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個小鎮的家庭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7:16:25 作者:龍貓 Language

作為key社三部曲改編TV長度最長的一部,Clannad的故事講到After Story確實感覺有些拖沓了,以至於我用了比較長的時間才終於把它看完。然而,如果說前部分的故事是因為失去耐心,那麼後部分的故事則是有意無意放慢速度,因為每看完一兩集,都需要調整情緒再繼續,只是為了讓自己不要太難過。因此,在看渚逝去的那集前,我停了幾天,看完後,又慢慢地看朋也和汐之後的生活。然而讓我始料不及的是,我因為事先知道渚會遭遇不測而順利過關,卻不知道可愛的汐也會遭遇不幸。命運給朋也開了個大玩笑,讓他總是剛剛抓住幸福,幸福就從指間悄然溜走。朋也的心徹底碎了,當時的我,也一樣。

太悲慘了吧!死神輕易奪走了渚,為什麼還要帶走汐呢!渚逝去的時候,我沒有哭。然而朋也幾次在回憶渚時流淚,我竟也不爭氣地跟著流淚了。然而當汐的小手在朋也的懷裡無力地垂下時,那是真要讓人崩潰的。那個結局,可是比觀鈴在晴子懷中逝去更為悲痛,因為觀鈴至少努力地走完人生,而年幼的汐卻是在人生剛開始、幸福剛開始便永遠閉上眼睛,我承認,當時我的痛苦已經有點上升為憤怒。

如果說這憤怒不是針對編劇,針對劇中的神靈,那就是針對選擇去看這部動畫的自己了。

幸好,至少在讓我心裡好受些這方面講,幸好,動畫還沒有結束。和Kanon一樣,最後一話(不算番外篇和總集篇)來了大翻盤。汐在另一個世界按下Reset鍵,朋也得到一次重新選擇人生的機會。然而,不同的是,這一次選擇看重的不是選擇之後的旅程,而是選擇時那份無悔的決心。朋也最終戰勝自我,相信自己的選擇,於是命運被改寫,因為朋也對幸福的渴望和決心,在整個小鎮幸福光芒的祝福下,奇蹟,在雪夜誕生。

說起來,雪真是一種奇妙的東西,Clannad的雪夜成為命運的轉折點,而貫穿Kanon的奇蹟故事,則是以冬雪的小鎮為背景。也許,正因為喜歡動漫作品中雪的神祕,才讓我來到有雪降臨的北方。

然而,正因遠離家鄉的感受,我越發體會到貫穿Clannad之中的主題——家族、家庭、家鄉、小鎮、親人……雖然有風子的靈異事件,雖然最後出現不可思議的奇蹟,但總體來說,Clannad確實是最樸實無華的,因此有時候會覺得劇情過於普通,難以產生當是時的強烈震撼,但仔細回想,細細品味,卻會發覺其中的共鳴超乎想象,以至於可能不忍再想。值得品味的作品確實是偉大的,真情實感往往就藏在平凡的事實當中。日本人在越來越多的作品裡不斷強調和宣揚家族家庭親人這些概念,總讓我很感觸(因此在看《夏日大作戰》時,那封遺書直接讓我淚奔)。當我們自己處於當事者時並不容易清醒認識,而當我們回首過去,或者通過第三方的故事,從外部去體驗時,我們就會發現親情這一東西確實是不可思議的偉大。通過作品不斷地宣傳,相信即便是動畫,也能成為感召社會的一股力量。動畫做到這一步,確實是不遜於文教的。


秋生送給朋也兩記擊球,第一記,將自己的女兒託付給朋也;第二記,將自己的孫女、女兒的希望託付給朋也。這兩次擊球是意味深長的,是作為父親和外公對女婿的希望:拿出你的勇氣和信心,讓她們幸福吧!

送出汐的那晚,早苗倒在秋生懷裡痛哭:她完成一個母親和外婆的最大心願了。

我感謝,動畫的結局,改寫了一個不可理喻的的悲劇,圓了一個本應幸福的家庭。

我說過,我還是喜歡美好的結局。

我們都希望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