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さなてのひら——觀看《Clannad》AS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7:14:16 作者:水無憐奈 Language

       遠遠的,遠遠的,稻穗搖曳,那片金色海洋,

  揚起帆,揚起帆,帶上回憶,我們共同尋訪,

  我們一起,走到今天,曾經經歷的那些悲傷,

  還能記得嗎?或早已遺忘?

  小小的手心裡,卻也同樣蘊含著,超越了你我的那份堅強,

  熟透的葡萄架下,向灑滿淚水的那些時光,揮手作別。

  憑著這雙小手,即使是彼此分離,依然能前行在這條路上,

  直到將來的某天,將無比珍貴的那些回憶,深深埋藏。

  季節無聲變遷,曾經寒冷的風,

  也靜靜的入眠,在那春天的,歌謠之中。

  小小的手心裡,卻也同樣蘊含著,超越了你我的那份堅強,

  滿是淚痕的臉上,映出了幾許美麗笑顏的,那些過往。

  憑著這雙小手,即使是彼此分離,依然能前行在這條路上,

  那天來臨的時候,我們早已將所有的回憶,深深埋藏。

  憑著這雙小手,總有一天將超越,你我前行的匆匆步伐。

    終於來臨的那天,將為我們輕輕掀開,新的時光。

      ——《小さなてのひら》:《Clannad After Story》22話插入曲

實在還是忍不住。覺得若是一直貪戀菁菁校園的一米陽光而拒絕接受現實生活的突兀稜角這未免太不成熟了(我承認主要是為了看這麼精彩的動畫片啦!),於是狂補了兩天終於把《Clannad After Story》(下面簡稱AS)看完。從最初延續上部的溫馨甜蜜,到自16話開始快得讓人無從跟隨的情節更迭同時也虐得讓人身心俱疲,直至最後22話全局陡轉,在最原始的輕柔和溫情中畫上一個圓滿的休止符。而身處戲外的自己,從小渚不得不自家分娩遭遇意外的那刻開始,淚水就誇張地滴滴下落,斷斷續續地伴隨情節發展哭了兩個多小時直至全劇結束。即使到最後大逆轉也忍不住狂哭不止,恍若曾經如此輕易流失的幸福奇蹟般地重歸於心也美好得讓人不願相信。

以前聽人說過,《Clannad》故事真正的精髓全在於AS中,曾經很小孩子氣地覺得,《Clannad》第一季達到的高度已是超越了之前看過的所有動漫畫,說是一躍成為神作也毫不為過。然而看完AS以後才讓人真正明白,究竟《Clannad》想要傳達的是什麼。

正如上文所言,AS剛開始的時候依然沿襲上季帶點甜蜜的未完校園故事。繼續以淡淡的色彩渲染旁人背後隱藏的人生——無論是夕陽西下勇敢站出維護妹妹的身影,抑或秋祭燈火下未續的情緣,彷彿貼有《Clannad》的專屬標記般熟悉,令人在緩緩行進的情節中尋找失落的感動。

慢慢地《Clannad》就以完全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節奏發展。一到冬天小渚又病倒了,時間流逝的靜默在終日昏睡中湮滅了蹤跡。畢業典禮後,渚與朋也站在了不同的道路開端。渚因為缺勤太多不得已重讀高三,獨自一人的境遇只因脫離了昔日好友的扶持而變得如蕭瑟秋風中的落葉般孤寂而無從申訴。岡崎朋也開始走上社會,從麵包店的幫手到電氣公司的維修員,朝九晚五地在小鎮裡奔波工作,夜晚累得倒在地上動彈不得……人們常說校園是濃縮的社會,誠然當中會有經歷成功與失敗,會與不同的人進行交際,會在關鍵時刻做出自己的抉擇。但同時校園裡長長的坡道,同窗的歡聲笑語,部活室裡的儲存的快樂往昔,卻輕淡地掩蓋了社會冰冷的稜角和殘酷的面貌。

所以,一向玩世不恭傻呆不已的春原陽平才會老老實實地染回黑髮,昔日只會毫無遮攔地吐槽的嘴卻不合時宜地說出“公司讓我如何如何”的話;

所以,藤林姐妹才會忙得擠不出和好朋友見面的時間;

所以,岡崎才會為了保住一份辛勞的體力活而隱瞞自己右肩受傷的事實;

所以,琴美才會收拾行囊獨自一人遠渡重洋連徘徊的身影也未曾留戀……

雖然故事一直試圖用一種更美好溫馨的手法來展開不同人的人生,但其後隱藏的掙扎和無奈卻令人連回想第一季的念頭也不復存在:只因在這般現實的生活面前會讓人懷疑,那年那時笑顏如花無憂無慮的回憶究竟是真正存在過或者一直只是我們的妄想……

不過終究岡崎和渚還是結婚了。他們踐行了之前在紛紛大雨中訂立的誓言,面對生活殘酷的切削與為難,依舊心心念念地牽起彼此的手,執著地走向共同的終點。AS前半段的安穩終結於岡崎朋也一次又一次地奔波在球場中向著未來的岳父古河秋生進行以棒球比賽為形式的求婚大作戰。明知岡崎右肩的傷病,秋生依然要求岡崎能夠接住回球,不知這到底是為難岡崎,為難在一邊揪心不已的渚,還是為難不忍放下孱弱女兒的自己。最終一次竭盡全力的成功回球,伴隨著無止境的瓢潑大雨,儼然所有的幸福都尋找到了駐留的位置,而我們也可以充滿祝福地期待鋪敘了整整36話的情感終結。

接著我們笑意盈盈地看著古河渚變成了岡崎渚,看著兩人在破落殘舊的小屋裡相互依偎度過的年年歲歲。小渚也從未畢業的高中生一路狂放地蹦跳至未婚妻,再到懷著小孩的準媽媽。就在一個日暈渲染天地的黃昏日落,在波浪起伏的沙灘上,“岡崎汐”三個字的寫就凝聚了父母對將要降生的孩子全部的幻想和希冀。

——我已經能夠賜予孩子姓氏了。所以,希望他的名字裡能有你。

——啊難道是渚美還是小渚之類的?

——不是啦,和你的名字有關就可以了。

——那就叫做,汐吧。像大海一樣寬廣哦。我只是小河呢。

出乎意料十分狗血地,就因為大雪封路無從去醫院就診,小渚只能在家中分娩並最終以自己的性命換回小汐的性命。緊握卻依舊下垂的手,無法感知溫度的冰涼身體,無論如何呼喚依舊沒人迴應的默然……曾經精心建築和維護的世界瞬間坍塌。正如他人所說。生命中的暗夜獨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踽踽獨行之際出現過的一豆燈火不過一瞬即被狂風吹滅。如此輕易地被賜予幸福卻又如此輕易地被奪去,究竟這是生命的本質還純粹只是一個玩笑。

我們不懂,岡崎自然也不懂。於是後面的情節處理簡單得簡直讓人無法置信。終日以高強度的工作,無休止的酒精灌輸和趴在髒亂不堪冷清無人的屋子裡的生活方式來麻痺自己,時間的齒輪就這麼平靜地輾轉了五年光陰。一次帶有欺騙性質的出遊卻是岡崎朋也和岡崎汐五年來第一次的並肩通行。望著同樣相似的面容,想必朋也心中充滿的不是唏噓不是感懷而是失意吧。如果不是因為小汐,或許渚就不會這麼早離世;如果不是……對小汐忽冷忽熱的態度,捉摸不定的神情,滿不在乎的出言不遜,朋也一直是用這種不近人情的面容去對待岡崎汐——這個曾經凝聚了自己和小渚一生力量的未來——可是,小渚不在了,空有未來的人生卻不得不以犧牲過去為代價,這麼荒誕的劇本又有什麼意義呢?

初出場的小汐出乎意料地可愛和活潑,還有一絲隱藏內心的堅強。懂事地低頭接受那個被稱作“爸爸”的男人的無理指責,可以為一個小小的機器人玩具興奮得歡呼雀躍,小小的身影籠罩了整個麥田的夏天。記憶中最深刻的畫面就是小汐因為亂發脾氣的爸爸而偷偷躲在廁所裡哭泣,朋也問起的時候也故作堅強地搖頭。此時此刻朋也才明白或許女兒自始至終都是懂得些什麼的,只是自己一直沉溺在傷痛中不可自拔而從未考慮過她的感受。這時朋也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現在想哭就盡情地哭吧,以後長大了有很多時候是想哭也哭不出來的了。”只是輕輕淡淡的一句話,卻令我不可抑止地狂哭。不得不暗自佩服編劇的功力,短短一句話折射的心情,可以想象背後刻意忽略的過往五年,岡崎在痛失生命中摯愛之人以後如何行屍走肉地走過孤獨歲月。這種不是靠角色本身撕心裂肺的哭泣而是用平淡中自見傷感的設置換取觀眾眼淚的方法確實成功(不得不吐槽一下,我是從16話開始狂罵編劇為什麼這年頭要這麼虐人又虐心的啊!!!!!!)。

當岡崎朋也被回憶牽扯著追尋回那條狹窄綿長的坡道盡頭時,內心再次感慨編劇的用心良苦。岡崎遇見了奶奶,也就是那個自己憎恨了一生的被稱作父親的男人的母親。面對著迷惑卻深藏倔強的孫兒的眼神,老人緩緩地道出了埋藏了近二十年的祕密——

同樣的青春年少,同樣的不諳世事,同樣的痛失所愛,同樣的背井離鄉,同樣的辛苦操勞,同樣的落魄不堪,沒有因此消沉的理由只是自己是唯一的孩子唯一的信仰。即使後來由於工作壓力過大而酗酒墮落,即使曾因為與兒子發生爭執而葬送他的夢想,卻是從未遺忘自己的肩膀是年幼兒子唯一的依靠。而處於同樣處境的朋也,卻只是一味地逃避,逃避見汐,唯恐牽扯不願觸及的回憶;逃避生活,每日渾渾噩噩地揮霍光陰;逃避責任,不願承擔父親應做的一切……最終覺醒的朋也倏忽看清未來應走的道路,在夕陽下團團麥穗簇擁中擁著彼此的父女二人,明瞭什麼才是值得自己守候一生的牽掛。

遲到五年的醒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汐的理解。最終夜色蒼茫之下半夜驚醒的朋也隔著一層薄薄的窗紗聽著渚的父母的對話:

——這麼多年來,從那天開始你都沒有哭過,現在,可以哭了吧?

一向不正經的秋生用難得寵溺的嚴肅口吻跟早苗說話,而一旁的早苗霎時哭得儀態盡失。遙記得當初渚死時鏡頭只有朋也和渚兩人的身影,而站在一旁的秋生和早苗的悲傷恍若鏡頭無法承受般選擇略過。他們是如何忍受至愛女兒的離世,是如何關愛由此一蹶不振自暴自棄的朋也,是如何呵護懵懂無知的孫兒……我們不知道這慘無人道的五年他們是怎樣相互扶持一路走來,編劇吝嗇得只在朋也覺醒時留給我們一個兩人對月哭泣的側影。

一切盡在不言中。

接下來似乎迴歸《Clannad》慣常行進的節奏。沉睡將近十年的風子(就是那個海星後援團主席!)終於醒來,還是慣用那短促誇張的語調緊緊擁抱可愛的小汐;一紙只是瞬間一瞥的野豬樣圖畫,卻令一群后媽黨興奮不已:當年單戀朋也的藤林杏竟然鬼使神差地成了小汐的幼兒園老師;為獎金的運動會暗暗較勁的秋生和朋也,只為不讓自己在汐面前丟臉;終於朋也能夠心無芥蒂地聽著小汐跟別人說“爸爸跟我說過關於媽媽的事情哦。她很愛哭,但是卻很努力地生下小汐,同時她是爸爸非常非常喜歡的人呢”……

又開始了《Clannad》一貫使用的用溫情包裹殘忍,用平和掩飾波瀾,用假象偽裝永恆的橋段。得,又來了。做好了充分的做心理準備,眼睜睜地看著小汐患了和媽媽渚同樣的病,最終死在了大雪紛飛的街道中央。親歷這一切的,又是我們那個冤大頭的男主角——岡崎朋也。

此時此刻畫面急速轉回了自從第一季開始就不斷穿插其中的處於終結世界裡的孤零零的少女和一直守護著她的小機器人。兩人在空蕩得只剩思緒迴響的寂寞世界裡靜觀花開花落,遙感雲捲雲舒。一場大雪的突如其來使得他們決心走上尋找那個溫暖喧囂世界的旅途。不了肆虐的風雪吞噬著他們前行的步伐,少女最終暈倒在冰天雪地裡。就在垂死的剎那她與機器人展開的對話才揭示全劇的含義——

少女就是小汐,機器人就是朋也。他們曾經共同存活在與現實世界平行的二次元世界裡,曾經獨自咀嚼孤獨的疼痛,曾經拉手期盼一起祈求幸福。他們在二次元世界裡的遭遇充分地影射了現實世界裡的一切:人生是那麼地短暫,且充滿著未知和變數。年少時無知無畏的揮霍,任性,隨心所欲,被碰撞,跌倒受傷,因挫敗和傷痕逐漸觸摸到自身的界限。可為與不可為,可求與不可求;不斷積累起來的淡定,堅強,從容,更加理智和更有擔當的成熟。因為成長而逐漸通透的眼睛也終於能夠分辨出,在這五彩繽紛人影散亂的世界裡,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畫面又急速地轉回《Clannad》開篇時兩人相遇的坡道。此時朋也不再是當初那個任憑內心意願恣意妄為的孩子,他的眼中充滿了卑微與迷茫。他不曉得當初結識渚是否一個徹頭徹尾的錯誤,如果人生重來,是的,他們現在就站在重新選擇的邊緣上,他寧可自己不曾出現在渚的生命中,就像兩條平行線般毫無交集或許所有往後的悲傷可以就此謝幕。可是——

二次元世界裡的少女用自己的死亡毀滅了那個寒冷的世界,並許下與機器人相聚世界另一端的諾言。朋也倏忽回神,參透了這個宿命的讖語,他回頭大喊:“渚”!並飛奔回去緊緊抱著小渚。這時渚輕輕地對朋也說:

“太好了,你能叫住我。

我還以為朋也君會覺得,假如沒有和我相遇就好了,非常不安。

我覺得能和朋也君相遇太好了,我覺得很幸福。

所以請不要猶豫了,無論今後發生什麼事情,都請不要後悔和我的相遇。”

我們可以認為這裡是夢,也可以是現實,但可以肯定這是一個考驗。《Clannad》是由同名人氣遊戲改編而來的動畫作品,聽玩過這個遊戲的朋友說,在遊戲末端確實小渚和小汐都曾經“死”過,然後會重新出現當初男女主角相遇的坡道,如果此時朋也因為愧疚自己的出現造成後來一系列的不幸而選擇與小渚擦身而過的話,那麼結局就無法逆轉。但如果朋也能夠克服內心的不安而像最初那樣和小渚打招呼(具體見上篇日誌最具震撼的開場),小渚和小汐就可以活過來。轉化至動畫就是如今的效果。看著緊緊相擁的兩人摒棄了“假如未曾相識”的自責,推卻了所有因苦難而產生的不安和懊悔,選擇就算會遭遇生離死別也要掙脫命運的藩籬讓所有故事重新開始,終於明白《Clannad》想要告訴我們的一切:

多少人多少事如碎沙漏過指間,唯有這一小點金,這一小點火焰,始終明亮地溫暖著自己的前路——在這看似漫長其實並不富足的生命時間裡,能夠遇見這個人,瞭解這個人,愛上這個人併為這個人所愛,是多麼不易的幸運。

如果說朋也和小渚最初的感情是愛,那麼延伸到後來,就是親情了。這也恰迎合了《Clannad》題語的含義——家族,用愛和希望延續的不朽傳奇。

是的,我們是一家人。無論遭遇什麼事情,一家人這個事實就具有強大得令人窒息的力量。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