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遭遇什麼事情,一家人這個事實就具有強大得令人窒息的力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7:04:25 作者:shaner Language

放鬆季。
其實已經好多天了,自從論文一稿完成到現在少說也有半個月了吧,雖然有一遍又一遍的修改,還有上課,備課,開會,送評閱,但是整體還是壓力驟減的鬆弛。
閒的時候專心致志的聽明朝那些事竟也能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夏言、徐階、張居正、高拱、胡宗憲、戚繼光、徐渭、俞大猷、楊繼盛、嚴嵩、王世貞、李時珍,嘉靖、隆慶,權相、謀臣、勇士、帝王,一個個人物躍入眼簾,彷如只把名字寫上,腦中一幕幕鮮活的故事就在自動上演了,真的,好愛好愛。好愛好愛。無數次的想打開word提起筆記錄下這些感受,可是無數次的沒有實施起來,那些瞬息的激情澎湃的感悟沒能留下,真的,有點可惜。

等到明朝的狂熱稍稍消退之後,又刮來一股異常強烈的動漫風,BL的,BG的,OVA或是TV、劇場,一切都很美好,很留戀。純情羅曼史,萬有引力,學生會長,幸福花園,異國戀談,最近四五天又是被CLANNAD迷得神魂顛倒,眼睛看的都疼的不行了還捨不得歇一歇,輪流著站崗著看,我,這精神,真是太可嘉啦。
CLANNAD,家族。被感動著,深夜裡獨自一人跟著朋也失聲痛哭。真的不覺得這是一部給小孩子看的動漫,裡面要傳達的東西絕對不會是小孩子能理解的,反而是我,也不能夠全部領悟。怎麼能有這麼好的動漫呢,這麼的深入骨髓般的體貼和契合,小人物之間的一切的一切,讓人不敢相信的真實和實際。

《Clannad After Story》看完。從最初延續上部的溫馨甜蜜,到自16話開始快得讓人無從跟隨的情節更迭同時也虐得讓人身心俱疲,直至最後22話全局陡轉,在最原始的輕柔和溫情中畫上一個圓滿的休止符。而身處戲外的自己,從小渚不得不自家分娩遭遇意外的那刻開始,淚水就誇張地滴滴下落,到小汐在花叢中尋找丟失的機器人,父女抱在一起,達到極致,接著小汐生病,斷斷續續地伴隨情節發展哭了兩個多小時直至全劇結束。即使到最後大逆轉也忍不住狂哭不止,恍若曾經如此輕易流失的幸福奇蹟般地重歸於心也美好得讓人不願相信。

看第一季的時候已經覺得CLANNAD描述的這種親情、友情和朦朧的愛情已經不可超越,可是現在才真正的發現,故事真正的精髓全在於After Story中,是的。真的是的。

AS剛開始的時候依然沿襲第一季帶點甜蜜的未完校園故事。繼續以淡淡的色彩渲染旁人背後隱藏的人生——無論是夕陽西下勇敢站出維護妹妹的身影,抑或秋祭燈火下未續的情緣,彷彿貼有CLANNAD的專屬標記般熟悉,令人在緩緩行進的情節中尋找失落的感動。
慢慢地CLANNAD就以完全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節奏發展。一到冬天小渚又病倒了,時間流逝的靜默在終日昏睡中湮滅了蹤跡。畢業典禮後,渚與朋也站在了不同的道路開端。渚因為缺勤太多不得已重讀高三,獨自一人的境遇只因脫離了昔日好友的扶持而變得如蕭瑟秋風中的落葉般孤寂而無從申訴。岡崎朋也開始走上社會,從麵包店的幫手到電氣公司的維修員,朝九晚五地在小鎮裡奔波工作,夜晚累得倒在地上動彈不得……
人們常說校園是濃縮的社會,誠然當中會有經歷成功與失敗,會與不同的人進行交際,會在關鍵時刻做出自己的抉擇。
所以,一向玩世不恭傻呆不已的春原陽平才會老老實實地染回黑髮,昔日只會毫無遮攔地吐槽的嘴卻不合時宜地說出“公司讓我如何如何”的話;
所以,藤林姐妹才會忙得擠不出和好朋友見面的時間;
所以,岡崎才會為了保住一份辛勞的體力活而隱瞞自己右肩受傷的事實;
所以,琴美才會收拾行囊獨自一人遠渡重洋連徘徊的身影也未曾留戀……
雖然故事一直試圖用一種更美好溫馨的手法來展開不同人的人生,但其後隱藏的掙扎和無奈卻令人連回想第一季的念頭也不復存在:只因在這般現實的生活面前會讓人懷疑,那年那時笑顏如花無憂無慮的回憶究竟是真正存在過或者一直只是我們的妄想……

我想起來小時候我對於動畫片的理解,總覺得那些給小孩子看的動畫片絕對也是那樣小的孩子們製作的,大人的世界何其複雜,怎麼會弄出來這麼幼稚的東西呢?
可是我現在很佩服日本的動漫水平,能夠創造出來這麼好的作品,不同的年齡層可以領悟不同的東西,小孩子會被那種彬彬有禮、堅強有愛的形象帶動,大人則會被裡面的辛酸苦辣深有感觸的體會。
CLANNAD,家族。早苗的家教真的很到位,難道是身為教師的緣故?把古河渚培養成一個心地善良內心堅強的孩子,又用自己的真心感動著朋也和陽平,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發揮了至關重要的推動和鼓勵作用,那樣溫馨的家庭,是最理想的“家”的形象。
當5歲的小汐雖然喪母、父親把她當做奪走母親生命的凶手而一直不待見她,5年來不聞不問等於沒有父親的情況下還能保持那樣純真善良的性格,還能那樣愛自己的爸爸一點都沒有抱怨的時候,還能那樣堅強的想與爸爸一起旅遊,那樣重視爸爸給她的第一個禮物的時候,感動的不光只是朋也,還有屏幕外的我,一句“早苗說能哭的地方只有兩個,一個是廁所,一個是爸爸的懷抱”,一句“媽媽很愛哭,但是依然很努力的生下小汐,媽媽是爸爸最愛的人”,,,,,,孩子,我真的好愛這個孩子,更愛能在這樣一個孩子心理散播下愛的種子的早苗和秋生。
為何日本影視裡面總是會有這樣偉大的父母,偉大的一點都不做作,突然覺得一公升的眼淚裡面的阿姨就是這個樣子。
CLANNAD,家族。不同於以往的記憶,也不只是一家人的事。整個小鎮是一個大家族,裡面住著很多很多孤獨的人,很多孩子都是孤獨的,或者與家庭關係不好的,起初不是很理解破滅了的世界裡的那個小孤女和機器人木偶的事情,到最後才發現那是每一個孤獨的人的內心。
孩子們一個個的長大,實現著自己小時候的理想,幼兒園教師、護士、學校宿舍樓管、電氣工人、餐廳服務生,沒有那些在國人眼裡光鮮的崇高的職業,全都是樸實的勞動者的形象,但是我覺得這樣的作品在孩子們心裡會形成正面的影響,反觀現在國內一片狼煙的醫患市場,一個接一個的殺醫案,國人的思維,到了一個萬惡的死角里了,真的是痛心疾首。
我十分強烈的覺得:我們,無論是單著的、戀著的、婚著的、娃著的,都要仔細的看一看CLANNAD,這裡真的有很多很多,什麼是家,什麼是家族,什麼是愛,什麼是孩子,什麼是動力,什麼是希望。
看著古河渚和朋也一步步戀愛的過程,相互成為依靠,併為了對方而不斷努力,朋也從一個學校最混混的不良學生變成那樣一個有擔當、有責任、能吃苦、又充滿愛的成熟男人,在感嘆時光的磨礪之餘,我也不停的在想我的真實世界,我的他,在經歷瞭如此繁忙、疲累的工作之後,在實現了從學生向社會人的轉變之後,是不是也有朋也這一系列的心理變化?也變成了朋也這樣?還是其他的什麼?而此時的我,是否做到了小渚那樣的熱愛、鼓勵和堅強?
如果說朋也和小渚最初的感情是愛,那麼延伸到後來,就是親情了。——家,是用愛和希望延續的不朽傳奇。
是的,我們是一家人。無論遭遇什麼事情,一家人這個事實就具有強大得令人窒息的力量。
想到以後的生活,時而激動,時而憂慮,時而憧憬,時而牴觸,可是不管我怎樣想,時間的車輪始終不會停止轉動的,他還是將勢不可擋的把我一步步推向未來的那個地方。
我能做的,只能是,自我充實著、提高著、滿足著、希望著、努力著、迎接著。
希望一切安好。


前天研討會之後與吳娜、品冠、蕾蕾聚在一起吃飯聊天,當偌大的餐廳只剩下我們一桌的時候,我們還在滔滔不絕的談論著一個話題:男男女女。有時候挺感激品冠的存在的,這樣一個不是很明顯的男生特徵的存在,著實的讓我對男生的理解有了一個深的層次。吳娜的還是一副長不大的形象,而現今的同步工作似乎比考博來的靠譜了NN多倍,想到我以後勢必與這對還會有更多的共同只處吧。只是,白羊與山羊,and 山羊與山羊,勢必還是會有許許多多的不同之處。
有時候對自己自信滿滿,有時候又有點失落。昨天上完連著的6個小時的操作課的時候,陳老師說:我在家時最沒有地位的,家裡的一切全都是我的,因為我掙錢少。我記得陳老師不止一次的說過這句話,在家裡沒地位,是因為掙錢少。
可能我是杞人憂天了吧。我很在意這個問題。我也似乎隱隱約約的看到了N年後我自己的生活場景,奔波於工作和家庭之間,疲累。
哎,這些就不要想了吧,真的有點浪費時間的沒意義,以後的事情,到了再說吧。世界瞬息萬變,真的很難揣摩。

放鬆季。難得的放鬆季。也許是人生當中最最美好的一段時間了。學生,無家庭牽絆,也沒了學業、課題的壓力,等待著畢業的這段時間,除了幾節課之外真的什麼事情都沒有了,心理空前的放鬆。
我知道,應該出去走走的,大江南岸的秀麗江山,三年了還沒有人家來玩一兩個星期的玩的多呢。我知道,我十分的知道,是該出去走走的。
好,最後的時光,小的時間一個個的利用起來吧,走出去,感受春天,感受陽光。盡情的享受著生命中最最美好的日子。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