作戰能力後,她肯定不會不去收集資料,這樣一來柯南的身份暴露只是時間問題(事實上就算在《柯南》的故事中,也有直覺和不二子一樣敏感的人物,比如平次就是其一)。

    柯南的“失誤”還有兩次,一次是在次元面前表現出過人的推理能力(從結尾魯邦的話來看,次元是非常在意柯南這一點的,只是他很冷靜沒有體現出來),另一次則是在買汽水的時候,柯南又多嘴了,“智商300”的魯邦絕不會對一個關心槍械的小孩子毫無觸動。

    當然魯邦和基德一樣,雖然知道柯南的身份,但都不會進入柯南的主線(即黑衣組織線),頂多就在部分劇情中客串一下。除非……哪一天青山和MP都把腦燒壞了,乾脆把兩個世界觀合併起來……

    正題完畢,下邊進入副文……

    我最早接觸的《魯邦三世》是綠夾克系列,而不是現在廣為人知的紅夾克。而時間也要比《名偵探柯南》更早。FC上的同名遊戲我還玩過。

    09年這部SP上映時,我可以說比很多人更為期望,一方面是因為《魯邦》是我童年的一部分,而《柯南》當時還未被我棄劇,無論從哪一個角度,我都有理由去觀看這部作品。

    當然和很多人一樣,看完後失望了。一個怪盜一個神探,怎麼說也得摩擦出些什麼火花吧,結果到頭來連打火機的火星都沒有。可能為了照顧雙方的粉絲,彼此的合作大於對抗,當然合作也是可以的,無論《魯邦》還是《柯南》,你都可以找到警察和小偷(錢形+魯邦,柯南+基德)合作的精彩案例,而本篇在這方面的敘事技巧也顯然還不夠理想。

    魯邦和柯南這兩個主角,幾乎沒什麼互動,兩條主線各說各的,只在結尾通過米拉公主這個角色勉強將其聯繫起來。

    本片的實際一號主角是米拉公主,她不但戲份多同時也是核心人物,魯邦和柯南都只是死跑龍套的,他們倆的戲份還不如不二子和小蘭來得重要,兩位女主角也明顯比倆男更與米拉之間有互動和聯繫。

    所以這片子其實應該改名叫《三個女人一臺戲》。

    如果這兩幫人物原本就是來自同一部作品的話,那麼這集SP可以說糟糕到了極點,諸多角色的戲份顯得有氣無力。

    若說對《柯南》迷而言,可以接受灰原哀和步美等人沒有登場,那麼對《魯邦》迷來說,本片則有大量無法接受的地方。看《魯邦三世》最大的樂趣無非四點:魯邦的滑頭、次元的神槍、五衛門的刀法、不二子的狡猾。(當然,有時還得加上錢形警官和魯邦一行人若隱若現的友情。)

    然而這片最終給出的鏡頭:次元的槍技不見,五衛門的刀法只是在跑龍套,魯邦的神偷之名還表現不夠,只有不二子在劇中被給予了最大程度的還原。

    當然要是劇組原意把《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拍成一個系列的話,那麼作為“第1集”的本片這樣處理也未嘗不可,相當於把雙方的人物重新介紹一遍,而且片尾的劇情也暗示了雙方還會有再見面的一天,可現在三年過去了,還不見“第2集”。

    不過從“魯邦”的形象之後幾次在《柯南》系列中客串來看,再次合作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只是別讓人等太久了好麼……

    PS:雖然毛利大叔不是一號主角,但配音員神谷明無疑才是眾CV中壓力最大的一個,到了本片裡就更為明顯了,一人演三角……


    附:目前知曉柯南真實身份的人


  一:明確已經知道的

1.阿笠博士
2.工藤夫婦
3.服部平次
4,怪盜基德(動畫版)
5.灰原哀(宮野志保)
6.貝爾摩德
7.本堂瑛佑
8.魯邦三世一行人


    二:雖然知道、但已經死亡的

1.宮野明美(灰原哀的姐姐)
2.諾亞方舟(澤田弘樹)
3.Irish(黑衣組織成員)


    三:可能知道的

1.茱蒂
2.赤井秀一
3.世良真純
4.水無憐奈


    四:有爭議性的

1.高木涉
2.佐藤美和子
3.伊東末彥
4.白馬探
5.毛利小五郎


    最後,對於不瞭解《魯邦三世》系列、想看又覺得系列太多太長,不知從哪裡看起的人士,我的建議如下。

    首先《魯邦》目前有四部TV版,包括初作“綠夾克”系列(全23集)、第二部“紅夾克”系列(全155集)、第三部“粉紅夾克”系列(50集)、第四部《名為峰不二子的女人》(全13集)。

    在整個系列(含劇場版和SP)當中,最受好評的就是TV版的前兩部,其中初代作“綠夾克”全劇只有23集,找來看下不費事。別擔心它是70年代的作品,它的畫質比同期動畫高出許多。所以你可以先試看這一部,再來決定要不要繼續。

    “綠夾克”對後世作品有深遠的影響,渡邊信一郎的《Cowboy Bebop(賞金獵人)》就有很明顯的模仿痕跡。不過到了現在,就算《魯邦》系列本身也很少重現初代的風格。

    劇場版一共有六部,質量都不差,其中第2部《卡里奧斯特羅城(古城之謎)》是宮崎駿的第一部動畫電影。

    從90年代初開始,《魯邦》開始連載一年一集SP(每集的片長在90分鐘-110分鐘之間),本片《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為系列的第21集。

    要注意的是,綠、紅、粉紅三個系列和SP是平行故事,彼此之間的劇情和設定有諸多衝突,甚至人物性格都有所不同,SP的人設主要對應紅夾克。(注:“紅夾克”系列是《魯邦》的定型之作,也是之後很多續作的參考對象。所以它才是大部分魯邦迷心中的正統故事。)

    SP系列沒有幾部TV版評價來得高,近年來還有水準下滑之勢,但整體也不乏精彩之作,尤其有一集是不能錯過的,這就是2002年出品的第14集SP《第0集:初次交鋒》,本片獲得的評價遠遠高於SP系列其他作品。

    看到“第0集”的字樣,你就可以知道了,這是發生在系列最初的一個故事。

    以上提到的作品,都可以在電驢上找到MKV視頻。

動畫信息

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中文名: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原 名:ルパン三世vs名探偵コナン
又 名:Rupan Sansei vs Meitantei Conan / Lupin III vs. Detective Conan
首 播:2009-03-27(日本)
IMDb:tt13972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