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至深的神作(含第一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6:45:49 作者:舛折帝 Language

      
 與Clannad的相遇是人生的一大幸事。還記得兩年前室友向我推薦,還傳給了我,我也沒有去看,當時覺得“Clannad”這個名字很怪,也對日本校園題材動漫不感冒。直到一個月前看《寒蟬鳴泣之時》系列,發現裡面禮奈的聲優中原麻衣是Clannad女主古河渚的聲優,而且魅音詩音姐妹的聲優雪野五月在Clannad中為宿舍管理員美佐枝配音,梨花的聲優也為芽衣配音。感覺好巧,好有親切感。而且Clannad的神曲《小小的手心》曾力壓寒蟬的主題曲《YOU》,成為最經典動人的日漫主題曲。所以我就自然而然地走進Clannad的世界,並且被很快吸引,幾度落淚,不想很快看完怕留下失落卻又按耐不住對主角們命運和人生的好奇與渴望,看完一遍又看第二遍。很久沒有被這樣感動過了,尤其是第一季風子傻傻地為姐姐的幸福奔走,第二季志麻和美佐枝的奇幻又感人的戀愛更是讓我泣不成聲且不止一次。因為這部動漫我徹底改變了對日本動漫的態度,真的是不亞於很多的美國高水準電影。本人是動漫盲,沒有玩過Clannad遊戲,對關鍵的平行時空細節也不是太瞭解,也不擅長寫評論,就在這裡零碎地寫寫,只是為了平復內心對這部佳作的熱情和悸動。
      本人是花痴,先來說說裡面的女性。這是不是叫後宮動漫,就是男主角有唯一的優勢,被幾乎所有的女主角們青睞,且沒有任何可以與之抗衡的男競爭對手,所以春原才那麼醜態百出,呵呵。
       首先古河渚是女一號,真善美的化身,老實內向真誠體貼可愛博愛……各種美德怎麼說都不為過,堪稱聖母型人格,整個故事的靈魂性人物。而且她與朋也完美互補,她的善良隱忍和朋也的懶散頹廢,她完美的家庭和男主角破碎的親情,她的勇敢卻遲疑也得到朋也的鼓勵和糾正。他們走到一起是那麼理所當然。從一起在長長的坡道上第一次說話,春日的櫻花如夢如幻地盛放。後來一起為戲劇部的重建而奔走,進而通過風子的海星風波感情得到強化,再後來朋也在黑板上寫下朝思暮想的名字,最後告白理所當然地成功,然後第一季就結束了。類似古河渚的還有宮澤有紀寧,軟妹子,溫柔清純,幾乎找不出缺陷。還有藤原椋,但她主要是陪襯,不太顯眼,都被自己光芒四射的雙胞胎姐姐蓋過去了。
然後是暴力妞兩位,藤原杏和阪上智代。說句老實話,第一季看到第十集我還沒把她倆分清,因為感覺實在是太像了,都很暴力,長頭髮。當然髮色和杏的髮帶是區分點。杏應該算是女二號了,在片頭曲總是僅次於渚,第二個亮相。出場也很多,為人開朗大方彪悍,有時心直口快,不看氣氛。而且為了妹妹的幸福甘願隱藏對朋也的好感,真是好姐姐的典範。當然在第二季的番外篇中她終於與朋也走到一起,一頭短髮,好驚豔呀。總之很喜歡她。智代人氣超高,甚至在評選中還曾力壓渚,拔得頭籌。她是十足的女強人形象,武藝高強,腿功驚人,但是與杏的外露性格不同,她踏實沉穩,待人和善,組織領導能力強。她也有家庭的陰影,為了弟弟,一心守住櫻花樹道。另外她也是好性感好美呀,高傲的美。一切都使她獲得超高人氣,不僅有番外,還有智代after。
另外還有學霸琴美,小提琴為必殺技,最後在美國汽車中的場景很霸氣。但是關於她的主線劇情,就是她和父母的感情,尤其是小熊手提箱在全球傳送,感覺有煽情過度的嫌疑。不過那句話很好。世界很美好,儘管充滿悲傷和淚水。還有就是說她的父母精通宇宙奧祕,但他們還是想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表達,那就是愛。而且那種對隱藏的世界的探求,也是Clannad在技術層面的線索,也就是改變時空創造奇蹟的光玉。風子也是很可愛的長不大的小女孩,在第一季的前十集曾扮演主要角色。她對朋也的牴觸對抗簡直太可愛了,還有她的海星情結,對姐姐的祝福與依戀,還有送完祝福後幾次在主角們面前很糗的出場,都好好玩。而且她本身的出場就是一種奇幻,所謂靈魂體,和少女與機器人一樣,都讓Clannad告別現實主義的寫實和浪漫主義的抒情,而加上神祕色彩。而在第二季的末尾,風子再度出現,因為自己同樣曾產生過奇蹟而發現了小汐(也就是少女)的存在,可謂是幻想世界與現實美好世界的連接人,是很重要很關鍵的角色。
還有宿舍管理員美佐枝與貓的那段曠世奇戀,真是太動人太有殺傷力了,我認為這是Clannad第二季的精華之一,也相對獨立,因而永恆。而且裡面提到可以完成心願的光玉也是一種暗示,包括緊接著的宮澤有紀寧提到的象徵幸福美好的光玉,都和主線息息相關,決定著朋也一家三口的命運。真是神筆。
還有春原的妹妹芽衣也很可愛,長大了也果然是大美女,在第二季的最後有顯示。
用幾位美好動人的少女帶出了很多故事,這也是Clannad遊戲製作者的意圖,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和心靈恨史,由朋也逐一去體會並幫助他們來集齊光玉,才能逆轉時空,創造奇蹟,一家人重獲幸福。動漫的故事佈局也是這樣,以男女主角愛情為主線,穿插第一季的風子、琴美線索,然後戲劇部的重建,群策群力,愛情也獲得成功,其中還有古河夫妻年輕時的回憶。第二季裡春原兄妹的感情,朋也在夢中神遊人貓的奇戀,還有有紀寧兄妹的故事。朋也畢業、渚留級之後,學院篇正式進入社會篇,故事成為男女主角的獨角戲,校園人物成為次要,而芳野裕介(並穿插有他當搖滾歌手的起落生涯)和秋生、早苗夫婦戲份增加。講述的都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成為常態後的煩惱人生,包括分別找到平凡的工作,為生計的奔波,兩人相濡以沫,後來為生育問題開始擔心,命運也在渚臨盆的一剎那間分成兩枝。在悲慘的命運裡是個令人無法控制淚水的悲傷故事,簡直就是日本版的“活著”,渚死去,朋也與女兒逐漸培養感情,並通過金色田野裡與祖母的相遇而與父親和解,最後的最後女兒在大雪天大雪地裡懷著旅行的夢想和渴望死去了。男主角可謂是飽嘗了人生的大喜與大悲。故事如果在這裡戛然而止,那就是日本版的“活著”,而且比“活著”還要殘忍。但是故事在這裡引入了平行時空的概念讓奇蹟得以發生。據說這裡的情節在遊戲裡介紹地比較清楚,動畫裡有些晦澀和倉促,我也沒看過。朋也的光和死後的小汐進入幻想世界,分別化為失去了記憶的機器人和少女。原來兩個世界是相通的,現實中人的思念會化作幻想世界的光,而在現實中主角們屢次看見的光是幻想世界人的愛的產物和表現。最後兩人帶著希望重回現實世界,汐被風子發現,而朋也不再後悔和渚的邂逅,在落英繽紛的坡道上緊緊相擁,一家三口過上了幸福生活,他們校園世界的朋友們也都有了美好的人生歸宿。
這就是Clannad,基調是通俗感人,樸實無華。愛情世界的朋也與渚的生死之戀,美佐枝與志麻的曠世奇戀;親情世界裡,藤原姐妹的友愛,春原兄妹的相互關照,有紀寧、智代對兄與弟的懷念,風子對姐姐跨越生死線的祝福,朋也與老父親、父親與兒時的朋也以及朋也對汐的愛的代代傳承,還有古河夫婦為了渚而做出夢想的犧牲,最後岡崎一家三口的天倫之樂;友情世界裡,朋也與春原趣味橫生,校園裡青春悸動的男男女女。三條線索自然鋪展,又緊緊相依,配合著哀婉動人的《潮鳴》和糰子大家族的親切旋律,聽者觀者,怎不動容?
這就是Clannad,它的深刻性不僅體現在對愛的詮釋,對人性美德宣揚和發掘,還體現在對人與鎮關係的思考。故事中人物的生活與情感始終與這座友愛、和諧卻又急速變動的小鎮密切相關。首先是多愁善感的渚獨自在坡道上對著手上的食物大喊:豆沙包,讓豆沙包傾聽自己對這座小鎮的無比依戀和對其命運的憂慮。她也喜愛這座曾學習過三四年的校園,就像智代對櫻花道有著強烈的感情一樣,她始終將自己的心情、性格乃至生命融入到小鎮這個大的生命體,具有一種廣博的愛與力量。這也與她的生命歷程緊緊纏繞。據說在她年幼時患重病時,她的父親秋生在小鎮裡祈禱,小鎮的神祕力量暫時拯救了渚的生命。而後來渚多次患病,這也與小鎮的工業化等變動有關。後來終於渚因難產死去,而她的女兒汐也因失去了小鎮的庇護而早夭。這種生命的悲劇只有通過幻想世界裡少女和機器人不斷地收集光玉,也就是現實中朋也走進每一個有故事的人的內心,去收集人們愛的心意,讓小鎮重新變得溫暖起來,讓集聚的光玉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抗拒生命的大悲劇,給命運帶來轉機,給愛帶來希望與生機。這種纏繞不清卻又深刻無比的關係,就是對真善美的頌揚,對美好人性的禮讚,對一個“隱藏的世界”的最簡單而最完美的解釋。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