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記得天涯有人在等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22:13:26 作者:bajah Language

   午後想換個星夜的手機壁紙,隨手一搜找到了這張圖
  http://img4.duitang.com/uploads/item/201408/03/20140803194523_rcTPy.thumb.700_0.png
   喏,就是這張,上面一行英文小字引人注目:
   When Marnie was there.
  
   過去式的was,故人不在,想來這一定是個悲傷的故事吧。我想。
   很快在A站找到了資源,是一部改編自英國兒童文學的吉卜力作品,《起風了》之後一直都沒有關注過,果然錯過了這部動畫。豆瓣評分和IMDB評分都不算高,新聞也譭譽參半,還是決定自己看完再來評價。
  
   看完,四星。
   不少人吐槽女主的性格。不劇透的話,我想說,其實作為一個多年性格敏感的中二病患者,我能理解女主這種狀態。她本身的設定就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孩子,這是她的性格缺陷。小的時候我也有因為害怕而口不擇言傷害他人的經歷,本意並不是惡意,只是想把自己與他人隔絕而築起厚厚的保護層,帶著讓人無法靠近的刺,若有心大的夥伴貿貿然接近,總會無心刺傷對方。傷人之後一方面自責悔恨,一方面又責怪他人靠近,在矛盾中掙扎。
   長大後的我雖然仍有陌生人恐懼症,但已經能夠較好地處理和逃避。比如有一次,我被學長喊去一個九成人我都不認識的KTV唱歌,呆了五分鐘就坐如針氈,於是發短信讓學院裡的閨蜜打電話給我,假裝導師找我,我便可藉機離開。逃出KTV沒多久,遠遠看到閨蜜來接我,幾乎是狂奔過去撲進她的懷裡就開始哭,那是真的害怕,和數量過多的陌生人呆在一個狹窄尷尬的空間裡的感覺,正常的孩子們可能確實不能理解吧。
   片中女主的性格比少時的我還不討喜,也許還粗暴幼稚不少。很多人說不能理解她有善良的家庭收養還這麼矯情彆扭,我能理解,她應該感到幸福和感激,但她不自知,束縛在自己扭曲的心理中不能自拔,她需要幫助。
  
   幸運的是,天使般的Marnie終於出現。並不像A站彈幕裡的其他人一樣,從一開始就在猜測這位金髮少女是誰。我從一開始就知道,這個偏執自閉的令人不悅小女主需要有人拯救她,不論是誰,他/她一定會出現,帶她走出陰霾重回陽光,等她成長了、不再需要他/她了,她便會離開。
   這情節好像所有少女小言和網文一樣老套。但我還是哭了。
  
   中二時的我便沒有遇到我的Marnie,我只能依賴於自我救贖。那時的我給自己畫了兩個小人,一個叫Julie,一個叫Julian,是兩個穿粉色連衣裙的長髮小姑娘(也許我初中高中的同桌們都還能記得,笑),一個是那時的自己,一個是未來的我。我想象十八歲的我已經成功渡過成長時所有最難的時光,她能微笑著在未來等著我,迎接我。
   我開始從Julian身上汲取力量,在自己變得強大的同時也獲得能夠給予他人力量的能力(然後就變成了女漢子= =)。大學時其他同學常詫異地覺得比同級人小兩歲而且是獨生子女的我為什麼身上有一種姐姐的感覺,對同伴有著天然的保護欲和長姊力。
   因為有人保護著我呀,我便能騰出我的力量去保護你們呢=v=。
  
   我想安娜的未來一定也會像我一樣,當你意識到你並未被世界遺棄、而是一直被偏愛著的時候,你也會帶著同樣的幸福和感激去擁抱它。
   不論是爸爸,媽媽,好友,老師,愛人,上帝……甚至只是你想象中的誰,不論有怎樣的不堪和坎坷,請千萬記得天涯有人在等你,千萬記得未來有人在等你,當你需要的時候,他會穿越所有時間和空間的鴻溝,跋山涉水地來牽你的手。
   請你千萬記得^_^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