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地方只有你我知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20:54:45 作者:氣急敗壞陳牙齒 Language

在大熒幕看完《回憶中的瑪尼》,左右的姑娘們都在默默拿著紙巾擦淚,回家後一搜發現A站已經有了在線,關鍵詞有:海爾兄弟、百合、精神分裂,這老不正經的標籤在噴飯之餘又覺得確實好有道理,如今吉卜力也走下神壇開始被大眾作為素材取笑,也不能說不是個好事,時代在發展吉卜力也在轉型,然而我還是想寫一個優美的影評,閉上眼回憶,畫面終究還是這樣:少女走入退潮的沼澤,深深淺淺地向前走,眼中只有迷霧中對岸的美麗洋房,等待著二樓的窗戶打開,祈禱那個金髮少女再次向她微笑。

《回憶中的瑪尼》是米林宏昌第二部作品,“治癒”仍是觀影后普遍人腦中第一個蹦出的形容詞,而從深處挖掘,不僅僅是治癒,本片在“心理治療”的角度有挺重的分量,加上導演特有的對於神祕主義的偏好,逐漸形成了米林宏昌式的風格。整個故事的架構仍然是十分吉卜力的:帶有一點心理創傷的女主角杏奈,來到鄉下療養,在漫無目的地遊蕩於寫生中發現了海邊沼澤對岸的神祕歐式大宅,似曾相識的感覺、似夢似幻之中,住在宅子中名叫瑪尼的少女每晚划船與杏奈相約,野餐、談心、跳舞、互相傾吐祕密,在故事高潮處又悄然離去,最後才發現瑪尼是杏奈的祖母,而杏奈也在這個過程中漸漸發現身邊的美好,治癒了心魔。

吉卜力標配:多少有點心理問題的主角(這裡的杏奈可以算是彆扭之王,吉卜力當之無愧性格扭曲第一名女主角)、美麗的鄉野田園、突然降臨的相遇、最後踏上新的旅程...米林宏昌透過這部作品包含了想表達的三個主題:關注內心成長;提倡迴歸自然;最後就是一絲神祕主義。

與《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類似,米林宏昌透過英國兒童文學小說找到了又一個遙遠的溫柔鄉。上一次是躲在地板下的拇指姑娘,她用晾衣夾紮起頭髮,有嬌弱的身體和堅毅的表情,在花朵中彈跳,夜晚偷偷來借一塊方糖。這一次是沼澤對岸的宅女,白天那裡是廢舊的老宅子,夜晚漲潮之時,燈光亮起,金髮少女穿著睡衣划船來臨。這種”祕密花園“式的隱喻設置,不由讓人回憶起童年的共鳴:小時候意外發現的祕密通道、廢棄廠房後面的小天地......那種”有一個地方只有我/(我們)知道“的祕密,夜晚在被窩中按耐不住的激動,是每個人都可能經歷過的。某種程度上體現了童年經歷對人格的影響,瑪尼的童年並不幸福,大宅承載了她大部分的記憶,痛苦多於歡樂,然而她深深熱愛著那裡,熱鬧舞會的再現,舊時風光無限美好,這一切在於杏奈的相遇中再現,杏奈進入瑪尼人生中短暫美好的場景中,而這些場景脆弱易碎,當杏奈逐漸意識到現實的豐滿與可貴之後就越來越飄渺。

”親愛的杏奈,在所有認識的女孩子裡,我最喜歡你。“少女之間的親暱話語,脣邊還殘留果汁與曲奇的香甜,瑪尼的金髮在月光下熠熠生輝。觀影到此時,撇開不斷冒出來的”這是百合嘛!“的邪念,差點還以為瑪尼是杏奈的前世或精神分身,透過瑪尼的嘴表達了對杏奈這個在普通人看來都不怎麼普通、不討人喜歡的女孩子的肯定,“不管怎麼樣,都要喜歡自己。”祖孫之間完成了救贖,杏奈在這如夢似幻的經歷與現實鄉野生活結合中被溫柔對待,漸漸解開心結。

也不知為什麼,每次看見瑪尼划船穿過沼澤霧氣就會想到《凱爾特的薄暮》,想到發生在愛爾蘭沿海村莊的一個個神怪傳說,瑪尼就像是其中一個神祕故事裡的主角,隨著每一次傍晚的薄暮來到,她無疑是對象化的,是杏奈夢中的親密好友,幸福的貴族小姐,她赤著腳在月光下跳舞,彎下腰在森林中採蘑菇,但就角色塑造來說,很可惜瑪尼始終不夠豐滿,更像是一個符號般的存在,這裡搬運書中的幾句詩,竟然也沒有違和感:

“比起理論,我更喜歡聽象牙之門在鉸鏈上轉動的聲音,也相信只有穿過灑滿玫瑰的門檻的人,方能窺到遠方牛角之門的幽幽光亮。如果我們能夠不作他想,乾脆地發出占星家李利在溫莎森林發出的呼喚,也許對我們最好--‘女王,仙人的女王,來吧。’我們還應該像他一樣記住,上帝會在夢中訪問他的孩子。高挑的、周身閃耀微光的女王啊,靠近些吧;容我再看一看,你那濃密美豔的烏髮。”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故事本身其實可以轉化成另一個毛骨悚然的鬼故事:一生並不幸福的祖母幼時的鬼魂屢屢出現在兒時住所,每晚流連於孫女身邊,哭訴自己的不幸。當然這可是吉卜力,我們只感受到了滿滿的少女心,一條船一對槳,一根繩索牽絆住初遇,一次野餐加深情誼,一籃花芬芳四溢。相對白天夏日的鄉間生活也一掃陰霾——切成三角形的西瓜、熟透的西紅柿、風鈴叮叮噹噹,一草一木都是情。所以我們的女主角最後穿過內心的泥沼,和最愛的瑪尼告別,撥開迷霧,當然接下來的路仍然要一個人走下去,好像片尾曲唱得那樣:”I never had that many friends growing up, So I learned to be okay with just me, Just me, Just me, Just me."

PS:村花真的是人靚聲甜呀~~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